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融合架構的基礎設施應用伺服器,實質上是軟體平臺與通用伺服器硬體的組合,有些廠商的產品發展路線是以自行開發的軟體平臺,然後與現成的伺服器產品搭配。

例如超融合領域兩大領導廠商Nutanix與SimpliVity,都是屬於這種類型;另一些擁有伺服器產品線的廠商,則採取相反的路線,以自身的伺服器硬體搭配其他廠商的超融合架構軟體平臺,組成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產品,我們這裡介紹的Dell XC系列便是這種類型的典型。

XC系列超融合應用伺服器,是由Dell的PowerEdge機架式伺服器,搭配Nutanix軟體平臺組成的產品—硬體部分是第13代PowerEdge系列伺服器中的1U與2U款式,軟體部分則是Nutanix作業系統軟體。

提供另一種Nutanix平臺選擇

超融合架構應用伺服器的核心是軟體平臺,硬體是一般的標準規格x86伺服器,並沒有特殊要求,原則上,任何主流規格的x86伺服器都能適用。不過,不同用戶對於伺服器硬體的偏好有異,只靠單一供應商的伺服器硬體,很難完全滿足用戶各式各樣的要求。

以超融合應用領域龍頭廠商Nutanix來說,自身的NX系列應用伺服器,硬體部分是採用Supermicro的伺服器產品,來搭配自身的軟體平臺,雖然有多達7種硬體產品款式可選,但底層的Supermicro伺服器硬體組態,與Nutanix的維護服務,未必能滿足所有用戶的要求,此時Dell的XC系列,便成了另一種選擇。

XC系列其實就是Dell版的Nutanix應用伺服器,軟體部分與Nutanix的NX系列一樣,都是Nutanix作業系統(NOS),差別只在於底層的伺服器硬體改用Dell的PowerEdge,並改由Dell來提供維護服務。

擁有更多樣化的硬體組態

由於軟體平臺同樣是Nutanix作業系統,所以Dell的XC系列應用伺服器,無論功能還是操作管理機制,都與Nutanix原廠的NX系列伺服器完全相同,不過,透過結合Dell的伺服器硬體,可為Nutanix軟體平臺提供更多樣化的組合。

起初,Dell在2014年11月推出的第一代XC系列應用伺服器,是以第12代PowerEdge伺服器的2U款式R720為基礎,一共有5種款式。而目前的XC系列應用伺服器則是2015年2月更新的第二代產品,改用第13代PowerEdge伺服器做為硬體平臺,不僅處理器升級到最新的Haswell平臺,款式也更多樣化。

目前的XC系列硬體機型,分別來自PowerEdge伺服器中的R430、R630、R730、R730xd與C6230。

事實上,從XC系列的型號,便可看出源自哪一款PowerEdge伺服器,例如XC630便是源自R630、XC430源自R430等,整個系列涵蓋了1U、2U與2U/4節點等機箱尺寸、2.5吋磁碟槽與3.5吋磁碟槽機箱型式,以及單、雙處理器架構,硬體組態比Nutanix原廠的NX系列更多樣化(例如NX系列就沒有1U款式的機箱)。

具備比原廠更便利的部署程序

除了提供更豐富的硬體組態選擇外, Dell的XC系列還有一點與Nutanix原廠的NX系列不同,就是出貨時預載了Hypervisor軟體。

Nutanix原廠的NX系列只是單純的伺服器硬體,須透過專屬的Nutanix Foundation部署工具,為伺服器各節點安裝NOS作業系統與Hypervisor軟體、並設定叢集,才成為完整的Nutanix應用伺服器。

雖然,Nutanix Foundation的部署程序,一般是由原廠或經銷商認證過的工程師執行,無需用戶介入,不過若要用非KVM的Hypervisor,須由用戶提供(NOS的ISO檔中已內含KVM)。

相較下,Dell的XC系列則是預載vSphere,或Windows Server 2012 R2出貨,用戶端的部署更為簡便。

 

