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企業一直在和籌備資金和「活下來」長期抗戰,但是當前的變動環境使新創公司面臨更大的挑戰,不論是在效率、生產力和或營收層面都受到更大的壓力,流動性和籌措資金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

大多數新創企業都採用較為精簡的人力結構,因此每位員工的個人狀況、外在的干擾因素都會擴大對於生產力的負面影響。員工的缺席、隔離或遠距辦公都會使情況更加複雜。

供應鏈中斷是另一個值得關注的議題。多年以來,傳統企業已使其供應鏈多樣化,相較之下,新創則傾向於僅從一小群特定供應商中建立其供應鏈。

疫情使得世界各地許多工廠關閉、供貨延遲,或是員工遠距辦公所造成的產能下降等,均可能使企業面臨困境,成長陷入瓶頸。同時,新創也會發現許多外包廠商也在辛苦維持營運、後台及客服中心等作業流程也會受到人力只能遠距上線的限制。生產力下降和無法完成的訂單將會降低現金流,而這卻是每一個新創公司的命脈。

好消息是,資金仍然存在,只是有鑑於現在的狀態,資金在未來將變得更難、且需要花更長的時間去取得,且需要更具精準的選擇性。現在的狀況將會加速未來供應鏈的多元化,透過更嚴格的政策,生產力、效率以及彈性將會被提升,以確保辦公室內外的訊息傳遞和員工分工及效率。公司將從快速成長轉向加強營收,這也許會是最重要的變化,因現金需求成為公司生存的關鍵因素。

最終,我們將會看到新創公司重新調整並適應產業生態,當它們調整的越快,生存的機會也就越大。經歷過不景氣的新創公司將會變得越來越強大、彈性,並且在未來面對重大的挑戰時,能更容易適應及調整自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