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領先資訊科技研究及顧問機構 Gartner Inc. 所推出的Magic Quadrant for Meeting Solutions會議解決方案魔力象限,於競爭激烈的 2020年,最終協作三大巨頭浮出水面,有趣的是,榜上也有些嶄露頭角的新興品牌,和雲準一同探討各品牌的優劣勢,以及如何為自身企業選擇最合適的解決方案!

2020年,新冠病毒COVID-19肆虐導致的強制隔離,全球許多辦公場所關閉,隨之而來的遠距辦公和遠距教學成為新式交流型態,使得會議解決方案激增。企業、教育機構和公家機關都在尋求有效的方法,來幫助員工和學生保持聯繫與保持在家辦公的生產力,面對組織需要迅速上線以保持運營正常運行,因此紛紛尋求一種易於使用的視訊會議解決方案來取代實體辦公。協作市場上的各品牌對此都提出了前所未有的因應策略,包括提供特殊折扣甚至免費服務,來協助企業共度難關。

然而,這些服務的採用迅速擴展,不僅用於商務會議,教育目的和遠程病人護理,宗教集會,瑜伽課程,明星代言和其他社交活動皆線上轉移,會議解決方案充分融入日常,逐漸成為人們生活中的一部分。Gartner推論,由於在工作以外使用視訊會議的次數增加,進而提高員工對遠距會議的接受度,在會議中變得更加舒適和自信,這將在企業導入視訊解決方案中產生積極的連鎖效應。

魔力象限的四個象限依次分別為「領導者、挑戰者、有遠見者和特定領域者」

  • 領導者

領導者在會議解決方案市場上,具備更巨大的影響力和市占率,且同時展現出對客戶需求做出響應的能力,在執行力與前瞻性方面都表現十分亮眼。 

  • 挑戰者

挑戰者的特點是擁有良好的品牌商譽和提供卓越會議品質,但此類型的解決方案和其他競爭者同質性高,缺乏創新題材。

  • 有遠見者

有遠見者通常在會議解決方案市場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以獨特或完善的協作能力,提出市場未來的關鍵創新技術,並具有滿足各種會議解決方案所需的功能。但是這類的角色,尚未建立起龐大的客戶群,也沒有足夠的資金被視為領導者來左右市場。

  • 特定領域者

特定領域者同樣提供優秀的會議解決方案,但其規模或影響力不如其他競爭廠商,並受到地理範圍或是財務狀況的發展限制。

定義出四個象限的角色與涵義,首先就來和雲準一同討論,目前協作市場上的三大巨頭,三位領導廠商-Cisco、Microsoft、Zoom

Cisco

網通起家的思科發展協作多年,在早年收購北美的Webex團隊後,多年來持續是魔力象限的常勝軍。思科做為領導者,其全球高覆蓋率的伺服器架構、完整的銷售渠道,以及24小時技術支援服務,堪稱市場上最強的生態系統。市佔率和穩定性就不再贅述,而創新方面,於2019年收購Voicea-企業語音助理(Enterprise Voice Assistant,EVA)的語音協作平台,支援語音指令來加入會議,使Webex的會議服務又再更上一層樓;2020更收購了BubbleLab,為Webex引入智能除噪功能,可主動屏蔽環境中的噪音,不難看出思科在產品上的用心,當之無愧是市場上的領導者。

Zoom

Zoom從2013年推出會議服務,靈活的產品配置,在短短幾年,不僅達到高市場滲透率,更為其「從B2C的營運模式逐漸回攻到B2B的市場」的野心打下基石,這兩年和諸多合作夥伴共同推出的Zoom Room硬體設備,都是一步步朝企業客戶邁進的行銷策略。Zoom也能稱作是「2020年度話題王」,在COVID-19被迫隔離期間,其完善的免費增值選項,成功吸引眾多消費者和企業端;但在用戶數激增的同時,也爆出安全疑慮,雖然在短短的一個月內已完成修復,展現其驚人的技術能力,但在部分企業心中仍是埋下了安全隱憂的種子。