 Dell XC630-10  硬體解剖 

SSD+硬碟混合儲存架構

XC630-10是以Dell原有的1U機架式伺服器R630,搭載Nutanix的軟體平臺而成,每臺1U機箱構成1個節點。每個XC630-10節點機箱含有10個2.5吋磁碟槽,配合Nutanix的混合式儲存架構,可安裝2~4臺SSD與4~8臺硬碟。

 

Dell的XC系列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目前一共有7種款式,這裡介紹的這款XC630-10,是針對VDI之類應用環境,著重運算效能密度的機型。和其他廠商採用2U/4節點的高運算密度機型相比,XC630-10採用的是1U單節點機箱,節點密度雖然較低,不過,個別節點可搭載更高規格的處理器、更高容量的記憶體,以及更多磁碟機。

當然就運算密度來說,還是2U/4節點的機箱型式更高,而且Nutanix軟體平臺最小叢集規模是3節點,所以XC630-10必須使用3臺1U節點才能滿足最小叢集要求,需占用3U高度。相對的,2U/4節點的機型只需1臺機箱,就能達到最小叢集要求。

 

三節點組成基本叢集單元

Nutanix軟體平臺最少需以3個節點組成叢集,所以XC630-10最小的組態是3臺1U機箱組成的單元,需占用3U機架高度,雖然比2U/4節點的機箱更占空間,不過能為每個節點提供更多磁碟機與網路埠。每個XC630-10節點都配備了6組網路埠,包括2組管理用的GbE埠 (1) ,以及資料傳輸用的4組GbE埠,包括2組10GbBase-T型式的10GbE埠 (2) 與2組SFP+型式的10GbE埠 (3) 。

 

 搭載標準的Nutanix平臺管理功能 

由於同樣都是搭載Nutanix作業系統軟體,所以Dell XC系列超融合應用伺服器的管理機制,與Nutanix原廠的NX系列應用伺服器大部份是一致的,差別在於XC系列另外可透過Dell伺服器專屬的iDRAC遠端管理功能,提供底層伺服器硬體的監控與設定功能。而Nutanix原廠的NX系列底層伺服器採用的是Supermicro的產品,提供的則是標準的IPMI遠端管理機制。

所以XC系列應用伺服器的管理功能,便可分為這兩層:

(1)透過Nutanix Prism網頁控制臺,管理Nutanix叢集環境,包括管理單一叢集的Prism Element,與管理多叢集的Prism Central。

(2)透過iDRAC介面管理底層伺服器硬體。

 

標準的Nutanix Prism控制臺

XC系列的管理介面,也是Nutanix的Prism的網頁控制臺,這是以HTML 5為基礎的控制臺介面,首頁採用當前流行儀表板形式,以圖表方式一目了然地顯示整個叢集與個別節點的運行狀態,以及資源使用情況。

 

軟體平臺內建強大的資料服務功能

作為Nutanix平臺基礎的Nutanix分散式檔案系統(NDFS),不僅提供叢集構建能力,以及透過節點間複製所提供的資料保護能力,還內含了十分完整的資料服務功能,包括分層儲存、壓縮、重複資料刪除、快照、Clone與遠端複製等功能。

 

直通VM層級的監控管理

Nutanix平臺的管理功能,在當前的超融合產品領域可說是首屈一指,不僅可管理節點本身,還可穿透Hypervisor,直接監控個別VM的運行狀況。如果Hypervisor使用的是Nutanix版KVM—Acropolis,還可直接透過Prism控制臺執行基本VM操作,如VM的創建、刪除,或是快照與Clone等。

 

 產品資訊 

Dell XC630-10

●      原廠:Dell

●      電話:(02)2376-3045

●      建議售價:廠商未提供

●      網址:www.dell.com.tw

 產品規格速查表 

●      機箱型式:1U/單節點

●      擴充能力:最小3節點,最大無限制

●      每節點儲存容量:HDD:4~8臺;SSD:2~4臺

●      處理器:Xeon E5-2600 v3×2

●      記憶體:64~768GB

●      支援虛擬平臺:vSphere、KVM、Hyper-V

●      儲存叢集架構:Nutanix分散式檔案系統(NDFS)

●      網路介面:GbE、10GbE

●      管理控制臺:獨立控制臺

【註:規格與價格由廠商提供,因時有異動,正確資訊請洽廠商。】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