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提供CDN服務聞名的Akamai,對於網站應用系統的網路存取效能提升,也提供了多種解決方案,其中又以2014年9月推出的Cloudlet系列加值應用雲端服務,最為特別,因為這系列應用延伸了Akamai原有雲端服務的使用形態,能協助軟體開發者加快網站應用上線的腳步,將所需的IT基礎架構資源,轉由Akamai CDN與雲端安全服務底層平臺處理,在Akamai服務網路的最外圍、最貼近使用者的地方,提供特定功能。

可同時提供多種的小型服務來租用,CDN也能App化

簡而言之,每一支Cloudlet均是透過Akamai的平臺來提供專屬應用,以強化企業網站的內容遞送服務,並且提供用戶可自助設定(self-serviceable)的使用者介面Cloudlets Policy Manager,以及運用每支Cloudlet的API應用程式存取介面,以便將業務邏輯就近部署使用者身邊。

Akamai在Cloudlets專屬網站上(https://cloudlets.akamai.com),提供了互動展示頁面,圖中為Edge Director的教學,我們還可以看到Forward Rewrite、Request Control、API Prioritization、Visitor Prioritization的展示。

對於Cloudlet,Akamai大中華區產品行銷經理李文濤做了一個簡單的比喻,他認為,如果說iPhone是一個平臺,那麼Cloudlet可以類比為iPhone上面的App,而且如同這些App使得iPhone更具價值和用戶黏性,Cloudlet也大大提升了CDN的價值,並協助客戶簡化營運,提高業務靈活性。

若要使用Cloudlet,企業必須要先購買Akamai效能加速解決方案,而且Cloudlet開始執行時,是透過Akamai用戶入口網站Luna Control Center,運用裡面的Property Manager來產生相關服務。

要進入Akamai Cloudlets Policy Manager之前,首先要登入Akamai租戶必用的Luna Control Center網頁介面,再從組態頁面當中,點選Cloudlets下面的Cloudlets Policy Manager。

在這系列服務發表初期,Akamai發行了3支Cloudlet,分別是Edge Redirector、Visitor Prioritization、Image Converter,目前已經擴充到9支。

依照用途的不同,Akamai將這些Cloudlet共可分成4大類:基礎架構與應用開發的維運、數位行銷的維運、安全與存取控制,以及行動App與API支援。前面提到的Edge Redirector與Image Converter,就是屬於數位行銷維運這一類Cloudlet,而Visitor Prioritization則是基礎架構與應用開發維運的Cloudlet。

Akamai Cloudlet目前可提供的應用服務類型,涵蓋範圍越來越廣,包括:IT基礎架構管理與維運、數位行銷維運、安全與存取控管,以及行動App與API支援。

如果你本身是Akamai服務的直接用戶,可以登入Luna Control Center,再連至Akamai Marketplace市集網站上,就能查看最新發行的Cloudlet,或者申請免費試用與進行購買。

運用網頁介面或API來操作個別Cloudlet功能

申租所需的Cloudlet服務後,用戶可經由Cloudlets Policy Manager的網頁介面來管理與設定政策的不同版本,以及裡面所包含的規則。

Cloudlets Policy Manager會列出目前啟用的政策,租戶可自行設定細部執行規則。

Cloudlets Policy Manager本身也支援多人同時管理,可配置不同的角色,讓其他使用者也能得到控管Cloudlet的能力。

同時,租戶可以個別啟用不同Cloudlet的功能,系統允許使用者在無需更新整體服務使用的組態下,即可變更Cloudlet政策版本與規則。

從圖中可看到Cloudlets Policy Manager已經啟用了Edge Redirector這支Cloudlet,租戶可輸入關鍵字篩選所要檢視的政策項目。

使用者可檢視Cloudlet每項政策的特定版本下面的設定,並自行修改內容。

另一種操作的方式,則是透過前述的API,用戶能從程式碼的層級來建立、修改與刪除指定各個Cloudlet裡面所實施的政策,或是針對特定版本的政策進行處理,當然這也涵蓋到政策裡面的細部規則。

產品資訊

●原廠:Akamai(02)8722-0177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操作方式:Cloudlets Policy Manager網頁介面、Cloudlets OPEN API

●服務項目:4大類、共9種,分別是Edge Redirector、Visitor Prioritization、Image Converter、Request Control、Forward Rewrite、API Prioritization、Phased Release、Input Validation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