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個人衣物送洗、到工廠制服或旅館寢具大批清洗,洗衣服務是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民生產業。追求「洗得乾淨、穿得安心」的經營宗旨,反映出台灣大洗e聯盟創辦人林村田董事長對洗衣服務的熱誠與堅持,創新的洗衣收送流程、高效率的自動化洗衣系統等,包含了「潔衣家」便利商店洗衣及「雲端洗衣站」到府收送等品牌,台灣大洗e聯盟不僅將衣物清潔煥然,也讓洗衣服務蛻變為專業且高效率的服務產業。

專業人力有限,如何平衡系統維護與創新開發成挑戰

「為每件送洗的衣物建立追蹤履歷,是後續提升洗衣效率、強化顧客服務品質與滿意度的重要關鍵。」台灣大車隊董事長室特助南強一句話點出了台灣大洗e在洗衣服務上的創新突破,而要建立具有追蹤管理的新一代自動化洗衣服務,背後需要的資訊能量不言可喻:「自動化系統非常仰賴後端系統,穩定的環境是確保服務產能最佳化的要點,準時完成任務,是洗衣服務最重要的目標。」

除了基本的穩定性與可靠度,系統在初期規劃、評估基礎架構當下,台灣大洗e也連續簽下許多洗衣服務專案,預估洗衣業務將大幅成長,所以同時也需要系統具備有高彈性擴充與進階儲存功能等特性,才能適時因應業務需求快速擴充。

台灣大洗 e 的新系統挑戰,還包含了專業人力資源的調度,主要是因為台灣大洗 e 的 IT 維護與開發工作均委由同集團的台灣大車隊資訊單位包辦,業務量非常龐大,加上許多 MIS 身兼維護與開發工作,系統若具備很高的穩定性,IT 人員就不需要過度費神去維修硬體,可將精神專注在專案開發上,穩定產出益於企業發展的數位服務。

充分整合VMware虛擬化平台,虛實資源管理一次到位

穩定可靠的資訊服務需掌控每個環節,其中硬體基礎是環節中最重要的部分,為確保洗衣自動化的系統能常保最佳狀態,台灣大洗e採用HPE SimpliVity超融合系統,承襲 HPE 高可靠的硬體架構,加上硬體資源管理能與VMware vCenter Server充分整合,穩定的環境與便捷的管理介面,一方面確保核心營運系統常保最佳狀態,也幫助資訊人員用最短的時間解決突發狀況與虛擬資源分配等工作。

南強表示,HPE SimpliVity穩定與高效能的基礎架構,自2019建置完畢迄今,系統並無發生任何異常,讓自動化洗衣廠保持單日15,000件的高效率產能,減輕負責例行巡廠 MIS 人員的工作壓力,同時兼顧手上的開發專案。「根據同仁們開會時的分享,SimpliVity的硬體資訊能直接在 VMware 的管理介面中檢視,例行維護時可迅速了解虛擬環境與硬體間的資源狀態,期初導入的適應步調也加快許多。」

1日完成新廠區硬體佈署,精準專業克服開工時程挑戰

回顧本次專案建置的挑戰中,南強印象最深刻的是全新工廠建置與資訊系統的工程配合。不同於其他資訊系統要在既有機房內構築,洗衣系統在規劃時新廠房還沒完成建置,而系統的基礎架構必須在工廠機房完工前事先規劃,並配合廠房建立的節奏同步完成,才能讓後續的洗衣設備與系統循序上線、按時開工。

HPE SimpliVity超融合架構的模組化設計,不僅能滿足台灣大洗e後續的系統擴充彈性需求,也在專案導入時為資訊團隊解決了自動化工廠建置上的時程挑戰。透過協力廠商訊達電腦的協助,充分分析台灣大洗e的業務需求,再活用HPE SimpliVity的模組化特性,依照專案進度事先設定好環境組態,包含全SSD的高速儲存元件的整合等,並於機房就緒時以不到1天的時間快速將基礎環境設定到位,確保後續工廠建設如期完成,這點相較於其他專案建置平均得花上7個工作天,台灣大洗e對訊達電腦與HPE的專業精準與配合熱忱感到相當滿意。

模組化快速堆疊,搭配高效率儲存因應未來資料分析所需

目前台灣大洗e已完成HPE SimpliVity第一階段的系統建置,能因應單日20,000件洗衣的系統追蹤運行所需,並且擁有可觀的資料保存與運算能量,可運用洗衣履歷進行整合資料分析,未來將根據實際業務情況彈性添購更多SimpliVity伺服器模組,或是將其他服務移轉至超融合架構上執行,藉此強化IT服務的能量。

「就像工廠產線,衣服送洗的第一站就會先為每件衣服建立履歷,拍攝影像並打上RFID標籤後登錄洗衣系統管理,藉此追蹤洗衣的流程與狀態,若遇到有破損等不適清潔的衣物時,能透過影像與客戶確認是否洗衣,且後續完成洗衣返還的分類也更加有效率。」南強詳細解釋工作流程,並從中理出系統需求的要件:「初步建立的標籤資料是維繫後續工作順暢的關鍵,就像工業生產線上的物件編號與履歷追蹤碼,隨著業務快速拓展對這些資料的存取需求會快速增加,系統架構必須能因應這些資料處理,包含資料儲存池(Data Pool)與資料流(Data Flow)等,同時也幫助台灣大車隊進一步豐富與強化巨量資料分析的優勢環境與預測能力。」

談到本次規劃也特別納入資料匯整的需求,對此,南強認為未來資料分析的成果將是強化數位服務滿意度的關鍵,從台灣大車隊現階段眾多異業合作的服務,像是新北市政府的好孕乘車方案等,能看出跨領域的巨量資料分析將是未來趨勢,所以像HPE SimpliVity這類能快速擴充、滿足資料管理的整合式架構,將會成為台灣大車隊IT內的系統主力。

由右至左:蔡緒瀚(慧與科技成長企業事業處業務經理)、邢啟文(慧與科技經銷夥伴暨成長企業事業處副總經理)、南強(台灣大車隊董事長室特助)、蔣而綮(訊達電腦業務部經理)、莊博勝(訊達電腦顧問二部經理)

更多產品訊息,請洽訊達電腦:886-2-2501-5568

台灣大車隊董事長室特助 南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