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左至右)( 左1) 聚碩科技技術顧問 曾英宸、( 左2) 聚碩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經理 張啟宏、( 中間) 聚碩科技 產品暨支援中心 總經理 施建成、( 右2) 聚碩科技 技術經理 許博鈞、( 右1) 聚碩科技 副總經理 朱正邦

「在 VMware Tanzu 輔助下,讓我們順利邁入敏捷式開發模式,不再像從前需要耗時費力佈建和維運應用程式開發環境,即可輕鬆實現每週推出新功能、每天都能修 Bug 改版之目標,連帶使得客戶滿意度節節攀升。 」

─ 聚碩科技應用程式開發部資深技術經理 張啟宏

 

聚碩科技以「名牌通路、加值服務」為核心策略,擁有逾 20 年代理經驗,熟悉原廠生態與運作模式,現今代理全球超過 40 種知名 ICT 品牌,並於 2019 年 8 月正式加入佳世達集團,得以結合佳世達集團資源平台,為客戶提供更豐富的軟硬整合方案。聚碩在雲端、大數據、AI、數位行銷、行動應用、物聯網及資安等七大應用皆有著墨,協助客戶進行一次到位的數位轉型服務;為促進品質最佳化、服務效率化,決定導入 VMware Tanzu,以建立微服務架構,實現敏捷式開發流程。

Q: 此次導入 VMware Tanzu,主要替聚碩科技解決了哪些問題?

聚碩是經營代理體系的企業,內部開發團隊需要執行許多外部專案,經常因半夜臨時過版、客戶隨叫隨到而承受沉重維運負擔;經過內部討論,在 2016 年底確定調整 AP 開發模式,從「瀑布式開發」轉向「敏捷式開發」,並以 Container/Kubernetes-based 微服務做為實踐基礎。

從前開發團隊須歷經需求確認、功能設計、系統開發、測試到上線之冗長程序,才能交付初步專案成果,後續再依客戶意見反覆修改、疊加新需求,導致專案期程長達半年至一年;且不時以 Workaround 方式掩蓋舊問題,造成系統疊床架屋、程式趨於紊亂,加重後續維護負荷。

幾經評估,聚碩引進 VMware PKS 方案,藉此快速建立多個高可用與可擴充的 Kubernetes(K8s)叢集,形成分散式的微服務架構。此後開發團隊根據客戶所提出的片斷需求,定義出一個個小功能,接著就能在一週內迅速完成這些功能開發,後續就算出現 Bug,也可在一天內修改完畢;從而達到週週推出新功能、天天更換新版本的完美境界。隨著 2020 年 10 月 VMware 推出 Tanzu,聚碩再從 PKS 無痛轉換至 Tanzu。

Q:此次 VMware Tanzu 建置案的成功關鍵?展望未來還有哪些進階規劃?

PKS、Tanzu 皆具容器管理機制,但 Tanzu 將 K8s、容器化等功能嵌入 ESXi 底層,利於維運人員透過 vCenter 統一管控 VM 及 K8s 環境(含 Pod VM、容器),不再採用兩套 Console。所以當 Tanzu 問世,聚碩立刻決定轉移陣地;因兩套系統都奠基於原生 K8s,故轉換過程順暢無礙。

從 PKS 到 Tanzu,聚碩如願促成開發流程的轉型,更曾締造一個月內迅速開發完成 CRM 之驚喜成就。但聚碩很清楚,種種效益來自於敏捷式開發,而非微服務,切忌倒果為因、為了微服務而微服務。如談到需求變動大且不明確的應用,確實很適合走向微服務化;若是已穩定運行多年、達到維運標準化的系統,便無迫切轉進微服務的必要。

展望下一步,聚碩期望在 Tanzu 環境整合 Greenplum 資料倉儲,並導入 AutoML、數據分析工具及 RPA 流程機器人,期盼創造 AIOps 效益,由 RPA 取代人來調控 IT 資源,讓開發維運團隊不再受 Routine 事務牽絆,全力為公司創造更大業務價值。

Q:部署完成後,VMware Tanzu 為聚碩科技帶來最大的效益?

「敏捷式開發」蘊含設計範圍小、設計複雜性低、開發時程短、測試自動化等要件;前兩項可靠人為專案管理方式來達成,後兩項涉及 CI/CD 流程,須借助技術工具來實現,最佳解法便是微服務。考量 VM 啟動時間達 5 分鐘,容器僅需 20~30 秒,更能滿足快速擴展、快速改版要求,故選擇以容器為基礎推動微服務化。

接著聚碩亟需打造 K8s 環境來管理容器,以達到部署、擴展與網路的自動化。起初嘗試利用開源套件搭建原生 K8s 環境,但安裝、維運都極為麻煩,歷時 2~3 天才能建立一個 K8s 叢集;後續若不幸遭遇 Worker Node 損毀,維運者另需耗費 2~3 天以上進行重建。

反觀 VMware PKS 乃至後來的 Tanzu,簡化了許多繁雜程序,讓一些即便不熟 CLI 的人員,也能透過 GUI 以類似按右鍵方式,在短短 5~10 分鐘建立一個 K8s 叢集。再者 PKS 或 Tanzu 均支援節點自癒功能,Worker Node 一旦失效,就立即啟動自我修復,其間完全不需人為介入。維運團隊可藉由vCenter 管理介面,不需使用CLI 指令就可以輕鬆快速的提供開發所需資源和權限,大幅提升維運團隊對於K8s 環境上的管理支援。有鑒於K8s 的快速改版,Tanzu 所提供的內容程式庫,可同時支援多版本的K8s 同時運行在Tanzu 平台上,對於升級新版本K8s 環境或是轉換測試,有非常大的幫助。

聚碩受惠於 VMware 解決方案,順利實現開發模式的轉型。現今接獲客戶需求後,不管需求明不明確,皆可在一週內交付雛型,讓客戶眼見為憑、提出更具體想法,聚碩再依此補足功能模塊,讓系統迅速從陽春變為完善。不只開發快、解決 Bug 也很快,幾小時內即可除錯完畢,再自動轉進 QA 流程,隔天順利改版上線,過程一氣呵成,開創了前所未有的絕佳客戶體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