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執行長 Pat Gelsinger

隨著數位轉型浪潮席捲全球,已為企業帶來重大挑戰。值此關鍵時刻,英特爾(Intel)特別舉辦「邊緣到雲端技術產業論壇」,闡述 Intel 整合 5G 網絡、雲端服務與運算、智能邊緣運算、人工智慧(AI)等四大超級力量打造之高效能運算技術,並邀集眾多生態系統夥伴進行解決方案與實機展示,以協助企業加速匯聚創新動能,從容因應多變環境。

英特爾業務行銷暨公關事業群副總裁汪佳慧表示,伴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包括雲端、聯網、AI 和邊緣運算等四股力量正在驅動數位轉型,幫助開發者及使用者推動創新,以科技豐富全球,改善人類生活。

在此願景下,Intel 積極攜手夥伴,催生許多創新科技應用方案,此外也全力配合政府的科技產業發展政策,期望藉由產官學持續合作,協助台灣廠商加速數位轉型,強化台灣科技供應鏈的全球領導地位。

汪佳慧指出,本次論壇涵蓋上午的主題演講、下午的 35 場分堂講座,另有近 50 家夥伴參與實機展示,展現 Intel 與生態系夥伴在四大超級力量下孕育的成果。

Intel 公司業務行銷暨公關事業群副總裁 汪佳慧 
 

四股力量相輔相成,徹底翻轉人類科技體驗

Intel 執行長 Pat Gelsinger 表示,無所不在的運算、雲端到邊緣的基礎設施、廣泛的聯網性及人工智慧等四股超級力量(Superpowers),已成為全球數位轉型的核心,從根本上改變我們對科技的體驗。

無所不在的運算,使運算能力滲入人類生活的每個層面,跨越各種現有裝置及新興外型做為人類與科技的交會點。預期不久的將來,我們都將擁有數以千計裝置可供運籌帷幄。為此 Intel 致力打造邊緣到雲基礎設施,為聯網運算建立一條動態的可靠路徑,讓雲的無限規模與容量能結合智慧邊緣的無限覆蓋,使大量裝置不再各自運作、而是彼此相連,再結合更快的網路速度,達到 Zettascale 級運算境界。

「創新像是在一個鐘擺上持續擺動,縱觀科技發展史,資料運算儲存的鐘擺在集中式和去中心化之間不停擺動。」Pat Gelsinger 說,現今集中式資料中心與雲端仍為關鍵的運算地點,但情勢正在發生變化,係因人們認為運算工作負載須與資料亦步亦趨,使分散式邊緣成為新的成長區域。因而需借重廣泛聯網性,促使每個人和事物相互連接;箇中重點除 5G 網路外,也包含完全可程式化的網路,即是由無線、光纖及軟體驅動的網路,AI 在其間扮演助攻手,負責將資料轉化為可行動的網路洞察力。

他大膽預測半導體的發展速度,將在未來十年維持甚或超越摩爾定律。此乃因為 Intel 有了 EUV、RibbonFET 及 PowerVia,分別在微影製程技術、電晶體技術、電力輸送與管理系統上獲得明確途徑;另得力於矽製程封裝科技,期望超越「每兩年增加一倍」的速度、改變摩爾定律曲線,直到週期表上的元素被耗盡前,都不會停歇,繼續在矽的魔力中邁向創新道路。

借助可程式化 IPU,加速工作負載效能

Intel 執行副總裁暨資料中心與 AI 事業群總經理 Sandra Rivera 指出,資料中心與雲端已非所有工作負載的唯一運算地點,運算正朝向工廠、家庭、商店等各種「邊緣」發生;Intel 稱它們為智慧邊緣,現正大規模增長中,只因工作負載的要求日益多元,需要靠智慧邊緣來分擔基礎建設承受的壓力。

