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出第5個Windows Server 2016技術預覽版(TP5),距離前一版TP4,間隔也有5個月之久。這次推出最明顯的改變之一,就是微軟直接提供Nano Server的虛擬磁碟檔案(VHD),加速IT人員在伺服器虛擬化平臺Hyper-V中,部署這種型式的Windows Server環境。

事實上,Nano Server是去年4月時,微軟在Ignite 2015技術大會中,當時發表的第二個技術預覽版Windows Server 2016(TP2),開始提供的全新部署選項。Nano Server是一個極為簡化的伺服器版本,只有內建必要的核心元件,和現有Windows Server環境相比,微軟宣稱Nano Server模式可減少93%磁碟使用空間、降低92%重大安全漏洞,而且重新開機時間也縮短80%。

但是,想要在以往的技術預覽版中部署Nano Server,需要大量的步驟,IT人員必須從Windows Server 2016安裝光碟中NanoServer的資料夾檔案,利用diskpart等命令列工具,部署WIM檔案與軟體套件,到指定的Hyper-V虛擬磁碟之後,再執行相關的設定。而現在,TP5有了一步到位的VHD格式虛擬磁碟,想要建置Nano Server,只需在Hyper-V掛載之後,指定IP位址等相關參數之後,就能夠使用。

Nano Server是一種極為精簡的Windows Server建置方式,它刪除GUI以及大量的模組,例如MSI部署工具、32位元程式支援等等,想要管理這類型伺服器,所有的操作必須透過WMI、PowerShell、PowerShell DSC進行遠端管理作業,或透過其他管理工具才行。圖為利用背景的PowerShell工具,正在對Hyper-V中的Nano Server下達相關的指令。

提供Nano Server的專用映像檔,也保留原有安裝檔案自訂工具,並加入新的調整選項

Nano Server的VHD映像檔案非常小,只有573MB,大約是Windows Server 2016 TP5安裝光碟ISO檔案(約5GB)的十分之一,這兩者都能從微軟的TechNet評估中心取得。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文版網站雖然有Nano Server的相關資訊,卻未提供對應的VHD檔案下載,因此想要取得這個VHD檔案,就要透過英文版TechNet網站(https://goo.gl/c9oDcc)才行。

Windows Server 2016推出第5個技術預覽版本(TP5),包含原本就有同步更新的Hyper-V Server 2016與Windows Server 2016 Essential之外,這次在英文版TechNet下載中心裡,Windows Server 2016 TP5會先詢問想要下載一般安裝光碟的ISO檔案,或是Nano Server的VHD檔案。不過,中文版網站只有提供VHD檔案的資訊,沒有圖中的選項,因此想要取得這個檔案(Nano-WindowsServerTechnicalPreview5.vhd),就必須透過英文版TechNet。

另外,假如IT人員想要自訂Nano Server,仍可運用在Windows Server 2016 TP5光碟裡,隨附的安裝檔案建立工具。這個軟體,在TP5也獲得改良,提供更多調整Nano Server的選項。

針對Nano Server的管理,TP5也開放在這類伺服器的本地端執行PowerShell.exe,並且採用本地使用者與群組Cmdlet指令,取代GUI設定介面;這個版本的Nano Server,也提供了PowerShell除錯支援等新功能。

標準版與資料中心版本規格正式出爐

有別於以往的技術預覽版本,Windows Server 2016 TP5在終於安裝光碟中,同時提供了標準版與資料中心版,同時也提供相關的功能差異資訊,以及建議售價。兩者都支援Nano Server部署模式,並且能夠使用不限數量的Windows Container;至於Hyper-V Container與虛擬機器的部分,但前者受限於Hyper-V虛擬機器數量授權限制,而不像Windows Container能夠無限量使用。

有別於之前的技術預覽版本,TP5必須自行輸入對應的序號,才能夠啟用。這個序號可在安裝的過程中輸入,也可在部署完成再處理。假如選擇跳過,就會出現如圖畫面中的4個安裝選項,分別是標準版本與資料中心版本,以及有無桌面環境選項的組合;而在安裝過程提供對應的序號,這個步驟只會顯示指定版本「無GUI」與「含桌面體驗」等2個項目。

此外,資料中心版也特別支援受保護的VM與Host Guardian Service角色,並包含Storage Spaces Direct和Storage Replica等儲存功能的強化,以及新式SDN網路堆疊(Stack)支援。

產品資訊

●原廠:微軟(02)3725-3888

●建議售價:16個核心以內,資料中心版為6,155美元,標準版為882美元

●處理器需求:1.4GHz的64位元處理器

●記憶體需求:512MB

●可用硬碟空間:32GB

●螢幕解析度:1024×768畫素或以上

●安裝模式:Nano Server、無GUI與包含桌面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