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7月中,英特爾發表Xeon Scalable系列處理器平臺,絕大多數伺服器廠商都發布新機型,而國產廠商營邦也陸續推出了6款產品,當中包含1U尺寸的SB102-VG、SB122A-PV、SB127-LX,2U尺寸的SB201-VG,以及4U尺寸的SB402-VG和SB405-PV,整體而言,這一批伺服器機型的應用定位,都是屬於高密度儲存伺服器。

在這些產品當中,我們先前已介紹過SB127-LX,於有限的1U機箱空間,就可容納36臺36臺NGSFF規格NVMe SSD,但如果是在同樣1U尺寸之內,想搭配目前較為通用NVMe SSD,營邦提供的產品則是SB102-VG和SB122A-PV,皆可搭配2顆Xeon Scalable系列處理器、容納10臺2.5吋U.2外型的固態硬碟。

而這兩款機型的最顯著差異,在於機箱長度與主機板,SB102-VG體型較短,搭配的是營邦自行開發的Virgo,SB122A-PV體型較長,採用另一款主機板Pavo。

而這兩張主機板,雖然都是搭配Intel C620晶片組,但整體外型並不相同——Virgo採用的是EATX規格,長330.2公釐、寬304.8公釐),而Pavo使用了半寬的規格(營邦將其命名為Rackmount Technology Extension,簡稱為RTX),體型更長(485.5公釐)、寬度少了將近一半(172.7公釐),由於面積較小,元件排列也顯得更為緊致,不過,這裡設置的記憶體插槽數量,竟有16個之多,更勝Virgo一籌(12個)。

打開SB122A-PV的機箱外蓋,我們可以看到右側是主機板Pavo,當中有兩個處理器插槽,以及16個記憶體插槽,而左側有好幾捆纜線,是主機板上的轉接卡連結前方NVMe固態硬碟的線材,稱為OCuLink 4i轉SFF-8643纜線。

而在機箱左側、後方的兩個方框,則是在伺服器加裝半高尺寸的PCIe介面卡時,可用來協助固定位置,提供足夠的支撐力。

攝影/李宗翰

針對I/O擴充介面的提供,SB122A-PV所用的Pavo主機板,也特別採用了營邦自創的Max I/O設計,而能夠在1U機箱的空間當中,安裝2張PCIe 3.0介面卡(SB102-VG只能安裝1張)。

基本上,Max I/O是基於英特爾記憶體控制匯集器(Memory Controller Hub,MCH),所發展出來的應用,提供了管理PCIe可用頻寬的選擇(針對個別通道或一群通道),並且能透過橫向擴充卡,將原始的PCIe介面,轉換成不同版本的PCI介面(PCI-X、32位元PCI、PCIe)。後來,英特爾在推出Sandy Bridge微架構之後,已將MCH整合到處理器當中,形成NUMA(Non Unified Memory Access)。

而在Pavo支援Max I/O之下,使得採用這張主機板的SB122A-PV,能夠提供64個PCIe 3.0通道、5個SATA埠,以及1個USB 2.0埠的存取(單顆Xeon Scalable處理器可提供48個PCIe 3.0通道,而Pavo可支援兩顆處理器,因此,總共有96個PCIe通道,而這當中有64個通道會提供到Max I/O上)。此外,由於Pavo本身也支援OCP Mezzanine 2.0,因此,在整體I/O擴充性而言,SB122A-PV/Pavo總共可以安裝1張PCIe 3.0 x16規格的介面卡,以及1張OCP夾層卡。

SB122A-PV所搭配的PAvo主機板,採用了Max I/O 2.0的設計,對於兩顆Xeon Scalable處理器所提供的96個PCIe 3.0通道,能透過這種方式來使用其中的64個通道,並運用處理器平臺本身提供的5個SATA介面(其中一個與mini-SAS HD埠共用),而使得主機板能夠提供10個SATA埠。

在內建的網路介面上,SB122A-PV也比SB102-VG豐富一些,兩款都提供2個SFP+規格的10GbE埠,但SB122A-PV額外配置了2個RJ45規格的GbE埠。

圖中是機箱後側的模樣,4個網路介面設置在兩臺電源供應器與VGA埠之間,左邊兩個10GbE(SFP+),右邊兩個是基於英特爾I350的GbE埠(RJ45)。
而最右側的插槽,可用來PCIe 3.0 x16規格的介面卡。

 

產品資訊

營邦SB122A-PV
●原廠:營邦(03)433-9188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箱尺寸:1U
●處理器:2顆Xeon Scalable處理器
●記憶體:16個DDR4插槽
●硬碟容量:10臺2.5吋NVMe SSD
●網路埠:內建2個GbE埠、2個10GbE埠(SFP+)
●電源供應器:2臺750瓦(1+1備援)
●風扇:6個,支援熱抽換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