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小型企業的網路環境部署,許多廠商開始推出採用雲端管理平臺的解決方案,繼Aruba、Cisco、Ruckus之後,Netgear在今年9月,終於開始提供這種型態的網路解決方案。

在Netgear的解決方案中,一共包含了Insight雲端管理平臺、4款GC系列L2智慧型網管交換器,以及2款WAC500系列無線基地臺,而我們這次測試的是前述4款專用交換器中,最高等級的GC-510PP。

由於在中小型企業的網路簡化部署之外,GC系列也主打連接IoT裝置,並且能夠延伸企業網路的範圍,在8個RJ-45埠之外,GC510PP內建了2個SFP光纖網路的上行埠,而非RJ-45,在配置10個網路埠的小型交換器中,算是相當少見的配置。而機身的部分,GC510PP採用了白色的金屬外殼,藉此提供較好的散熱能力。

具備多種PoE供電規格配置

這款網路交換器,與所有GC系列交換器提供的網路介面相同,主要的功能差異在於,GC-510PP所具備PoE供電的總功率最高,為195瓦,也是其中唯一透過風扇散熱的機種,值得一提的是,在8埠PoE交換器產品中,能像GC510PP提供多達195瓦電力的機種,也相當少見,即使在Netgear智慧型網管交換器的產品線中,標榜具備高PoE供電能力的ProSafe GS510TPP,最大總供電量也僅有190瓦。

不過,若是企業所需由PoE供電的設備數量較少,或是完全不需要PoE功能,GC系列也有其他款式可選。

論及擁有PoE供電功能的8埠交換器,許多廠商只有提供單一規格,像GC系列擁有4種機型,其實並不多,像隸屬Cisco Meraki產品線的MP120-8系列,也只有3種規格可供選用(124瓦、67瓦、無PoE功能)。

而在Netgear GC系列中,除了我們這次測試的GC510PP,還有最大能供電134瓦的GC510P,與可提供62瓦電力的GC110P,以及無PoE功能的GC110。

這4款GC系列交換器上的散熱方式,也略有不同,GC510PP內建了靜音風扇,其餘3款都是無風扇的配置,完全憑藉金屬機身與散熱孔,排除運作時產生的高溫。

由於所需電力的差異,這4款交換器的電源線配置,也區分為2種。GC510PP與GC510P跟一般機架式交換器相同,採用3孔式插孔,電流最大分別為4A與2A,而GC110P與GC110則是大多8埠GbE交換器常見的外部變壓器,電流分別標示1.66A與1.5A。也因為電源配置的差異,GC510PP與GC510P的機身,較另外兩款略為大上一號。

從各自配備的PoE埠規格來看,GC510PP與GC510P為PoE+,對於單一網路埠最多可供應30瓦電力, GC110P則最多只能提供15.4瓦,對於電力需求較高的PoE+設備,便無法連接。

而在GC510PP的管理介面上,我們也看到能限制個別PoE埠最大輸出功率的機制,不過,許多PoE交換器內建的排程開關機功能,在這裡尚未提供。

GC510PP可搭配Insight雲端管理平臺,提供簡易的管理方式,而在這款交換器的機身前方面板僅有電源指示燈,以及與雲端管理平臺連接的狀態顯示。

網路介面均為GbE規格,提供8個RJ-45埠與2個SFP埠

網路連接埠都在GC510PP的機身後方,這裡有8個RJ-45介面的網路埠,且都具備PoE供電功能,另有兩個SFP埠,可直接連接骨幹網路。

搭配雲端管理平臺,從初始設定到管理,使用手機App就能操作

由於原廠強調,透過專用的行動裝置App,連線到Insight雲端管理平臺的方式,能大幅簡化設定GC510PP的流程,因此我們也採用這種做法,建置這款交換器。

當登入Insight帳號,並將GC510PP連上網際網路之後,我們就能將這臺交換器納入管理。我們利用手機讀取GC510PP機身底部的QR Code,或是盒子上的產品序號條碼,再輸入一些基本資料後,這臺交換器就正式列入管理。若是企業擁有多個分支辦公室,我們可指定設備所屬的地點,藉此方便檢視各分點網路環境的整體狀態。

