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15年,WD HGST發表全球第一款企業級10TB硬碟——Ultrastar Ha10,除了能提供超大容量的儲存空間,也強調採用主機管理型的疊瓦式磁錄(Host-Managed SMR)技術,能支援主動歸檔(Active Archive)應用。不過,今年上半,即便該公司12TB容量硬碟紛紛問世(HGST He12和WD Gold增加12TB機型),Ha系列仍未推出後續機種。直到10月初,WD HGST宣布推出首款14TB硬碟Hs14之際,終於又見到應用這類技術的硬碟機型。

相較於Ha10,Hs14的儲存容量增加40%,循序寫入的效能更是大幅提升(233 MB/s),達到兩倍以上,是專為這類資料存取特性應用所設計,而不只是用來取代主打大容量的傳統硬碟機型。

從細部規格來看,Hs14也有所強化,例如,提供支援6Gb SATA與12Gb SAS的機型(Ha10支援6Gb SATA和6Gb SAS),配置的緩衝記憶體容量則是512MB(Ha10是256MB)。

就技術上的突破而言,Hs14採用HGST第四代HelioSeal氦氣密封式平臺,以及第二代Host-Managed SMR技術。一般而言,SMR硬碟的資料寫入,是透過獨特的疊層式處理(overlapping),能在同樣的碟盤空間當中,封裝存放更多位元的資料。以Ha10為例,平均每平方吋的碟面能容納830 Gb,但到了最新推出的Hs14,單位儲存密度大大提升,一舉突破到1,034 Gb。

相較之下,先前推出的He10、He12,所用的HelioSeal分別是第三代和第四代,而且都是採用垂直寫入技術(PMR),每平方吋可容納的資料量,分別為816 Gb、864 Gb。若以這樣的儲存密度與Ha10相比,可說在伯仲之間,但若論及最新推出的Hs14,就顯得落後了。

值得注意的是,Hs14所用的SMR可支援主機端管理的應用,有了這項特性,雲端服務供應商對於資料寫入硬碟的方式,能夠獲得最全面的控制,並以此確保硬碟持續高效能的運作,不會發生意外的存取延遲。

而對於這方面的應用,WD也將提供相關的API、範例程式碼與技術資訊,讓用戶能夠徹底發揮SMR的功能。

在能源使用效率的部分,Hs14處於閒置狀態的耗電量,再創新低,以SATA機型為例,平均每讀取1TB的資料量,只需要0.37瓦的電力,若比起兩年前推出的Ha10,Hs14的省電程度領先27%,即便是今年推出的He12,已經低到每TB為0.44瓦的程度,Hs14還是勝出(低了16%)。

三種SMR硬碟技術實作
SMR硬碟類型 特性
Drive Managed SMR 硬碟可即插即用,無需修改主機端軟體,並可同時適應循序與隨機寫入的作業
Host Managed SMR 硬碟的使用上,需修改主機端軟體,可提供最大應用效益,適用的部份主要是循序寫入的工作負載,能在主機的層級掌握硬碟的效能與相關控制
Host Aware SMR 同時具有Drive Managed SMR的便利性與彈性,以及Host Managed SMR的效能與控制能力,可提供循序寫入與部分隨機寫入的工作負載,但相對地,硬碟本身實作上的複雜度也是最高的。此外,系統若要獲得最大使用效益與進階控管能力,主機端也須比照Host Managed SMR的作法,修改軟體來配合

資料來源:WD HGST,iThome整理,2017年11月

 

產品資訊

WD HGST Ultrastar Hs14
●原廠:WD(02)2717-4775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外觀尺寸:3.5吋
●容量:14TB
●傳輸規格:6Gb SATA、12Gb SAS
●緩衝記憶體:512MB
●轉速:7200轉
●持續傳輸率:233MB/s
●平均延遲度:4.16 ms
●平均失效間隔(MTBF):250萬小時
●耗電量:SATA機型閒置時為5.2瓦,運作時為6.4瓦;SAS機型閒置時為6.2瓦,運作時為8.3瓦
●保固:5年有限保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