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資料庫、中介軟體,以及ERP、CRM等商用軟體聞名的Oracle,針對旗下的多種產品,提供了一套集中管理平臺,稱為Enterprise Manager(EM),發展時間已長達20年。

EM最初推出時間可追溯至2000年發布的2.2版,隔年推出9.0.1.0版,再隔一年發布9.0.2版;在2004年、2005年、2010年,或許為了強調Oracle所主打的網格運算,EM陸續推出的10.1版(10g R1)、10.2版(10g R2)、11.1版(11g R1)當中,產品全名為Enterprise Manager Grid Control;到了2011年、2015年發布的12.1版(12c)、13.1版(13c),由於雲端服務受到廣泛應用,Oracle希望強調相關的管理機制,於是EM全名改為Enterprise Manager Cloud Control。

而在今年1月,EM宣布推出最新版:13.4(13c R4),當中增加了資料庫自動遷移的功能,可提供更多使用彈性,加速與簡化企業資料庫上雲的工作 ;同時,新版EM也提供單一儀表板,提升企業對於混合式IT環境運作狀態的掌握程度,以及控管能力。

   

關於混合式IT環境層面的管理功能強化,同樣是針對資料庫的應用而來。舉例來說,EM增設智慧型分析功能Exadata Warehouse,能運用基於機器學習技術的預測技術,分析Exadata的儲存容量、儲存伺服器、主機資料、資料庫效能資料,找出資源不足的問題,藉此提升企業內部或雲端環境的資料庫效能,以及資源利用率,從而改善用量規畫。

而對於混合式環境的狀態透視,EM也運用了一些新技術來改善監控能力,這些技術源於Oracle最新發展的自主資料庫,以及整櫃式資料庫應用設備Exadata Cloud Service。

在上述兩種解決方案的採用上,EM也提供進階的IT基礎架構生命週期自動化處理,以及控制功能,能夠提升整體系統的安全性。同時,EM還增加一些防護功能,像是:透明資料加密(Transparent Data Encryption)可用於資料庫生命週期管理的工作流程,像是建立完全複製的資料庫、建立完全複製的可插拔資料庫(PDB)、重新安置PDB。

同時,EM改善法規遵循度的監控,針對企業內部環境提供更精細的控制,而面對Oracle Database的18c和19c這兩個版本的資料庫系統管理需求,EM也將導入新的資安標準。

事實上,在EM的Database Lifecycle Management Pack當中,已包含組態與遵循管理的功能,而近期EM也通過網際網路安全中心(CIS)的認證,能夠將Oracle Database現行系統的組態,與CIS Benchmark for Oracle Database 2.1.0版的第一級標準,進行比對,能讓企業確認資料庫的組態能夠符合CIS的要求。以目前來看,企業可在EM的資料庫生命週期管理功能當中,運用CIS的這項標準來稽核Oracle Database 12c的執行個體與叢集。

在管理介面的操作體驗上,EM 13.4也提供了專屬行動App,名為Enterprise Manager Mobile,可在蘋果App Store與Google Play下載使用。

      

此外,這裡也提供開放原始碼儀表板軟體Grafana的外掛程式,能提供更豐富的圖表呈現效果。

產品資訊

Oracle Enterprise Manager 13.4
●原廠:Oracle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支援作業系統平臺:Linux、Windows、Solaris、IBM AIX on Power Systems、HP-UX Itanium
●系統元件:OMA管理代理程式、OMS管理服務、管理儲存庫、外掛程式、主控臺
●預設外掛程式:Oracle Database、Oracle Fusion Middleware、Oracle Exadata、Oracle Cloud Framework、Oracle System Infrastructur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