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由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架構的協助,嘉義市教育網路的整體效能大幅攀升,除達成900 位學生同時上線的目標外,也一併解決過去網路頻寬有限下,相關網路服務效能不佳的種種問題。

在防範COVID-19 疫情擴大下,教育部推出防疫不停學的策略,為引導各級學校準備與實施線上教學,以滿足學生居家自主健康管理、防疫期間的學習需求,只是此舉卻造成各地教育網路中心的極大負荷。為此,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選擇引進越世的智慧型網路流量解決方案,在解決網路壅塞的問題之外,也讓整體教育網路架構更為穩健,堪為台灣各縣市教育網路中心的借鏡。

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主任蔣冠倫說,在超前部署的思維下,嘉義市各國中小學都著手測試線上教學平台,也讓教育網路中心頻寬更顯得的擁擠。引進越世智慧型網路流量解決方案後,除達成900 位學生同時上線的目標外,也一併解決過去網路頻寬有限下,相關網路服務效能不佳的種種問題,此專案成果讓我們很滿意。

徹底解決網路架構問題 引進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架構

隸屬於嘉義市政府教育處的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主要業務是維持嘉義市內學術網路連通,以及各種資安相關問題排除,以及嘉義市內有國中小校務行政系統的維運等。該單位提供在傳統電子郵件訊息、線上掃毒服務外,也積極觀察各級學校面臨的種種問題,以便能主動提供相關服務。如近期便提出協助各學校汰換老舊行政電腦的計畫,除可改善行政人員的工作效率之外,也能同步安裝合宜的資安軟體,有助於提升嘉義市教育網路環境的資安等級。

如同其他縣市網路中心,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的資訊設備更新,都是依照市政府、教育部等排定的計畫。如以早先的閘道端防火牆為例,封包檢測速度早已無法滿足現今網路頻寬所需,原預計配合教育部築牆計畫進行更新。只是突如其來的COVID-19 疫情,讓此計畫暫時受到擱置,加上「防疫不停學」策略,嘉義市國中小學均著手測試線上教學平台,也讓網路頻寬變得非常壅擠,也成為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迫在眉睫的挑戰。

蔣冠倫指出,在經過同仁詳細測試之後,我們發現是閘道端防火牆處理速度過慢所致,在嘉義市政府全力支援下,我們順利爭取到設備更新的預算。為讓整體教育網路架構更為健全,我們決定導入以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架構為核心的方案,而在中信局共同供應契約上的眾多方案中,越世的智慧型網路流量解決方案除支援網路負載平衡的功能外,價格亦符合教育網路中心的需求。因此,在代理商商創泓科技協助下進行POC,確認相關功能均可滿足教育網路中心需求後,最後於2020 年3 月正式執行此專案。

借重創泓科技、越世技術能量 改善教育網路架構體質

隨著網路應用服務多元化,多數組織面臨網路設備效能不敷使用時,最簡便方式莫過於直接更換高效能的設備,只是也會衍生出傳統設備必須報廢的問題。然而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在深入了解最新網路技術之後,發現若改引進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架構的解決方案產品,則能在解决網路流量尖峰塞車困擾、達成網路流量平衡負載外,原有資訊設備也能持續發揮原有效用。

在市面上眾多Software Defined Networking解決方案中,僅有越世的智慧型網路流量解決方案能夠支援多家硬體設備品牌,且可具備多交換機統一管理的能力。如此一來,管理人員可在單一管理工具上,從視覺化管理介面掌握各種網路設備的運作狀況,自然大幅降低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的工作負擔。至於協助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建置的創泓科技,則為為遞送網路解決方案專業代理商。

「我們先委託兩家公司進行現有設備盤點、協助整體建置規劃,並針對骨幹網路設備的設定與調整,以及給予後續的改進建議。」蔣冠倫解釋:「另外,兩家公司也在3 月協助完成POC 測試評估作業,並且於5 月中旬正式上線,對人力有限的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帶來極大幫助。」網路架構效能飆升 滿足多元教育運用以SDN 技術為核心的越世智慧型網路流量解決方案,是套採用單一控制介面與視覺化應用軟體,擁有後端自動化網路監控的特色,具備QoS、Tapping、存取控制、智能負載平衡、服務鏈等五大功能。由於該軟體為越世自行研發,所以可依據不同客戶需求提供專業客製化,達到系統應用與效能並重提高客端之實用性。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引進該套方案之後,運用阻絕黑名單流量、白名單的 bypass 等功能,搭配骨幹網路設備的流量進階管理,能對學校提供更好的網路服務環境,讓高達900位學生可同時啟用線上教學服務。

蔣冠倫表示,目前整體網路架構持續在優化中,不過現今各學校老師及組長都是給予良好的回饋。另外,在引進越世智慧型網路流量解決方案後,我們也能配合教育部的不當資訊防護系統(TANWP) 策略,僅導入骨幹網路的 80、53 埠流量提供分析,讓資安設備能發預期效能,對於提升整體資安防護等級帶來極大效益。

鑑於全球資安事件持續發生,對學術網路造成極大威脅,而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的WAF、UTM防火牆也面臨設備老舊的問題。因此,隨著整體網路架構獲得大幅改善,在嘉義市教育網路中心的規劃中,未來若能爭取到相關預算時,在合乎採購法的規範下,期盼能與創泓科技、越世持續合作,持續優化網路效能之外,也期盼藉有引進新資安設備,以提升網站服務的整體安全性、強化網路流量控管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