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超大規模的伺服器採用需求,Dell以Datacenter Scalable Solutions(DSS)為名,在2015年8月推出了一系列伺服器,總共提供1500、1510、2500、7000等4款機型。除此之外,當時他們也預告,即將發表新的整櫃型伺服器解決方案DCS「G5」,是以多座機櫃使用規模所設計的硬體設備,而且,裡面內建了英特爾所發展的Rack Scale Architecture(現已改名為Rack Scale Design),資料中心可應用其中的軟體與API,協助強化IT基礎架構的資源管理。

在2015年英特爾開發者論壇現場,Dell首度對外展出研發中的新一代整櫃型伺服器,而到了2016年2月的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這套產品正式推出,並定名為DSS 9000,強調具有高度使用彈性,可建立模組化的資料中心——當中的運算節點與儲存節點,共用耗電與散熱機制,並且內建網路環境。

圖左的Dell DSS 9000,在機櫃最上方是4臺運算節點,最下方是4臺儲存節點,機櫃的正中間、後側配置了兩臺電源供應器模組,而在這個模組的上下兩端則是網路交換器。

圖右為Dell DSS 9000搭配的風扇散熱模組。

此外,DSS 9000支援開放的IT管理軟體平臺,例如,由分散式管理工作小組(DMTF)所發展的Redfish API,英特爾的Rack Scale Design Pod Manager,以及系統韌體廠商AMI推出的MegaRAC Composer,Dell也提供外掛程式,以便整合在OpenStack 的儀表板套件Horizon之中。

長久以來,伺服器的硬體架構,都是以多臺設備安置在同一座機櫃內部的單元形式而設置,而且,管理的功能都是內建在個別設備(圖左);後來,發展出刀鋒伺服器的機箱搭配模組化架構,並且將管理整臺機箱與個別設備的功能,集中到一個管理單元(圖中);接下來,系統廠商同樣可以基於一整座機櫃為單位,並且更徹底地融合模組化設計,而不再另外搭配專用的機箱,若要大量擴充使用規模時,能以一座座機櫃為單位來快速部署。

由於基於英特爾的Rack Scale Architecture(RSA)架構,像DSS 9000這樣的超大型整櫃伺服器可以運用在多種IaaS私有雲平臺,例如,OpenStack、微軟Cloud Platform System,以及VMware EVO SDDC(之前稱為EVO:Rack),而它們可經由RSA Pod manager的開放API,存取底層硬體伺服器的運算、儲存與網路資源。

在Intel Rack Scale Design架構中,是以多組機櫃同時使用的組態,來搭配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應用,針對運算與儲存資源的管理,提供更大規模的動態資源共用池,以因應不同工作負載的調度配置。

雖然DSS 9000已正式發表,而且也陸續在2016年多場IT大型活動展出,例如4月舉行的OpenStack高峰會、8月的英特爾開發者論壇、10月的Korea Supercomputing Conference 2016、Dell EMC World,不過,Dell並未在官方網站公布產品規格,但我們還是從上述研討會的相關議程的簡報裡面,找到一些資料。

基本上,DSS 9000包括4個部分──基本機櫃(Rack)、子機箱(Sub-chassis)、滑板(Sleds,分為運算節點與儲存節點),以及電源、散熱與網路(電源供應器機座、散熱風扇牆、網路交換器模組)。整座機櫃最多可以容納80臺運算節點,或是40臺儲存節點,也可以混合兩種節點使用。

圖中是DSS 9000硬體配置的基本區分方式,包含機櫃、子機箱、滑板(Sled),以及電源、散熱與網路。

 

對於模組化伺服器的設計,Dell已經歷10多年的發展,圖中為不同時期的代表性產品,除了這次我們介紹的DSS 9000,我們先前也介紹過FX2、M1000e。

 

產品資訊

Dell DSS 9000
●原廠:Dell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機櫃規格:44U或48U(10個IT系統機座、2個電源機座、2個網路交換器機座)
●IT系統機座規格:4U,可容納8臺運算節點(2臺2.5吋SATA硬碟),或4臺儲存節點(12臺3.5吋SAS或SATA硬碟)
●電源機座規格:可容納10臺2000瓦電源供應器
●網路交換器模組:可搭配4臺1U交換器或2臺2U交換器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