若要管理這臺GC510PP,在其中的專屬頁面中,Insight App顯示了與交換器的運作情形有關資訊,包含了目前透過DHCP取得的IP位址、已使用的網路埠數量、MAC位址、上線總時數等,管理者再往下瀏覽,就能看到每個連接埠更詳細的資料,並且能執行連接埠設定精靈,修改個別連接埠的配置,像是阻斷、限制PoE供電,或是調整VLAN的設定等。若是遇到某臺電腦,因中毒等原因必須進行隔離,管理者就能透過Insight App,直接遠端封鎖特定的連接埠流量。

相較於我們之前曾經介紹過,同樣具備雲端管理平臺的合勤Nebula網路解決方案,Insight的手機App不只能調整交換器大部分組態,而且在裝置的資訊也詳細許多。然而,目前Insight沒有提供瀏覽器存取的做法,管理者必須使用Android或iOS裝置,才能管理,至於網頁版的管理介面,原廠則是規畫在明年初,Insight管理平臺正式收費營運之後,列為需額外選購的進階功能。

此外,若是在採用一般交換器內建的管理介面,網管人員必須逐臺交換器連接,登入調整其功能,而對於上述常用的設定,則分散在各分頁之中,因此網管人員就要經由多次切換,才能完成所有的調整。

能以App執行註冊程序

透過手機的Insight App,將GC510PP等網路設備快速納入管理,Netgear提供了多種方式,包含掃描QR Code或是條碼,另外,若是管理者使用了未配備相機的行動裝置,也可手動輸入產品序號。

可更快檢視與修改組態

在單一設備頁面中,Insight App提供的資訊相當豐富,而且淺顯易種,以圖中的GC510PP為例,App呈現了它的網路連線的基本組態,底下4個項目可點選查看細部資訊。

內建2種管理模式,可自由切換

雖然,原廠主打可透過Insight雲端管理平臺,透過專用的手機App,執行遠端管理,簡化管理流程,然而,GC510PP還是內建了能透過瀏覽器存取的管理介面。

論及設定項目的豐富程度,GC510PP網頁管理介面具備的功能,還是較為詳細。以韌體的管理為例,透過網頁管理介面登入這款交換器之後,網管人員能控管主備援韌體的版本,並能匯出備份相關設定。相較之下,Insight App就沒有這麼詳細的項目能夠調整,只有單純的韌體更新功能可用。

但若是不允許GC510PP直接連上網際網路,我們就要透過電腦連接,再以瀏覽器連到GC510PP預設的IP位址192.168.0.239,採用GC510PP內建的管理介面才行。

在原廠提供兩種管理GC510PP的方式來看,各有優缺點。不過,值得留意的是,上述兩種管理模式無法同時運作,網管人員必須在GC510PP的網頁管理介面中,指定控管這臺網路交換器的方法。值得注意的是,網管交換器常見的CLI指令模式,GC510PP沒有支援,因此無法以此方式進行管理。

另提供本機網頁管理介面

GC510PP保留了一般交換器的網頁管理介面可用,對於無法對外連線,或是沒有多臺管理需求的環境下,就能採用這個模式進行控管。

 產品資訊 

●建議售價:13,125元,管理平臺費用另計

●代理商:瀚錸科技(02)2536-2856

●網路介面:8個RJ-45埠,2個SFP埠

●處理器規格:400 MHz Cortex-A9處理器

●記憶體:256MB

●背板頻寬:20Gbps

●封包緩衝記憶體:1.5MB

●PoE供電:195瓦

●VLAN數量:256個

●MAC位址:16,000個

●Jumbo Frame支援:9,000個

●保固:5年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