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諱言,建置資料中心是一項綜合性工程,必須綜合考量電力、空調、消防、通信、被動元件、IT系統等等環節,欲使這些環節緊扣,背後需有複雜系統能量予以支撐;長期浸淫資料中心設計規劃與建置工作的寬普數位科技,頗能深諳箇中點滴辛酸,且因客戶多來自於公務體系,最能體察當前臺灣政府資料中心發展動向。

 

寬普總經理朱銘隆歸納,2015年臺灣公務部門資料中心發展焦點,一是節能減碳,另一是資料中心基礎設施管理(DCIM)。先就節能減碳而論,無庸置疑,最具改善空間的環節即是空調,但欲減少空調設備耗電量,應先針對IT設備著手,儘可能關閉不需啟動的主機,降低IT設備總用電量與發熱量,讓需要製冷的來源減少,藉以減少顯熱,當顯熱減少,能施展的空調手段就會增多,更易於實現節能目標。

 

論及節能減碳,另有一項火熱話題,便是自然冷卻(Free Cooling),許多公務機關都對此興致盎然。朱銘隆認為,Free Cooling並非難以實作的高深技術,然而一旦將此套用於資料中心環境,除非該環境規模確實龐大,否則依臺灣的氣候條件,要靠該項技術展現成效,實有一定侷限性;儘管如此,仍有若干政府部門實作成效頗佳,主要是善用新建大樓地理特性,設計在冬季時由北向進風,輔以南方卸壓閥搭配運作,因而收到不錯效果,對於相關部會挑戰年均PUE值低於1.42目標,已然形成顯著助力。

 

DCIM結合物聯網 連動產生應用妙效

至於DCIM,朱銘隆則認為情況相對吊詭,市場略顯「草莽」氣息,只因需求標的多為定製化軟體,進入門檻不高,而臺灣懂得寫程式的人不少,故形成土洋大小廠競逐市場的場景;且按照國外當初發展DCIM的本意,乃是基於無人機房的自動化智能系統所設計,是一個可以自動調適機房現況、確保所有機器存活運作的智慧結晶,所以不僅DCIM軟體要設計得好,機房內部所有系統、物件皆需配合支持上述願景,反觀臺灣對無人機房著墨有限,實難盡情展現DCIM應用價值。

 

但即便如此,DCIM仍有發展必要,主要是因為,它是一個很好的使用者界面,可讓業主監視機房或機櫃內部所有物件的實際狀況,藉以在遭遇異常事件之際,爭取足夠的反應時間。現今最夯的趨勢,則是運用物聯網概念製作分散式探測器,例如藉助Arduino電子積木客製打造探測器,據此搭配DCIM軟體運作,讓DCIM探勘監管的範圍為之擴大。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