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快閃儲存產品領域迭創話題的Pure Storage,藉由推出FlashBlade這款產品,又在全快閃應用上創造許多先例。無論從系統架構還是產品定位來看,FlashBlade都是一款非常特殊的產品,在全快閃儲存產品中獨樹一格。

首先,FlashBlade是當前僅有的一種刀鋒模組式全快閃儲存設備,由一片片內含Flash儲存單元的刀鋒模組,構成Scale-Out型式的叢集系統。

其次,FlashBlade也是第一種原生的物件式全快閃儲存設備,可支援S3物件儲存協定,也兼用於NFS、CIFS/SMB等傳統檔案儲存協定。

FlashBlade由內含刀鋒模組的4U機箱組成,每臺機箱可容納最多15片刀鋒模組,刀鋒模組有8TB、17TB與52TB等3種儲存容量的款式,還可串接5座機箱,提供75片刀鋒模組構成的8PB容量的叢集儲存空間。

獨一無二的系統架構

原生支援物件儲存,以及刀鋒模組架構,是FlashBlade有別於市面上其他全快閃儲存設備的兩大特色。

當前絕大多數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都是屬於SAN或NAS儲存設備,以提供SAN區塊服務或NAS檔案服務為目的,如Pure Storage原先的主力產品FlashArray家族,便是標準的SAN儲存陣列。而FlashBlade則不然,其核心的Purity//FB作業系統,是針對物件儲存與檔案儲存而設計。

而為因應物件儲存所需的擴展彈性,Pure Storage為FlashBlade採用了叢集架構,以提供Scale-Out擴展能力,這一點本身不稀奇,當前不少其他全快閃儲存陣列產品也是基於Scale-Out架構,但 Pure Storage是以專門打造的刀鋒式模組,來做為組成叢集的基礎。

FlashBlade的每一片刀鋒模組,都是獨立的Flash儲存系統,內含提供運算處理功能的處理器、DRAM記憶體,以及8TB、17TB或52TB容量的Flash記憶體,同時兼有系統管理、I/O處理與資料存放功能,多片刀鋒模組再彼此互連,組成可擴展的叢集。

藉由刀鋒架構,賦予FlashBlade極高的效能與容量密度,1臺4U機箱可提供最多792TB的原生容量,平均每U空間可提供近200TB容量,容量密度相當驚人。換成普通的標準2U機箱,即使搭載當前最高容量的15TB SSD,也達不到這樣高的儲存密度。

而FlashBlade的推出,也延續了當前全快閃儲存領域日漸稀少的專屬硬體架構路線。為了降低成本,當前大多數全快閃儲存陣列都是由傳統儲存陣列衍生,或直接採用通用伺服器硬體,只剩FlashBlade等少數產品,是由專門設計的硬體打造而成。

 產品規格 

●原 廠:Pure Storage (02)8729-2179

●儲存容量:每一刀鋒模組8/17/52TB

●儲存服務:Object(S3)+File(NFS,SMB)

●主機端介面:40GbE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FlashBlade硬體組態

顧名思義,FlashBlade是一款基於刀鋒架構的Flash儲存設備,每套FlashBlade,由1組4U機箱、最多15組刀鋒模組、2組Fabric模組與4組電源供應器等元件組成。

每臺FlashBlade的4U機箱可容納最多15片刀鋒模組,每片刀鋒模組都是一臺獨立的Flash儲存系統,提供了存取管理、I/O處理與資料儲存功能,刀鋒模組含上有通用管理的Xeon處理器,由ARM處理器與FPGA晶片組成的可程式化處理器、DRAM與NVRAM記憶體,以及用於存放資料的Flash記憶體,目前有8、17與52TB等3種Flash記憶體容量可選。

Fabric模組是一種乙太網路交換器,機箱中的2組Fabric模組構成高可用性架構,各含15組刀鋒模組互連用的10GbE網路埠,以及4組供用戶端存取、或與其他FlashBlade機箱串接用的40GbE埠。

刀鋒模組在機箱內透過10GbE埠互連組成N+2叢集,能承受2片刀鋒模組失效,而仍可維持服務。目前最多可串接5臺FlashBlade機箱組成大規模系統,第1座機箱起始組態必須以最少7片刀鋒模組來組成叢集,後續可以1片刀鋒模組為單位來擴充,從第2座機箱以後,也都能以1片刀鋒為單位擴充。

儲存容量與Flash模組型式

FlashBlade的刀鋒模組有8TB、17TB或52TB等3種容量的款式,1臺FlashBlade的4U機箱可容納最多15片刀鋒模組,最小組態是7片刀鋒,若串接多座機箱還可匯聚更多刀鋒模組,目前Pure Storage提供串接5臺機箱,匯聚最多75片刀鋒模組的選項。

I/O傳輸埠配置

每臺FlashBlade機箱含有2組提供網路連接的Fabric模組,每一組Fabric內,都含有供刀鋒模組互連用的15組10GbE內部互連網路埠,以及4組供外部存取用的40GbE網路埠,40GbE採用QSFP+型式的連接埠。所以一臺機箱一共有30個10GbE內部互連埠,與8個對外連接的40GbE埠。

 

FlashBlade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最初Pure Storage把FlashBlade的核心作業系統,命名為Elasticity,後來為了與FlashArray系列儲存陣列的Purity作業系統統一名稱,才更名為Purity//FB,而FlashArray的作業系統也改名為Purity//FA。

Purity//FB是當前全快閃儲存領域首見,原生以提供物件儲存為目的的儲存作業系統,目前的版本是2.1.1版,採用分散式架構,將多片刀鋒模組建立為叢集,並提供N+2備援與資料校驗修復功能。另外也提供了快照、壓縮與AES-256加密等3種進階資料服務功能。

Purity//FB可以跨刀鋒模組建立命名空間,並支援物件類型的S3協定,以及檔案類型的NFS與CIFS/SMB協定,用戶可透過S3協定來存取FlashBlade,也能像使用一般的NAS般,讓前端主機以NFS、CIFS/SMB協定來存取。

FlashBlade的系統管理是透過網頁控制臺來進行,也能相容於Pure Storage的Pure1雲端管理平臺,因此管理者無論身處何處,都可透過連結Pure1管理平臺,藉由雲端的中介來管理自身的FlashBlade。

儀表板式網頁控制臺

管理者透過FlashBlade機箱的40GbE埠,便可登入網頁控制臺,執行系統設定與管理工作。控制臺首頁提供了整合系統建康狀態、資源使用情況與即時效能統計的儀表板,便於管理者掌握整理狀況。

提供叢集環境管理

FlashBlade的基本單元是機箱中的一片片刀鋒模組,利用網頁式控制臺,可以很容易地執行刀鋒模組的Scale-Out擴展作業,為叢集擴展新的刀鋒模組。

提供基本資料服務軟體功能

目前FlashBlade的Purity//FB作業系統,提供了快照、壓縮與AES-256位元加密等進階資料服務功能,利用快照,可以針對File System為單位建立資料複本,提供資料保護用途。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