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以來,硬碟大廠Seagate除了積極推出更大容量的機型,針對不同應用,也開始透過專屬品牌的使用,使彼此的區隔更為顯著。

例如,他們在去年7月推出Guardian(守護者系列)10TB硬碟之際,當中所橫跨的三條產品線,也都有了名稱——通用型硬碟仍維持原名,稱為BarraCuda(新梭魚系列)、BarraCuda Pro(新梭魚Pro系列)和FireCuda(火梭魚系列),用於NAS網路儲存系統的硬碟稱為IronWolf(鐵狼系列),而針對網路視訊監控系統(NVR)的硬碟,叫做SkyHawk(天鷹系列),之後,在這三個品牌之下,又陸續納入FireCuda(火梭魚系列),IronWolf Pro(鐵狼Pro系列),以及今年10月底新推出的SkyHawk AI系列。

而SkyHawk AI的定位,顧名思義,是用在支援AI應用的新一代網路視訊監控系統。就硬體規格而論,SkyHawk AI比起與1年多前推出的SkyHawk系列硬碟,配置了更多快取記憶體(256MB vs. 64MB ),可因應的工作負載也更大(每年550TB vs. 每年180TB),平均失效間隔更久(2百萬小時 vs. 1百萬小時),有限保固期間更長(5年 vs. 3年),並隨附2年的資料救援服務Rescue Data Recovery Services,而非選購。

這套硬碟的設計,主要是根據追蹤長達10年的記錄而成,也是該公司首度運用人工智慧(AI)技術所特製的產品,能針對視訊監控的應用,提供極大的存取頻寬與處理能力,以便因應全天候運作的資料密集型工作負載,例如,儲存多支網路攝影機連續拍攝的高畫質影像,同時還可以進行資料分析。

另一方面,由於監控系統整合AI的應用需求持續增長,而Seagate也看好這塊市場,希望能夠透過SkyHawk AI系列硬碟,協助NVR廠商能夠跨足影像的即時分析應用,以視訊監控設備來支援臉部辨識與異常行為偵測的功能。 

但伴隨AI工作資料流而來的挑戰,其實是密集的運算工作負載,而SkyHawk AI系列可額外支援16個AI資料流的處理(8個AI通道),同時,還能處理64支HD攝影機的連續畫面記錄。而Seagate這批新硬碟之所以能達到這部分的要求,主要是基於本身的高吞吐量與進階快取,而能提供低延遲的存取,以及良好的隨機讀取效能,因此能夠快速找到影像且傳送出去,同時還能執行連續畫面的分析。

同時,若是所要存取的資料與運算處理,需要透過雲端服務來進行交換,往往會增加整體存取的延遲,而SkyHawk AI系列硬碟也能啟用即時判斷機制,藉以克服這樣的難題。

此外,SkyHawk AI在監控畫面的處理上,也應用了Seagate發展的ImagePerfect AI韌體,能以高品質的視訊內容進行連續監控,而不會遺失畫面,確保影像完整提供。同時,它也能支援AI類型的工作負載,協助具備人工智慧功能的網路視訊監控系統,進行分析。

     

ImagePrefect這套韌體本身運用了多層式快取技術,例如支援ATA-8串流指令集(如上圖,簡稱為command streaming),以及更大型的快取記憶體(如下圖,簡稱為Larger cache memory),所以在影像的處理上,能夠達到高完整性的要求,並支援64支HD攝影機的視訊資料流。

同時,ImagePerfect所採用的演算法也相當特別,能夠執行錯誤修正與資料復原,藉此減少編碼錯誤;而且無需經過像素化(pixelization)的處理,即可儲存高品質影像,因此,可在多個視訊流進行記錄的過程中,避免發生遺失重要畫面的狀況。即便在錄置當下,使用者要同步播放監控畫面,也不會出現停格、凍結。

這兩張示意圖所探討的部份,是ImagePrefect所採用的兩種防震技術的運作原理。首先是AcuTrac,在面臨震動程度相當劇烈的情況時,一般硬碟勢必要降低存取效能,而AcuTrac的主要作用,是設法降低SkyHawk系列硬碟效能受影響的程度——硬碟內建兩段式促動,分為主要的微促動器VCM,以及次要的微促動器PZT,各自負責外部磁軌的移動,以及內部電動機的磁軌移動,在兩者相互合作之下,可促使系統更快因應震動的狀況,從而維持最佳效能。

另一項技術稱為旋轉震動感測器(Rotational Vibration sensors),可針對影響磁軌活動與整體效能的震動向量,進行偵測。
相關的信號會由電動機控制系統來處理,由它來建立VCM和PZT的前饋式控制(feed-forward control),可藉此抑制受到震動引發的磁頭離軌移動,並且維持良好的磁軌存取活動。

產品資訊

Seagate SkyHawk AI
●原廠:Seagate 0800-666-910
●建議售價:10TB為13,999元,8TB為11,299元
●外觀尺寸:3.5吋
●容量:10TB、8TB
●傳輸規格:6Gb SATA
●緩衝記憶體:256MB
●轉速:7200轉
●持續傳輸率:214MB/s
●平均延遲度:4.16 ms
●平均失效間隔(MTBF):200萬小時
●耗電量:閒置時為4.9瓦,運作時為7.2瓦
●保固:5年有限保固、2年Seagate Rescue服務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