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商用筆電朝向輕薄與強固設計,強調比一般消費級產品便攜與耐用,而主攻軍用強固筆電市場的Panasonic,在全強固與半強固產品類型之外,也早已針對商務市場,推出輕量設計的商用強固產品。今年,他們新推出12.1吋的Toughbook CF-SZ6,更是只有849公克重,且續航力達14.5小時,相當吸引人。

以現階段而言,像是HP、Fujitsu與Panasonic在商用筆電市場,都推出了1公斤內的產品系列,開始定義出極致輕薄筆電的新界線。

基本上,Toughbook CF系列的最大特色,就是重量輕、具強固性,而CF-SZ6也秉持這樣的特性,在重量上,相較於前代產品CF-SX4(1.16公斤)減重26%,也比HP去年推出的Elitebook Folio G1(985公克),更勝一籌。

CF-SZ6的機身外型設計與前代產品相同,強調具備防摔、防壓的特性,通過76公分落下,以及30公分、26種角度落下的測試,也能耐上下100公斤重壓,產品本身的鎂合金外殼與厚實機身,也讓人產生較強烈的安全防護感受,只是新版機身並未減薄,因此仍比現行輕薄筆電的機身厚上許多。

距離前款產品發布已有兩年,CF-SZ6這次所採用的硬體規格,升級幅度不小,像是處理器從第五代Core更新至第七代的i5-7300U,它的螢幕解析度也從1600×900提升至1920×1200,搭配硬碟組態也終於有SSD的選項,跟上主流配置。

在其他規格方面,CF-SZ6搭載8GB DDR3記憶體,依硬碟規格分成兩種版本,一是500GB傳統硬碟,一是搭載搭載256 GB SSD。兩者差異在於,傳統硬碟版本官方公布續航力是12小時,重量會多上91公克,SSD版本的續航力則可達14.5小時,重量也相對較輕。顯然,在新處理器與SSD的加持下,新版產品不僅是夠輕,續航力也能比以往更提升(CF-SX4標準電池續航力為10 小時)。

CF-SZ6還有一些特點與變化值得注意,舉例來說,它搭配的電池維持可拆卸的設計,更換容易,不像現在多數輕薄筆電都做內建式。新版並增加了周邊光源感應器,可偵測環境光源強弱,進而自動調整螢幕亮度。另外,此款機型終於捨棄了上掀式光碟機的設計,雖然在過去這是一大特色,畢竟難以在12吋大小的機身上提供,現在順應潮流不再內建,也在意料之內。

至於機身連接埠方面,這臺產品提供的種類與數量依舊豐富,儘管沒有最新的USB-C的介面,但配置了3個USB 3.0埠,並提供HDMI、VGA埠,並有RJ-45網路埠與SD卡插槽。另外,這款產品無線網路支援802.11ac規格,並內建TPM與vPro進階商用功能。較可惜的是,國內推出版本並沒有IR鏡頭支援Windows Hello。

其他特色則一如以往機型,像是具有獨立的開機鍵及無線網路開關鍵,霧面螢幕不反光,機身上蓋開闔可達180度。圓形觸控版也算是不變的設計,使用者可以沿著觸控板邊緣畫圓以捲動網頁,也支援放大、縮小的手勢操作,但沒有隨著光碟機取消而擴大觸控版範圍就是。

不到1公斤的輕量機身,是Panasonic新版Toughbook CF-SZ6的一大賣點,它的整機重量僅0.849公斤,比前代機種又輕上26%,對於在意可攜性的使用者來說,相當具吸引力。

維持Toughbook系列既有強固型特色的CF-SZ6,機身以鎂合金打造,擁有76公分正面落下耐摔、26種角度30公分耐摔、100公斤正面耐壓,以及鍵盤耐壓、耐高壓震動等耐用機身設計。

產品資訊

Panasonic Toughbook CF-SZ6
●原廠:Panasonic (02)2227-6125
●建議售價:56,800元(SSD版); 52,800元(HDD版)
●保固:亞太地區 4 年
●處理器:Core i5-7300U
●記憶體:8GB LPDDR3(SSD版);4GB LPDDR3(HDD版)
●硬碟容量:256 GB SSD或500GB傳統硬碟
●螢幕尺寸:12.1吋
●螢幕解析度:FHD(1920×1200)
●重量:849公克(SSD版) 940公克(HDD版)
●作業系統:Windows 10專業版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想買低於1Kg的商務筆電?現在有得選


資料來源:HP、Panasonic、Fujitsu,iThome整理,2017年10月

這一兩年來,在商用筆電市場中,不少廠商已經將極輕薄門檻畫至1公斤以下,例如,去年HP就推出12.5吋的HP Elitebook Folio G1商用筆電,重量是970公克起,輕薄兼顧。今年Panasonic推出的Toughbook CF-SZ6,雖不夠薄,但更是只有849公克重。

另外,在13吋商用筆電產品中,今夏Fujitsu也推出新款產品Lifebook U937,搭配4cell電池重量為920公克,若可以犧牲續航力選擇2Cell電池版,甚至能低到799公克。還有年初華碩新推出的14吋商用筆電AsusPro B9440,重量雖是1.05公斤,但也已經相當逼近1公斤的門檻。

至於一般筆電產品,像是華碩也有推出ZenBook 3 UX390,最輕910公克,在更大螢幕尺寸產品中,今年LG與和碩也展示了不到一公斤的15吋筆電。

過去,這類極輕量筆電產品,可能就只有NEC LaVie Z系列較著名,現在輕量機種選擇已經較多。顯然,挑戰1公斤以下,已經是許多筆電廠商不斷努力的目標,過往所提的超輕薄Ultrabook筆電,歷經五年以上發展,已經成為產品普遍特性,最早Dell力推的窄邊框特性,也有越來越多廠商跟進, 而極輕薄、極輕量設計可望將成另一新類型,鎖定對於可攜性有更高需求的用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