企業若要持續連至網際網路,通常是需要跟電信業者租用專線或ADSL,但若要臨時在一個場地架設連外網路,或是希望在原本的有線網路連線方式之外,增加一條透過無線廣域網路(WWAN)傳輸的備援線路,我們可以架設4G數據機或4G網路分享器,來支援這樣的應用需求。

市面上的 4G網路分享器產品大多兼具Wi-Fi熱點的功能,主要的訴求是讓多臺終端設備能夠連上網際網路,但也有一些廠商推出不同取向的產品,例如,Netgear代理商瀚錸科技最近引進的LB2120,對於無線廣域網路的應用,則是偏重在固接式網路的自動備援切換,設備本身不提供Wi-Fi網路服務,而且其體型也比其他4G網路分享器要小(119.38 x 99.06 x 30.48公釐,重181克)。

事實上,Netgear在行動寬頻應用的產品線當中,並非只有LTE數據機取向的LB系列,還有隨身路由器Nighthawk M系列(105.5 x 105.5 x 20.35公釐,重240克,含電池),以及隨身熱點AirCard系列(112 x 68 x 15.3公釐,重112至178.5克,含電池),體型更薄,只是這兩個系列並未引進臺灣市場。

從產品推出時間來看,LB系列是在2017年1月發表的,當時Netgear總共揭露了3款機型:LB1120、LB1121、LB2120,前兩款都只提供1個GbE埠,當中的LB1121可支援PoE供電,而LB2120有2個GbE埠(LAN埠與WAN埠各1個)。

以本次我們所要介紹的LB2120為例,用戶可將這款設備的WAN埠接上DSL數據機、纜線數據機或是光纖網路閘道,並在設備的底部安裝電信公司提供的2G/3G/4G SIM卡(主要是Micro SIM卡,若對方僅提供Nano SIM卡,可搭配轉接卡使用),隨後就會自動連接電信商的行動寬頻網路,接著,用戶再將既有的路由器設備接到LB2120的LAN埠,之後即可透過它連上有線或無線寬頻網路,讓家用或小型辦公室環境的使用者獲得網際網路的存取能力,以及無線寬頻網路的線路備援。

從外部網路的連結方式來看,LB2120支援兩種作法:一是預設為路由器模式,本身會啟用DHCP伺服器,並停用IP穿透(IP pass-through,IPPT),LB2120可同時將內部網路的IP位址配發給多個連網設備;另一種則是橋接模式,若用戶想要將LB2120與既有的路由器連接,從這臺路由器連上網際網路,可以將LB2120調整成這種模式,也會隨之啟用IPPT,此時,其他臺連網設備仍然是接上原本的路由器,直連到網際網路的設備也還是這臺路由器。

在橋接模式之下,用戶若要針對連至數據機的設備,進行VPN、點對點與遠端管理的連線,會比較方便,因為這些連線需要設置給WAN埠的公共IP位址,而經由IPPT的幫忙,這些設備可連至數據機。

而LB2120所謂的線路備援,是在WAN埠網路連線發生中斷的情況時,這款設備會自動切換到行動寬頻網路,以便繼續維持對外網路的連線狀態。

基本上,這項功能預設是啟用的,但使用者需在設備的網頁管理介面當中的容錯偵測(Failover Detection)項目當中,指定1或多個IP位址,讓設備透過Ping指令來測試是否能與其連接,若無法完成這項工作,LB2120就會判斷此時主線路中斷,需自動切換至備援線路連外。

若用戶不打算啟用自動線路備援,需手動將相關設定改為僅使用有線寬頻網路,或只以無線寬頻網路連外。

相較於其他消費型4G數據機或路由器產品,LB2120也提供多種管理功能,例如,常見的韌體更新、設定備份、回復至出廠預設值;若要從遠端管理這款設備,也可比照機上盒、路由器、數據機等用戶端設備(CPE),透過TR-069通訊協定來進行作業。

值得一提的是,針對設備日常使用的特殊狀況,IT人員可在LB2120設定SMS簡訊通知的發送,提醒自己注意,目前LB2120可啟用的警報類型有5種事件,包括:原廠發布設備更新軟體、設備資料傳送量即將達到門號連網用量上限,或是切換至無線寬頻網路、固接網路。

產品資訊

Netgear LB2120
●代理商:瀚錸科技
●建議售價:4,800元(含稅)
●支援寬頻網路協定:LTE Category 4(150 Mbps/50Mbps)、3G UMTS DC-HSPA+(42 Mbps/5.76 Mbps)、2G GSM(4頻)
●天線:1支內部天線,可加裝2支TS-9接頭的外部天線
●網路埠:2個GbE埠
●外形尺寸:119.38 x 99.06 x 30.48公釐
●重量:181克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