智慧邊緣運算環境需利用 CPU、GPU、FPGA 或加速器,在適當位置為每個工作負載提供適當的效能、遙測、管理、協調與安全性;為此 Intel Xeon 可擴充處理器將扮演要角,做為雲端、網路和智慧邊緣的建構基礎。Sandra Rivera 說,當前雲端開發人員可在全球主要雲平台廣泛採用第 3 代 Intel Xeon 可擴充處理器(代號為 Ice Lake),經由此運算環境設計創新的雲端應用方案,輕易拆解為細小的服務導向組件、稱為微服務。這些高度分散、複雜、可擴充及高效能的微服務,需借助高效協調,為滿足此需求,Intel 透過基礎設施處理單元(IPU)做為雲端基礎設施控制點,以一種預測方式來提供新的系統安全、控制和隔離水準,藉以加速網路虛擬化、儲存虛擬化和資訊安全等基礎功能,為 CPU 有效分憂解勞,大幅提升各類工作負載效能。

Intel 資深副總裁暨網路與邊緣事業群總經理 Nick McKeown 表示,透過執行長 Pat Gelsinger 指稱的四股超級力量,我們可看到一些進行中的基本性變化,它們確實改變產業樣貌。在變化過程,有些環節看來並不令人驚訝,例如中間網路結構仍由許多交換器組成,也經由 NIC 連接 CPU、GPU、記憶體和儲存裝置;但在這些表象外,未來可望新增一個必要的產品類型、即是 IPU。Intel 近期推出兩個系列的 IPU 產品,一個基於 FPGA、另一是基於與 Google 合作開發的 Mount Evans ASIC。

Mount Evans 擁有數項獨特技術優勢。首先它具備可程式化的封包處理引擎,能支持虛擬交換器卸載、防火牆和虛擬路由,並為未來創新應用提供充裕空間。其次它藉由擴展 Intel 成熟的高效能 Optane NVMe 控制器技術,發展出一種能模擬 NVMe 裝置的特殊能力。再者更重要的,它支援次世代可靠性的傳輸協定,有助解決當今網路的長尾延遲,同時內建支援線速速率的高階加密及壓縮加速器。Intel 希望 IPU 能在雲以外的各種市場獲得廣泛運用,故提出 IPDK.io 這個基於 P4 語言的標準架構,允許使用者透過 P4 語言的軟體,隨時在現場為 Intel Tofino 交換器添加新的協定和功能,而不需要更換硬體,即可改變網路行為,讓網路擁有更佳視覺化能力,擅於追蹤延遲、追蹤堵塞、追蹤丟包等。

Intel 公司業務行銷暨公關事業群副總裁 汪佳慧(右起)、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 龔明鑫、  緯穎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甯
 

掌握數位轉型、淨零轉型、供應鏈重組契機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表示,疫情改變人類的生產與生活型態,加速數位化時代來臨,連帶牽引出數位轉型、淨零轉型、供應鏈重組等重大趨勢;政府著眼這些趨勢,積極思考台灣產業下一步發展佈局。

隨著全球數位轉型浪潮席捲,台灣得力於半導體、5G AIoT、垂直應用領域Total Solution的發展,在世界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迎來莫大契機。例如在供應鏈重組下,促使台商回流,政府順勢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根留台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及「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共計挹注 2.5 兆資金,奠定台灣未來 10、20 年成長基礎。

此外政府從 2016 年起陸續推動 5+2 產業創新計畫、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甚至規劃投入太空產業、Beyond 5G,已匯聚重要驅動力量。其中 5+2 產業至今已締造階段性成果,今後將基於這些成果,致力發展資訊及數位、資安等六大核心產業,期許在國際間扮演更關鍵要角。同時政府深知產業發展必須靠基礎建設支撐,因此全面盤點軟硬體、人才、金融、法規,希冀因應未來需求做轉變;且於前瞻 2.0 裡框列 950 億元推動數位建設,其中 490 億元用於 5G ,以期掌握未來2~3年關鍵轉捩點,挹注台灣經濟成長新動能。

立足雲端,放眼 5G AIoT 新契機

緯穎科技副董事長暨執行長洪麗甯說,多年前母公司緯創資通鑒於 PC 市場飽和,遇上大型雲端服務商(CSP)來台找 ODM 夥伴、幫忙生產客製化伺服器,決定跨足這個新事業,在 10 年前成立緯穎。

一路走來,緯頴致力成為 CSP 最佳夥伴,期許做出擁有最佳 TCO 、最佳 Workload 效能的產品。 2016 年跨入資料中心系統整合,提供整櫃型伺服器產品, 2019 年佈建首座自有廠房;迄今在全球設立 3 個機櫃交貨據點,服務逾 350 個資料中心,靠著原廠直銷(ODM Direct)商業模式闖出一片天。

