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自民國98年起成為南區精神醫療網的核心醫院,多年來逐步發展為提供全人的精神醫療整合服務與以病人為中心照護的優質醫療院所,除了肩負起雲嘉南精神醫療與預防保健等不可或缺的重要工作外,也積極培養精神醫學專業人才,藉此達成「南台灣民眾首選之心理健康促進醫院」的願景。

以超融合架構打造新硬體 鞏固關鍵基礎滿足安全訴求

如同眾多醫療院所,嘉南療養院內部運行著非常多的資訊系統,並積極開發各項資訊服務,以提供更便民的數位服務環境。同時為確保系統維護的自主性,院內多數系統均由內部同仁開發、規劃及維護,包含病例電子化系統、TPR 生命徵象系統等,隨著系統增長,加上資安法規對醫療院所的規範等,嘉南療養院自107年底開始規劃新一代的基礎硬體環境。

基礎硬體的可靠與否對服務品質與資料安全而言至關重要,嘉南療養院的資訊室也在基礎維護上投注許多心力,除了強化管理技術外,亦建立起標準化流程規範與評鑑制度,此舉也讓他們獲頒2018年BSI「關鍵基礎設施─資安保護實踐獎」。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資訊室主任吳郁馨指出:「資訊系統的可靠度是醫院服務品質的關鍵要素,加上電子病歷等非常機敏且重要的個人資料,若要追求高安全性的營運環境,從硬體基礎開始就必須嚴格把關。」

構建高效率儲存與高可靠架構 確保重要病歷儲存無虞

歷經約一年的評比與POC測試,嘉南療養院決定採用HPE SimpliVity 380超融合系統來整合轄下眾多的資訊系統,並於今年初完成硬體升級的專案建置。吳郁馨主任表示,HPE SimpliVity超融合系統的叢集節點可建立備援機制,為嘉南療養院打造出更可靠、更安全的數位服務與資料儲存空間。「相較於其他廠牌的超融合系統備援方案,須採用多個節點並搭配指定模組才能啟用,SimpliVity的備援功能啟用條件則沒有這些限制,導入門檻相對友善,即便單一節點也能開啟備援功能,成功為嘉南療養院完成高速備份、跨機房即時備援之高可靠目標。」

要建立高可靠的IT環境,高效率的儲存系統是一大關鍵, 嘉南療養院的HPE SimpliVity選搭了OmniStack Accelerator Card(OAC)硬體加速卡,能強化資料壓縮運算與I/O存取,搭配全SSD的儲存模組,讓院內的資料量在備份時僅需三秒就能完成,測試還原也只花費一秒,且資料備份壓縮比高達90%,驚人的效率,能讓嘉南療養院資料備份的頻率提升至30分鐘一次,大幅降低資料遺失的風險;超高的壓縮比也有助於異地備援傳輸時頻寬的節約。

吳郁馨主任受訪時熱情分享並以幽默比喻詳述專案評估的要點,她不只一次強調,資料存儲安全對醫療院所的重要性,一方面是要保存內部如病歷等珍貴資料,另一方面也是要滿足資安法B 級單位的安全規範。「過去部醫的資料會上傳至醫院管理委員會進行備份,伴隨著行政調整與法規修訂,已慢慢導向各院自行負責異地備份規劃,因此嘉南療養院也藉由HPE SimpliVity打造出的異地備援架構,保持院內高標準的存儲安全。」

多元模組選配結合動態分析 精準擴充未來所需之資源

除了高效率的儲存模組,HPE SimpliVity的超彈性方案也替嘉南療養院在IT資源規劃上帶來許多管理效益。吳郁馨主任指出,隸屬衛福部的嘉南療養院在購置IT 設備時,都需經過縝密的行政流程與審核,因此設備模組購置時的彈性越大,就能在預算核發時因應現況調整模組,而SimpliVity不論是初次建置或日後添購伺服器模組,都能根據需求彈性調整,例如提供全SSD的高速儲存模組、支援單一模組小規模擴充等,都有助於資訊室在資源規劃與系統品質上取得最佳狀態。

也因為單位的採購特性,嘉南療養院非常重視IT資源配置與管理,在現有人力、物力、資源兼顧成本效益下,採精兵制的資訊室加上主任目前僅有三位成員,因此追求高效率與自動化就成了管理上的基本要務,本次升級HPE SimpliVity 的專案上亦採用了HPE OpenView管理模組,一目了然且簡潔的介面,搭配HPE提供的硬體及邏輯運算的預警服務,輔助管理人員管理硬體的健康狀況;加上SimpliVity與VMware vCenter Server虛實同步的整合資訊,讓管理人員快速掌握資源動態,並且能追蹤資源成長的歷史脈絡,提供未來需求成長的參考依據,及早擬定資源擴充的採購計畫。

短時間完成80套系統無痛移轉 持續升級追求高品質智慧醫療

購置超融合系統對許多單位而言都屬於大型專案,嘉南療養院也是如此,為了讓HPE SimpliVity順利上線,資訊室投入許多時間與心力在POC導入測試,過程中資訊室吳洲賢專員及林延澤專員皆與HPE、大世科的積極配合,雙方提供充足的專業技術與設備支援,時間表也都依循資訊室的快節奏,在14天內便完成了多項實機測試,後續在虛擬系統遷移上也提供許多技術支援,將IBM Linux與Lotus Notes,以及SQL Server資料庫等大型系統無痛移轉至SimpliVity超融合平台上,落實集中化管理之餘,也多了一道系統備援的保護。

現階段的嘉南療養院已將80多個系統移轉至HPE SimpliVity上,將原先6台虛擬與實體主機合併成2台超融合叢集主機,其中包含資料及運算量最大的電子病歷系統(EMR)、病歷電子化(SQL及AP)、醫療影像儲傳系統(PACS)、IBM LOTUS NOTES…等都已全部整合至SimpliVity上,因此吳郁馨主任已規劃擴充更多伺服器叢集節點,同時做好投入AI智慧醫療與IoT數位媒體設備發展,藉此加強醫療與照護的品質,期待透過安全的數位服務環境,為社區與大眾的健康生活提供滿滿的正能量。

(自左至右) 嘉南療養院資訊室吳郁馨主任,吳文正院長、資訊室吳洲賢專員、資訊室林延澤專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