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為西柏容有限公司總經理陳致佑,右為銓鍇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資深業務經理凃義彰。(銓鍇國際提供)

從歐洲吹起的工業4.0風潮,帶動了台灣製造產業的智慧化發展,許多具規模的業者均陸續完成數位化升級,而小規模的製造業者雖然缺乏IT基礎,但依然能透過雲端平台與微型應用系統完成漸進式智慧製造。

專精於提升製造業數位化管理,西柏容協力整合IT與MES等服務,並搭配客製化的應用開發服務,協助製造業者完成數位化、智慧製造等轉型目標。於製造業IT耕耘多年,西柏容總經理陳致佑先生在創業前曾擔任資訊部門主管,透過數位科技的輔助,老東家利用智慧製造創造連續三年30%的營收成長,為了拓展智慧製造等數位轉型,陳致佑總經理於2018年創立了西柏容,開始了技術整合服務與轉型顧問等業務。

中小製造業者缺乏IT專業,智慧轉型挑戰成巨壑

西柏容服務的客群中有不少是中小型的製造業者,對於這群台灣產業的中堅份子,陳致佑總經理分享第一線的經驗,指出不少製造業的IT環境其實非常陽春,僅單純用Excel人員手動鍵入資料、紙本作業處理工單,工廠也缺乏專職的MIS協助維護系統,因此西柏容除了協助應用面的流程整合,也需處理基礎系統的建置與維護。

「許多客戶並沒有IT基礎維護能力,若協助客戶建置一系列完整的基礎架構會有許多挑戰,一方面中小業者並不一定擁有充足預算採購伺服器與網通設備,初期成本會使業者躊躇不前;另一方面若協助建置,之後的維護也需委由西柏容協助管理,這些基礎維護與我們技術團隊聚焦應用開發與整合顧問的目標不同,因此需要思考一個兩全其美的方案同時滿足雙方需求。」陳致佑總經理說道。

AWS平台化解IT量能挑戰,結合銓鍇專業託管聚焦核心業務

考量製造業者的IT能力,以及西柏容將人力聚焦應用開發與整合顧問等情況下,西柏容採用Amazon Web Service (AWS)雲端服務提供IT基礎資源,同時結合銓鍇國際的AWS雲端託管服務(Managed Service Provider, MSP)來輔助基礎維護,同步解決製造業IT基礎系統建置與後續維護管理等挑戰,並藉由雙方合作強化西柏容的服務時間及服務品質,解決問題之餘也贏得客戶的好口碑。

「導入雲端平台雖省去實體主機維護,不過維運的工作還是得要花時間去管理,如資源調配、系統設定、備份管理等,這些工作藉由銓鍇國際AWS MSP服務的輔助,在AWS雲端平台上的基礎維護可委由他們代勞,並根據資源與效能等運作情況提供建議,讓西柏容的技術團隊可以將心力聚焦在客戶溝通與應用開發上。」陳致佑總經理表示:「除了IT技術面的協力,銓鍇國際的AWS MSP在金流上能協助開立發票,解決我們台灣企業使用AWS時會遇到海外支付時帳務與稅務的問題。」

專業領域互補分工,就近支援輔助業績長紅

回顧西柏容與銓鍇國際的合作契機,陳致佑總經理表示雙方是在AWS大會上首次碰面,發現銓鍇國際的服務範疇剛好可以涵蓋西柏容所需要的雲端管理需求,加上雙方都是專業資訊服務供應商,彼此對SLA與技術分工均有高度共識,因此開啟了雙方「一加一大於二」的合作契機。

陳致佑總經理指出,銓鍇國際在AWS MSP上能協助的工作非常多,並能代替西柏容直接與客戶溝通,對於缺乏IT背景的中小型工廠,銓鍇國際的技術人員也都能細心支援,甚至在智慧系統POC時直接派員加入專案團隊,到現場與製造業者說明雲端平台的優勢與注意事項,如此一來,客戶嘗試導入新服務的意願也會大幅提高,幫助西柏容的業務向上成長。「由於地緣之故,西柏容服務的對象多在中南部,相較台北、新竹等地,IT整合服務能量較少,雖說雲端服務也能遠端支援,但有混合雲架構等需要到現場了解時,北部業者可能因交通往返而延長停機時間,而銓鍇國際為了照顧中南部客群而採就近設立辦公室,必要時能快速支援,減輕西柏容與客戶面對的停機壓力。」

雲端平台透明易掌握,跨域合作強化AI應用與基礎維護

說起AWS雲端平台的應用,陳致佑總經理表示自己很早就有涉獵,經過十多年發展,產品已經非常穩定,彈性、可靠度都沒有問題,而選擇AWS的主要原因,主要看中的是「透明」,不論虛擬主機與平台上的各種狀態都能一目了然,包含雲端資料中心落腳在何國何地、管理員登入與維護的紀錄等,不僅容易掌握系統狀態,將新的應用服務由內部測試移轉至客戶端主機也非常方便,加上AWS在全球各主要商務區都有設立機房,未來客戶響應新南向、進入其他國家時也能協助移轉至最近的資料中心。

從西柏容客戶的角度出發,採用AWS雲端平台不須自架主機,維護時有銓鍇國際協助,只需備妥裝置(平板、PC)與連外網路,就能獲得客製化的製造分析、報表,甚至是AI預測等功能,順利跨過數位轉型與智慧製造的門檻。

在製造業IT領域服務多年,陳致佑總經理觀察到台灣製造業者對於原料成本、匯率預測等上層分析非常倚重,這也是企業在智慧製造及營運決策支援上非常重要的參考工具,不過目前相關工具多由大型ERP或BI業者提供,導入門檻對中小業者可說天文數字,因此西柏容也積極投身跨領域產學合作,計畫開發出適合台灣產業且具備預測能力的AI系統,幫助台灣中小產業提升營運競爭力。「有時客戶也需要『看到』數位科技的成果才有助於啟動轉型,為了就近讓產業具體了解,西柏容也將在4月21日台南自動化機械暨智慧製造展中展示成果,屆時也歡迎製造業的夥伴蒞臨指教。」

以上述匯率預測等AI預測工具為例,其涉獵的領域非常廣,背後需要很多面向的產業知識,即便大型軟體業者的系統也是如此,而回歸最基本的數位基礎,西柏容選擇與銓鍇國際合作,擴大AWS雲端運用的觸及面,雙方的完美互補,希望幫助客戶在智慧轉型的道路上如虎添翼,於充滿挑戰的全球競爭下衝出一片天!

銓鍇國際:https://www.ckmates.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