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時間僅8年、首款產品發表迄今僅6年的Pure Storage,目前已經是全快閃儲存陣列主要的領導者之一。

自2011年問世的第1代產品起算,Pure Storage旗下的主力產品FlashArray目前已發展了5個世代,最新的是不久前發表、改用NVMe介面Flash模組的FlashArray//X。不過目前最主要的產品仍然是FlashArray//M系列,本身也已經更新了2個世代,去年我們採購特輯介紹的//M70,是//M系列的第一世代機型,這裡介紹的//M10則是第二世代的款式,新的//M系列升級了處理器規格,以Broadwell架構的Xeon處理器,取代先前使用的Haswell處理器,Flash模組容量也有所提高,從而擁有更高的IOPS效能與容量。

全方位擴展產品應用面向

從FlashArray//M系列的發展,可以清楚看出Pure Storage擴展產品應用面向的企圖心。

首先是擴大產品家族的涵蓋面,提供用戶更容易導入的入門款式。在//M系列推出之初,是區分為//M20、//M50與//M70等3款機型,最低階的//M20是從5TB容量起跳,可擴充到40TB,效能則是15萬IOPS等級(32KB隨機存取)。最高階的//M70則是44~136TB容量與37萬IOPS效能。

//M20雖能提供半櫃的起始容量,方便小型用戶導入,不過面對競爭日趨激烈的入門級市場,後來Pure Storage又推出新的低階款式//M10,來強化在入門級的競爭力。//M10取消了外接擴充櫃升級能力,儲存容量限定在Base控制器機箱本身的5~10TB容量,效能也降為10萬IOPS等級,從而提供更廉價的選擇。

而藉由Pure Storage的Evergreen Storage升級架構,用戶只需更換控制器,就能將//M10升級到更高階的//M20以上機型,不會停機與影響既有資料,就能提高效能並恢復外接擴充能力

除了透過//M10來擴展入門級用戶外,Pure Storage近期也透過更新FlashArray的Purity//FA作業系統軟體,來擴展應用功能類型。

原本FlashArray是標準的SAN儲存設備,只提供區塊存取服務,不過透過最新Purity//FA 5.0作業系統新增的Purity//Run功能,用戶將可利用VM或Container的形式,將//M系列的控制器處理器與記憶體資源,用於執行NAS檔案存取或其他類型的應用程式,讓//M系列扮演多用途伺服器角色,而不僅止於SAN儲存陣列。

 產品規格 

●原 廠:Pure Storage (02)8729-2179

●儲存容量:5~10TB

●儲存服務:Block(FC,iSCSI)+File

●主機端介面:16Gb FC, 10GbE iSCSI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FlashArray//M10硬體組態

這裡介紹的FlashArray//M10,雖然是FlashArray//M系列中最低階的入門級款式,但也是整個系列中的首款第二代機型,率先為控制器核心引進了Broadwell平臺Xeon E5-2600v4處理器,取代//M系列先前使用的Haswell-EP Xeon E5-2600處理器,後來,其餘//M系列機型也陸續跟進升級了處理器。

//M10定位於入門級應用,所以規格比較精簡,只含有1臺3U的Base控制器機箱,不提供外接擴充儲存櫃。另外,//M10雖然也採用//M系列標準的3U/20Bay機箱,但組態選擇也比較簡化,只支援512GB或1TB兩種Flash模組,4個NVRAM記憶體插槽也只安裝2組NVRAM模組。

儲存容量與Flash模組型式

//M系列是以10臺Flash模組為單位,來購買與配置儲存容量,//M10搭配的是512GB或1TB規格的Flash模組,有5TB或10TB兩種原生儲存容量套件選擇,也就是512GB×10臺,或是1TB×10臺等組合。

對應於較小的Flash容量,//M10的NVRAM記憶體容量也比較少,只配備2組8GB的NVRAM模組,互相組成鏡像。

I/O傳輸埠配置

//M10的3U Base控制器機箱內含2組控制器,每組控制器均內含2組GbE管理埠 1 與2組10GbE iSCSI埠 2 ,另有4組PCIe擴充槽,可視需要安裝10GbE或16Gb FC等主機端介面卡,如照片中安裝了1張16Gb FC卡 3 。至於其他//M系列機型配置12Gb SAS卡的位置 4 ,//M系列則予以省略,因而也沒有外接擴充櫃的能力。

 

FlashArray//M10系統管理與軟體功能

包括這裡介紹的//M10在內,整個FlashArray//M系列的軟體核心,是延續自FA-300、FA-400時代以來的是Purity作業系統,目前已改稱為Purity//FA作業系統,//M系列現在搭載的版本是4.10.6版,5.0版也即將發布。

Purity//FA是專為全快閃儲存架構設計的SAN作業系統,由專屬的RAID 3D架構與日誌結構存取機制,組成具備容錯能力與高寫入效能的底層基礎架構,另外還結合了重複資料刪除、壓縮與Thin Provisioning功能,可幫助提高Flash儲存空間使用效率,並減少寫入損耗,延長壽命。另外也提供了快照、遠端複製與加密等資料服務功能。

在最新Purity//FA 5.0中,還將新增跨遠端高可用性、政策QoS、VMWare VVols與AWS雲端整合等新功能,最特別的是稱作Purity//Run的新功能,可在Purity//FA上透過Container或VM的型式,使用部份控制器處理器與記憶體資源來執行用戶需要的應用功能,例如NFS檔案儲存,讓//M系列儲存陣列兼用於NAS或其他應用伺服器角色。

Purity管理控制臺

透過瀏覽器便能登入Purity作業系統的網頁式控制臺,Pure Storage的控制臺介面是當前業界流行的儀表板型式,提供了呈現系統狀況的圖形介面,還有詳盡的效能與使用狀況分析介面,設定程序也力求簡化,不提供太多進階選項。

提供額外應用服務的Purity//Run功能

利用新的Purity//Run功能,可以在Purity//FA作業系統上利用VM或Container的形式,將部份控制器的處理器與記憶體資源用於執行各式各樣的應用程式,包括NFS檔案服務等。

擁有完整資料服務功能

Purity//FA是當前最全面的原生型快閃儲存陣列作業系統,包含了相當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提供了快照、遠端複製等資料保護機制,以及搭配vSphere平臺的嵌入式管理與VVols效能配置功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