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在HPC(高效能運算)平台中,儲存是配角,但在雲端 3D影像運算這個領域,儲存會是個重要角色。」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簡稱國網中心)算圖農場計畫主持人、藝術科技運算組組長郭嘉真博士指出,「以好萊塢等級的3D動畫為例,檔案都是TB等級,儲存設備的I/O速度需要能跟上系統,才能滿足創作需求。」國網中心在2019年全新升級的GPU算圖農場服務中,Synology儲存設備提供了穩定有效的支援。

國網中心成立於1991年,擁有全台灣唯一開放服務的大型計算平台,透過此平台,國內外各領域研發團隊可執行HPC高速運算服務。平台服務對象起初以資訊、理工背景的數學方程式、資料庫運算等為主,但隨影像處理需求增加,國網中心也開始強化3D影像等圖形分析處理的運算能力,並於2011年11月推出台灣唯一一座結合3D動畫軟體、特效模擬計算軟體以及雲端排程服務的3D雲端算圖農場,協助國內影視動畫業者,在短時間內將各類作品的呈現結果運算出來。

3D影像運算內容,儲存設備I/O需求提高

由於運算內容的差異性,推動國網中心升級儲存架構。郭嘉真說明,過去理工資料以文數字為主的高速運算需求,專注在CPU與RAM等核心資源上即可;但在3D影像運算中,除了核心運算外,也需要 GPU來處理大量的圖形運算,以及高速的儲存空間來暫存3D電影算圖後的影像結果。因為3D影片運算過程所產生的資料量非常龐大,以好萊塢等級的3D動畫為例,檔案都是TB等級,儲存設備的I/O速度需要能跟上系統,才能滿足創作需求。他進一步解釋,「3D影像運算是堆疊性的,第一步運算出來的結果會成為下一步運算所需的變數,例如波浪的影片,後浪翻騰的呈現影像,需仰賴前浪波動的結果,層層疊疊而成為我們看到的3D海浪影片,而在層層疊疊的處理過程中,每個階段都需要有高速的儲存設備來保存這些運算結果。」

不到一半成本,實際效能更勝外商品牌

國網中心算圖農場團隊表示,在評估儲存系統的建置時,曾比較過 Synology與其他國際一線儲存品牌的差異。以建置成本來看,其它品牌每TB單位成本至少都是Synology的五到六倍。「國外品牌的價格並不是那麼透明,常常要購買設備後才能確切知道效能以及後續維護成本,加上綁定硬碟規格,整體耗費成本相當巨大。相較之下,Synology設備與搭配硬碟的價錢都十分透明,在採購時就能確切掌握成本,並評估後續維護費用。」即便價格平易近人,Synology在效能的表現上卻也毫不遜色。當初國網中心也設立Benchmark來測試Synology RS3617xs+與他牌設備,「讓我們感到相當驚訝的是,RS3617xs+在效能上取勝,傳輸速度甚至快了100MB/s左右。Synology的整體效能以及性價比,都有非常大的優勢。」

全快閃儲存乘載百台VM在線算圖,傳輸效能提升三至四倍

國網中心算圖農場將影像工作的製程都搬上雲端,倚賴的是 Synology全快閃儲存機種FS3017。目前,算圖農場上的虛擬機器有數百個,這些虛擬機的資料都放在FS3017上,透過全快閃儲存的特性,除了能同時乘載多組用戶製作影視作品之外,也加快用戶在啟動算圖工作時的速度,並縮短等待時間,讓作品的產出流程更順利。此外, FS3017同樣提供了優異的隨機存取速度,透過安裝Synology VAAI Plug-in,資料複製速度從過去約四十分鐘縮短到幾分鐘內完成,整體效能估計提升三到四倍。

內建快照功能,用戶誤刪1TB檔案也能快速復原

為完善資料保護與備援,國網中心算圖農場也運用Snapshot Replicatio快照功能建立不同天期的資料備份,並以Hyper Backup 執行異地備份。而讓團隊印象深刻的是,國網中心每年皆會舉辦「HPC功夫-國網3D動畫全國大賽」,曾有參賽隊伍誤刪多達1TB的檔案,但透過能還原到特定時間點的多版本備份,成功取回檔案。此外,Synology的系統操作介面非常易於使用,只要開設特定權限,就能讓非IT專業的使用者自行至檔案總管取回所需檔案,透過完整的資料備援機制,讓算圖農場在提供對外服務時,確實滿足用戶需求。

ABB加值備份套件,大幅節省軟體授權費

國網中心算圖農場團隊也將Synology加值備份套件Active Backup for Business用於核心服務虛擬機,以及客製桌面虛擬機的備份。由於大型虛擬機的檔案往往動輒500GB以上,要進行還原工作並不容易,這時ABB所提供的單檔還原功能就相當有優勢,能讓IT人員在必要時快速取回檔案。國網中心算圖農場團隊指出,「國網中心算圖農場資源目前支援越來越多影視團隊的創作需求,而背後其中一個重要角色,莫過於高效的儲存。Synology提供算圖農場穩定有效的儲存,如果其它國際級單位有儲存需求,我們會推薦優秀的臺灣品牌。」

國網中心在2019年全新升級的GPU算圖農場服務中,Synology儲存設備提供了穩定有效的支援。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