Microsoft

微軟較廣為人知的是Skype for Business或Lync會議軟體,在產品迭代之前,微軟搶先以O365雲端辦公室方案綑綁Microsoft Teams會議服務,促進對Teams的採用,佔據了強大的市場份額,Teams和O365幾乎零成本增加的搭配,也得到了企業用戶的認同。依照雲準的客戶回饋,尤其在日本市場Teams的使用率更是急速攀升。但軟體自身仍缺少某些競爭產品中可用的某些功能,例如鎖定會議,或是與外部參與者一起使用團隊時,經常會考慮訪客訪問權限。接者討論到的是—軟硬體的介接,Teams本身不帶整合能力,視訊硬體設備目前都必須透過第三方來橋接,也就是新崛起的CVI服務(雲端視訊間的互通性—Cloud Video Interop),目前微軟認證的合作夥伴有Cisco、Poly、Pexip、BlueJeans等四大廠牌,其中Pexip是市場上備受關注的新品牌,是雲準的新合作夥伴也是接下來我們要討論的部分。

Pexip

在2011年發跡的挪威視訊品牌,被Gartner評為「有遠見者」實在再貼切不過,首先就找到Google以及Microsoft兩大品牌合作,提供其所缺乏的CVI橋梁服務,成功打入許多知名企業,如Spotify、Paypal等,不爭而是選擇共享市場,可以說是非常聰明的商業決策。除了橋梁服務外,100%基於軟體的基礎架構,也是現今業界中的一大亮點,包括雲端會議室,雲端設備註冊,從而簡化企業的協作工作負載。而Pexip Infinity整體會議解決方案,可以部署在企業自己的數據中心,也可以部署在私有或公共雲中,例如Azure、 AWS或GCP以及以任何混合的方式組合,軟體式的授權可以輕鬆擴展和快速升級,支援VMware虛擬架構以及故障轉移功能,因此,如果您的虛擬機崩潰了,則無需擔心–Pexip將自動移至另一台正常運行的服務器。

另外,還有幾位表現亮眼的品牌,但在台灣相對使用率不高,我們就收斂上述幾個品牌來做討論。在會議軟體趨於成熟的時代,基本的音訊、視訊、簡報分享功能已經是最低標準,所以在增值項目的表現,才是企業評估時最應該著墨的部分,雲準科技提供企業幾個採購方向:

(1) 在會議中除了「聲音、影像、簡報」我還能有哪些應用?

實體會議中不乏有影片撥放,臨時動議投票,小組討論以及會議筆記等需求。各家所推出的輔助工具大不相同,企業可以深入了解之間的差異,來決定誰才是最後的贏家。 

(2) 即時的技術支援,出問題我能找誰?

的確,線上的知識庫已相當齊全,但總有漏網之魚或是新的Bug產生,在遇到操作問題時,是否有客服信箱或聯絡專線,以及"中文"的客服人員;或伺服器異常時,原廠有無技術團隊能即時補救。企業可以參考過上述會議軟體過往的紀錄,來評估是否能得到快速響應的客戶服務。

(3) 價格與價值?

便宜的價格確實很有吸引力,但會議軟體帶來的價值更需要被考慮進去;其中思科收購BubbleLab就是一個代表性的案例,加值不加價,提供企業更好的產品服務內容

上述內容部分參考自Gartner Magic Quadrant for Meeting Solutions研究報告,如有興趣歡迎至Gartner網站觀看完整文章,或是聯繫雲準團隊索取報告連結。

【關於雲準科技】

雲準科技為企業視訊會議與多媒體協作解決方案之專業顧問,提供視訊協作與智能會議室之全方位整合性規劃,包含雲端會議服務與視聽整合。服務對象包括中大型企業、教育、醫療單位與政府部門,致力於提供企業與各級機關多元且先進的會議環境與多用途會議室。如需瞭解更多資訊,請瀏覽http://www.cvtc.com.tw或來信service@cvtc.com.tw詢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