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觀2019年網路設備廠商的重大併購案,Extreme Networks在6月買下Aerohive,絕對可以算上一筆,經過8月完成合併,10月他們宣布推出ExtremeCloud IQ的雲端管理平臺,希望透過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技術,讓企業能夠完整、清楚地掌握整體網路環境的全貌,並且充分運用集中控管、自動化等機制。而在這套平臺的部署上,將支援公有雲、私有雲與內部自行架設管理等三種方式(目前可透過OVA格式的映像檔,在VMware ESXi環境建置虛擬應用設備)。

相較之下,既有的ExtremeCloud,是該公司本身發展的雲端管理解決方案,而在併購後Aerohive後,將會改以ExtremeCould IQ為主,以此來控管邊緣、園區、資料中心的網路設備,並提供存取控制、自動化、資料分析與洞察、管理與調度指揮,以及開放給其他廠商參與的生態系。

 

事實上,ExtremeCloud IQ並非全新的解決方案,它的前身正是Aerohive長期發展的雲端管理平臺HiveManager,原廠在新聞稿當中提到,這套系統已經注入30億筆經過高度格式化的訊息與事件資料,每天處理來自全球各地執行個體的資料量多達3PB,這些資料會經由ExtremeCloud IQ的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引擎處理,之後再將整合後續動作指引的分析結果,以及自動化輔助機制Co-Pilot,提供給IT人員來執行。

在功能的提供上,ExtremeCloud IQ目前根據不同授權等級而有區隔。若是預設、免費使用的Connect授權,用戶能運用的是基本管理功能;若是每年付費訂閱的Select授權,則可以採用Client 360、Client Monitor、Network 360、Comparative Analytics、Cloud Networking Telemetry等功能。

在整體管理的功能上,ExtremeCloud IQ可同時涵蓋無線網路基地臺、交換器、路由器,甚至提供網路存取控制(NAC)的資安功能,提供網路設備的註冊、組態設定、監控、障礙排除、狀態統計報告,以及多種與雲端企業網路管理相關的機制。

初期ExtremeCloud IQ所能涵蓋的網路設備,自然是以Aerohive的產品為主,預計於2020年2月開始延伸支援Extreme Networks的邊緣網路交換器,像是VSP4900系列、X465系列。

關於Co-Pilot的提供,Extreme Networks預告會在2020年推出,用戶在4月1日之前可免費使用。有了這項特色,能讓用戶使用ExtremeCloud IQ的Instant Context功能,在用戶提出技術支援聯繫時,大幅減少相關資料收集活動──這當中運用了機器學習驅動的智慧型文字對話視窗,網管人員可透過滑鼠即拖即放的操作方式,來收集設備或個人端電腦的即時與歷史資訊。

對此,Extreme Networks技術顧問蘇俊銘也透過實機展示來說明適用場景。如果用戶有一天在ExtremeCloud IQ的管理介面當中,發現公司1樓的無線網路基地臺圖示出現紅色警告訊息,此時,IT人員在這套平臺可以打開文字對話視窗,向原廠技術人員發出求助訊息,對方可能會要求他把出問題的物件圖示拖拉到對話視窗上,完成分析之後,會產生並提供用戶一個問題解決物件,IT人員只需把這個物件拖拉到出問題的地方,即可將處理方式套用進去,完成修正。

在2020年第一季,Co-Pilot將會提供兩種自動化機制,首先,是Co-Pilot將會透過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運用,主動、自動進行任何基礎架構的產品退貨授權(Return Materials Authorizations,RMA)──在這些設備處於不良的狀態時,自動連接到ExtremeCloud IQ的Auto-RMA機制,再由廠商端主動寄送替換的設備,而毋須麻煩IT人員處理這些瑣事。

另一項自動化的機制,則和無線網路動態頻率選擇(Dynamic Frequency Selection,DFS)有關,稱為Auto-DFS,系統會根據是否採用DFS的頻段來進行猜測。ExtremeCloud IQ可透過持續監控與比較與政府雷達共享的頻段,讓特定網路傳輸能夠更為順暢,Extreme Networks將主動提供是否該使用DFS的資訊。

針對ExtremeCloud IQ的後續發展,2019年12月在臺舉行的ExtremeCloud NOW Roadshow Taipei活動,也揭露了這套雲端管理平臺的下一步。

該公司的產品行銷總監Alexandra Gates表示,目前的ExtremeCloud IQ屬於第三代的雲端網路管理系統,已經整合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的技術。值得注意的是,這裡面採用了叢集式設計的後端IT基礎設施,以及微服務型態的架構──透過一群鬆散耦合的微服務,使得系統的開發、更新,彼此能夠平行處理且各自獨立運作,改善快速復原與規模擴展機制。

而在雲端服務環境的部署上,ExtremeCloud IQ包含了兩個主要元件:全球資料中心(GDC)與區域資料中心(RDC)。前者負責執行整體基礎設施管理的相關作業,後者則是負責用戶網路環境管理的工作。我們也在該公司與Tech Field Day合作的影片當中,看到相關的架構組成。

Alexandra Gates也預告,他們即將推出第四代的雲端網路管理解決方案,著重在提供更多使用彈性與高可靠度。

舉例來說,ExtremeCloud IQ所在的代管主機、使用的作業系統,均可支援更多不同環境,自動擴展規模、自動修復的作業,均可深入處理程序與微服務的層級,而在反應速度上,預計在進行雲端服務升級之後,可加速5成。

產品資訊

ExtremeCloud IQ
●原廠:Extreme Networks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授權模式:Connect為免費,Select需依基地臺數量,每年支付訂閱服務費用
●建置形式:虛擬應用設備
●虛擬機器硬體需求:4核心Xeon E3-1220 v5、24 GB記憶體、300 GB儲存空間(最多可管理500臺裝置)
●系統軟體及版本:ExtremeCloud IQ Virtual Appliance 12.8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