洪麗甯表示,隨著雲端技術演進,緯穎將尋求 Intel 公司來支持未來技術應用,在高效率電源、高傳輸速度、散熱解決方案、可靠性/可用性扎下厚實基底,持續滿足客戶需求。

如今緯穎順著 5G 發展潮流,從雲端推進到終端應用場景,佈局 AI / 邊緣運算、5G RAN/5G核網,一方面延續過往積極參與OCP的模式,投入O-RAN、TIP 等計畫,二方面結合自家DC / CU伺服器、關係企業啟碁的 RU,建立 O-RAN 標準架構方案,亦以自己台南工廠做為落地示範點。

過去 10 年,有緯穎等企業在雲創造佳績;展望下一個 10 年,她看好台灣有更多產業能「進宇宙」、「上太空」,繼續迎向新契機。

50 家廠商參與實機展示,詮釋 5G 網絡、人工智慧、智能邊緣運算、雲端服務與運算等四大超級力量。
 

匯聚生態系夥伴能量,助產業界推動破壞式創新

除主題演講外,本次論壇還蘊含其餘諸多看點,分別是實機展示區、AI 開發者專區以及分區演講。

在實機展示區,可進一步細分為多個子區域。其中「5G 網絡」除展出 Intel 與工研院合力打造的 C-V2X 車聯網優先號誌通行應用服務外,還有夥伴展示的多裝置跨平台遊戲服務、5G O-RAN 專網虛擬化平台暨影音串流、5G MEC伺服器即時可視化平台等。「人工智慧」展出智慧交通管理方案、AI 語音智能質檢應用、聯邦式學習應用於肺部 LDCT 智能影像 AI 判讀應用等。「雲端服務與運算」展示永續資料中心所需先進冷卻技術、以邊緣智能助力流程製造優化等。

「智能邊緣運算」展示內容最豐富,有偏向智慧醫療的骨質疏鬆、子宮頸抺片等 AI 輔助篩檢系統;有偏向 IoT 影像的智能影像處理平台、智慧臉部辨識方案、便攜式車牌辨識系統;有偏向智慧零售的 IWOS 智能工作負載編排方案、多維丈量方案、16 螢幕輸出/8K 電視牆數位看板播放平台;及偏向智慧工業的智能瑕疵檢測系統、機器人內建視覺與 AI 整合應用。

AI 開發者專區提供基於 Intel DevCloud 的技術講座,說明使用者不僅能利用預載的 OpenVINO Toolkit 來加速 AI 推論程式開發與測試,還可善用 DevCloud 上面的 CPU、iGPU、VPU、FPGA,協助評估部署效能,進而更精準採購所需設備。

在分區演講的鋪排上,同樣以 5G 網絡、人工智慧、智能邊緣運算、雲端服務與運算等四大主題為區隔。針對 5G 網絡分區,涵蓋眾所關注的 Cloud RAN、O-RAN、5G 專網之邊緣運算應用、元宇宙等議題。

關於人工智慧分區,由 Intel 自己揭開序幕,一舉介紹 BigDL、oneAPI、OpenVINO、MLops cnvrg.io 等工具包,及 AMX 加速引擎、HBM 高頻寬記憶體、Ponte Vecchio 繪圖處理器等多項硬體技術;其餘演講題材還包括智慧醫療、智慧影像分析、臉部辨識、智慧城市、交通科技執法。

至於智能邊緣運算分區,大致涵括智慧製造邊緣運算、自主移動機器人、協作機器人、智慧冷鏈管理、智慧零售全通路方案、智慧城市與交通的 AI 擴展性應用等。另在雲端服務與運算分區,除集結知名雲平台服務商的演講外,也一併鋪陳了產線瑕疵檢測技術、新世代高效能儲存(DAOS)、結合 Intel Optane 記憶體的超融合系統等富含前瞻性與實用性的解決方案介紹。

總括而論,展望未來 Intel 將持續緊密結合生態系夥伴,齊力加速四股超級力量的創新節奏,協助產業界及開發者順利推動破壞式創新、持續發現並對全世界產生影響力。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