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微軟Ignite大會的重頭戲之一,是伺服器平臺Windows Server 2016,微軟也宣布於10月正式推出。

微軟強調,這一版Windows Server,將是歷代版本中,針對雲端服務平臺最為就緒的伺服器作業系統,當中強化安全防護層級,並且借重了微軟近年來維運Azure雲端服務基礎架構,以及應用系統的經驗。同時,Windows Server 2016也基於與Docker公司的延伸合作關係,開始提供對商業支援的Docker引擎(Commercially Supported Docker Engine),用戶不需負擔額外費用。

關於Windows Server這次改版的最大亮點,主要是安全性的強化、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環境的提供,以及對於當前應用平臺技術的支援。

以安全性而言,Windows Server 2016提供更多層級的存取保護。例如,針對特權使用者帳號,開始新增了進階控管機制;而對於虛擬機器的執行,也提供了更多措施,像是搭配虛擬TPM裝置,來應用BitLocker硬碟加密,也可以要求虛擬機器只能執行在特定主機上。

Shielded VM的功能是Windows Server 2016新增的安全性功能,企業若要運用,伺服器主機節點需啟用Host Guardian Service,而在伺服器管理員(Server Manager)的新增角色與特色設定中,也有對應的項目。

在軟體定義資料中心的特色上,Windows Server提供更多新特色。例如,Windows Server 2016的軟體保證授權,可延伸到Azure雲端服務上,微軟稱為Azure混合式使用(Azure Hybrid),除了軟體保證授權的年費,企業只需支付每臺採用基本運算組態虛擬機器的年費,而不需負擔全價。

值得一提的是,Windows Server 2016也支援新的叢集作業系統滾動式升級(Cluster OS Rolling Upgrade),可在Hyper-V主機或是向外延展檔案伺服器(Scale-Out File Server)不停機的狀態下,將既有Windows Server 2012 R2的伺服器叢集環境,升級到2016新版。

而在作業系統本體執行的型態上,Windows Server除了先前的Server Core模式,2016版也新增了Nano Server模式,可提供體型更精簡的系統平臺環境,減少系統資源用量,縮小受攻擊的層面。

在應用程式平臺上,Windows Server 2016本身就是伺服器,也身兼伺服器虛擬化的功能,除此之外,企業可以部署Nano Server,並啟用Windows Server Container的容器執行環境。

企業若要運用Windows Server Container,也同樣可經由伺服器管理員的新增角色與特色來進行,可以選取其中的Container,即可建立與管理Windows Server Container。

Windows Server 2016與Windows 10一樣,已經重新恢復提供開始選單(Start Menu),方便IT人員運用當中的程式集來開啟應用程式或進行開關機的動作。

在這一版Windows Server當中,微軟終於加入了在Windows 7、8內建的Windows Defender防毒程式,該功能預設不啟動,需從控制臺或是伺服器管理員的新增角色與特色來啟用。

產品資訊

微軟Windows Server 2016
●原廠:微軟0800-00-88-33
●建議售價:以16顆處理器核心、Open不分等級授權而言,資料中心版為6,155美元,標準版為882美元
●版本類型:資料中心版、標準版、基礎版、多據點尊榮版、Windows Storage Server、Hyper-V Server
●處理器需求:64位元1.4 GHz處理器
●記憶體容量需求:512MB
●硬碟空間需求:32GB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