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我們測試的5款閘道器中,有3款通過Skype硬體認證,東捷SkyGO! SG200就是其中之一。它是整合式的Skype閘道器,可分為內建2個FXS連接埠的SG200-S,以及具備2個FXO埠的SG200-O,這兩種類型的閘道器僅功能略有差異,其他像是機箱設計、連接埠配置或外觀都完全相同。

SG200具備多種功能,並分別對應不同的建置方式,最常見的就是連接PBX交換機,並提供Skype語音通訊的Skype閘道器模式,亦可直接連接多臺SG200,以建立P2P架構的Skype內部網路通訊。如果是SG200-O,則可以連接電信公司局線,以取代傳統的PBX交換機,並提供SkypePBX交換機服務,來電者只要撥打分機號碼,我們就能直接用Skype接聽。

此外,SG200也可以搭配特定的網路攝影機,並藉此建構網路監視系統。在這種應用模式下,SG200直接和IP攝影機連繫,使用者只要利用Skype個人端程式,就能藉由Skype的視訊功能從遠端監看這些攝影機的畫面,並透過閘道器在不同的攝影機之間切換。

可透過Skype個人端程式遙控

整體而言這款產品的安裝難度較高,建置時最好要求原廠技術人員協助。

初次安裝這款產品時,必須先使用跳線連接個人電腦及閘道器,再使用Windows的遠端桌面連線進入管理介面,以便設定閘道器的網路模式為固定IP或DHCP指派,完成後SG200會自動重新開機,並套用新的設定值。必須注意的是,如果設定為DHCP指派,一旦開機後5分鐘之內無法連線,設定值將會跳回固定IP模式。使用遠端桌面連線時,在本機資源的「遠端電腦聲音」選項中,一定要勾選「留在遠端電腦上」,否則Skype閘道器將無法正常運作,而必須送回原廠調整參數。

啟用Skype通訊前,我們還要將系統預設的管理員Skype帳號變更。因為產品出貨時,都會先將管理員權限賦予東捷工程師的Skype帳號。

完成上述準備工作後就可以開始使用這款產品,如果管理人員需要變更設定,則可以透過剛才指定的管理員Skype帳號,直接以Skype個人端程式呼叫SG200。舉例來說,我們只要在Skype的即時訊息處輸入「PUTMYIP(必須全部大寫)」,並傳送給SG200內建的Skype帳號,這個帳號便會自動回覆目前取得的IP位址。

這款產品的網頁管理介面提供餘額不足通知、通話記錄,以及使用者設定等功能,其中前2項與其他同類型產品的功能相近,不過在新增使用者的頁面中,管理員除了可以建立速撥碼和使用者名稱,也能一併指定使用權限,例如是否可以透過SG200撥打SkypeOut電話等。

此外,SG200雖然是內建伺服器的整合式閘道器,不過由於使用單核心處理器,因此比同類型的產品省電。在待機狀況下 ,這款產品的耗電量為38瓦,即使2埠都處於通話狀態下,也僅上升至44瓦,約是其他整合式閘道器或外接Skype伺服器的50%。

在這臺設備上,若需要自行錄製來電答鈴、轉接或忙線等語音訊息。IT 人員可利用專屬管理工具SkyGO! Tool調整相關設定。

 

針對通話量大的使用者,在SG-200上可以另外建立直撥專線,如此一來就無需透過總機,但必須占用一組通訊埠。

 

 產品特色 

1. 整合Skype伺服器,耗電量低。
2. 可透過Skype個人端程式管理。
3. 內建PSTN備援通訊埠。
4. 可搭配網路攝影機建構遠端監看系統。

 

產品資訊

東捷SkyGO! SG200

●建議售價:38,000元

●尺寸:300×340×65(公釐)

●PSTN通話數:2

●通訊埠連接介面:RJ-11×2(FXS)、RJ-4 5

●原廠:東捷科技

●網址:www.vgo.com.tw

●電話:(03)516-0056

●Skype電話:contrel.skygo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相關報導請參考「Skype閘道器採購大特輯」】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