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輝達) 今日宣布與 Atos (源訊) 共同成立 Excellence AI 實驗室 (EXAIL),該實驗室聚集優秀的科學家和研究人員,將協助推動歐洲在運算技術、教育與研究等領域的發展。

該實驗室的首批研究項目將鎖定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 (AI) 所推動的五大領域,包含氣候研究、醫療保健和基因組學、量子運算的混合、邊緣 AI/ 電腦視覺和網路安全。

Atos 將採用 NVIDIA 基於 Arm 架構的 Grace CPU、NVIDIA 的次世代 GPU、Atos BXI Exascale Interconnect 技術及 NVIDIA Quantum-2 InfiniBand 網路平台,開發 exascale 等級的 BullSequana X 超級電腦。

預測與因應氣候變遷

為了更準確地預測氣候變遷,Atos 與 NVIDIA 的研究人員將在 Jülich 超級電腦中心 (Jülich Supercomputing Center) 的歐洲最快超級電腦上,運行新的 AI 和深度學習模型。規模如此龐大的模型可用於預測極端天氣,以及全球暖化引起的改變,它們將從 exascale 等級的運算中獲益匪淺。

以 Atos 的 BullSequana XH2000 平台為基礎所打造的 JUWELS Booster 超級電腦,其 AI 運算能力約 2.5 exaflops,並搭載 3,744 個 NVIDIA A100 Tensor 核心 GPU 及 NVIDIA Quantum InfiniBand 網路,將有助於更深入地瞭解氣候變遷,並且對颶風、極端降雨、熱浪及寒流等氣候提出更準確的長期預測。

Atos 高效能運算、AI 及量子部門全球銷售副總裁 Andy Grant 表示:「Atos 堅定地致力於落實公司的脫碳目標,即到 2028 年抵消我們所有的剩餘排放量以達到『淨零』的程度,並實現 SBTi 的目標,即到 2025 年將我們控制和影響下的全球碳排放量減少 50%。許多頂尖的氣候模式中心如法國氣象局 (Meteo France)德國氣候研究中心 (DKRZ)、荷蘭皇家氣象研究所 (KNMI) 及西班牙國家氣象局 (AEMet),皆採用我們的 BullSequana 超級電腦來運行其大型天氣和氣候模型,在我們與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 (ECMWF) 共同成立天氣與氣候模式卓越中心的一年後,目前 EXAIL 的宣布則清楚表明我們的承諾。」

NVIDIA 副總裁暨加速運算部門總經理 Ian Buck 表示:「氣候變遷加劇了極端天氣的嚴重程度,並且提高發生頻率,進而破壞了整個地區,導致每年政府與經濟數千億美元的損失。成立 EXAIL 的目標便是推動重要研究,以解決全球各地多項因氣候變遷所帶來的緊迫難題。」

透過高效能運算、量子及人工智慧加速推動醫學研究

運算基因組學助力推動醫學突破,為藥物發現和醫療保健領域帶來革新。Atos 的生命科學卓越中心攜手 40 個頂尖機構,利用高效能運算、量子運算及 AI 來推動醫學影像、基因組學和製藥等領域的發展。NVIDIA Clara™ 醫療保健應用程式框架為基因組學、醫學影像和運算化學應用提供超級運算效能。

EXAIL 將透過 Atos 的先進運算解決方案與 NVIDIA Clara,協助醫療研究人員與供應商透過嵌入式、邊緣、資料中心及雲端平台,加速藥物發現和設計先進的診斷解決方案。

推動量子研究

量子運算有可能用於解決藥物發現、氣候研究、機器學習、物流和金融等領域的複雜問題。但在量子電腦變得可行之前,仍有待許多研究進行。

Atos 為即將到來的量子電腦時代,開發出 Quantum Learning Machine 量子軟體開發和模擬設備,研究人員與工程師能夠用它來開發和試驗量子軟體。其將透過 NVIDIA GPU 大幅提升量子模擬的速度及規模,加速量子演算法、量子資訊科學、新的量子處理器架構與混合量子 GPU 系統架構的研究。

加速電腦視覺

EXAIL 的研究團隊將利用 Atos 的邊緣設備,像是在 NVIDIA BlueField® DPU 上運行的 BullSequana Edge,共同加速電腦視覺與 5G 無線基礎設施。全球 6 個致力於發展電腦視覺的 Atos 實驗室,將採用最新的 NVIDIA Fleet Command™ 技術,以便在分散式邊緣基礎設施上安全部署及管理 AI 應用程式。

推動零信任網路安全

EXAIL 研究團隊還將利用 NVIDIA Morpheus 開放式 AI 框架,開發全新的資料中心到邊緣的零信任網路安全平台,以及全新的 AI 模型來即時偵測新的網路安全威脅。

關於 Atos (源訊)

全球數位轉型領導者 Atos 擁有 107,000 名員工,年收入超過 110 億歐元。該集團在歐洲的網路安全、雲端運算及高效能運算領域居於首位,並於全球 71 個國家為各產業提供量身打造的端到端解決方案。Atos 為脫碳服務與產品的領導者,致力於為客戶提供安全和脫碳的數位服務。Atos 是一家於巴黎泛歐交易所上市的歐洲公司 (Societas Europaea),被列入 CAC 40 ESG 與 Next 20 巴黎股票指數。

Atos 的企業宗旨為協助設計資訊空間的未來。其專業知識與服務以多元文化的方式支持知識、教育及研究的發展,並為科學與科技的卓越發展做出貢獻。該集團力求其全球客戶、員工與廣大的社會成員能夠在一個安全可靠的資訊空間中,長久生活、工作和發展。

關於NVIDIA (輝達)

NVIDIA (輝達) 自 1999 年發明 GPU 起便成功促進 PC 電競市場的成長,並重新定義現代電腦繪圖、高效能運算與人工智慧。NVIDIA 在加速運算和人工智慧領域的開創性成就,正重塑多個市場規模高達數兆美元的產業,如交通運輸、健康醫療和製造業,亦同時促進許多其他產業的成長。欲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 https://nvidianews.nvidia.c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