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2020科技趨勢報告》(2020 Tech Trends),透析2021~2022年(未來18~24個月)科技發展趨勢。勤業眾信觀察,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讓企業開始實施遠距辦公,並對IT系統進行檢視,許多企業也趁此機會加速數位轉型及導入敏捷式開發,數位分身覺醒的系統架構敏捷的財務規劃運用等新趨勢,可以成為企業執行相關導入的參考。此外,當企業在為後新冠肺炎的復甦做準備時,亦不能忽略人性體驗平台科技倫理與信任等全球趨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訊長(CIO)舒世明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遠距辦公、虛擬展會、雲端運用等需求以驚人的速度改變企業運作模式,每個企業與個人都必須要適應「新常態」,經濟活動下滑也為全球企業帶來衝擊,甚至創造史上首次負油價。企業除了緊縮度過難關,也不妨思考在行有餘力的情況,執行平常沒有機會做的數位化及敏捷式開發轉型,為復甦儲備動能。舒世明說,台灣即將成立數位發展部會,持續推進數位化進程,加上政府陸續推出的振興紓困方案,都是後續觀察的重點,企業如果能配合台灣與國際在數位發展的趨勢發展,則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20五大科技趨勢

綜觀2020年,「將科技倫理與信任列為企業核心價值、敏捷的財務規劃運用、數位化與數位分身、人性體驗平台、覺醒的系統架構」五大科技趨勢,將主導2021~2022年(未來18~24個月)發展。

  • 將科技倫理與信任列為企業核心價值

Deloitte全球(Deloitte Global)2019年發布的《第四次工業革命下的科技倫理》(Ethical technology use in the fourth industrial revolution)報告,高成長的企業有55%的公司高度關心科技的道德議題,而低成長企業中只有27%關心此議題。

為了取得合作夥伴、員工、客戶等各個利害關係人的信任,有些企業不僅將科技倫理與信任當成公關或企業形象議題,而將其設定為企業核心價值與目標,於企業內部的科技、流程與人員等各面向,時時評估科技使用是否符合倫理規範,以維繫企業的全方位承諾、創造與競爭對手間的差異。

  • 敏捷的財務規劃運用

敏捷式開發已經是全球與台灣企業的資訊部門競相發展的方向,幫助企業即時反應外界變化,以推動創新、對應競爭,並順利接軌市場之需求。Deloitte 全球(Deloitte Global)《超越數位時代》報告(Manifesting legacy: Looking beyond the digital era)發現,56%的CIO計畫實施敏捷、DevOps、彈性的軟體開發模式,增進IT反應速度、協助企業創新。但當資訊部門在推行敏捷式開發的時候,卻常面對資金爭取與預算分配等問題,造成無法以敏捷速度進行經營管理與創新的目標。勤業眾信建議,敏捷已經是全球企業發展趨勢,企業資訊長(CIO)與財務長(CFO)的合作應愈趨緊密,發展新的財務規則。

  • 數位化與數位分身

隨著科技發展,利用蒐集的數據,在虛擬世界中建構實體模型的數位分身技術成本已愈來愈低,相關的應用也漸趨普遍。美國聖地牙哥即利用數位分身協助評估各種解決交通阻塞問題的方案,像是道路拓寬、輕軌系統或是快速鐵路等;澳洲飛航服務公司(Airservices Australia)也應用歷史飛航資料建構數位分身,依照即時情況最佳化班機的飛行路線,讓空中交通更為順暢。此外,愈來愈多企業認為只做數據分析是不足的,為了處理更大量的資料、交互影響的各種變數,並模擬未來的可能情境,還是需要靠「數位分身」。市調機構MarketsandMarkets預估,加上數位分身的市場會從2019年38億美元,成長到2025年的35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到45.4%。

  • 人性體驗平台

Deloitte全球(Deloitte Global)《我們只是人類:探索和量化人性體驗》(We’re only human: Exploring and quantifying the human experience)報告發現,注重人性體驗的公司三年內表現較同業為佳的機率是其他企業的二倍,平均來說,這些公司的營收成長速度也是其他公司的17倍。在消費者接受度高的情況下,愈來愈多企業將重點從「消費者體驗」轉到「人性體驗」,注意到消費者的情感層面、藉以打造信賴感。同時,企業仰賴機器人與消費者進行的互動愈發頻繁,機器人也需擁有情感運算的能力,須採用AI、深度學習、自然語言處理、視覺辨識等科技觀察消費者,以了解顧客的情緒並做出適當反應。

  • 覺醒的系統架構

企業要實現敏捷式開發,迅速應對外在環境變化,即必須要有一套具彈性的系統架構,因此,系統架構師的角色扮演舉足輕重的腳色。系統架構師除了需參與跨部門合作專案,對科技與系統架構需求提供協助,也應共同為專案成效負責。不過,除了任務編組外,勤業眾信建議也應強化系統架構師線上或線下的連結,交流科技和業務相互結合的案例,讓資深的IT人員有機會將經驗傳授給新進的同事,具體提升整體策略價值,以協助系統架構師的崗位在數位化時代發揮競爭優勢。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資訊長(CIO)舒世明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