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iThome主辦的「2019數位政府高峰會」於8月28日舉辦,NEC台灣政府公共解決方案事業群張裕昌群總經理以「NEC Safer Cities~打造更為安全、友善的數位政府」為題,分享全球數位政府趨勢,以及NEC協助各國政府的實際案例,包括丹麥政府電子化進程、印度國民生物辨識資料庫、英國倫敦警察廳等。 NEC運用生物辨識技術打造「One ID」機場解決方案,實現舒適且高效率的旅行體驗。現場也展出VIP人臉辨識、遠距離虹膜辨識裝置,讓與會來賓實際瞭解最新生物辨識技術應用。

2019數位政府高峰會8月28日在富邦國際會議中心登場,本屆活動包括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之實際經驗與成果分享,針對假消息背後的資訊戰剖析、健保資料庫大數據的應用、國家的資安監控通報機制、數位身份識別證的虛實整合規劃、水資源物聯網的架構體驗等議題,產官學研各界齊聚一堂,交流數位政府、數位治理、服務創新、智慧城鄉與資安威脅防禦等實務經驗。

隨著科技的發展,世界各國政府皆積極推動數位轉型。張裕昌在演講中指出,藉由政府與民間的資料連動運用,能為民眾提供更為友善、便利的服務。以丹麥為例,透過居民編號、電子簽名、電子帳戶綁定等政策,進行數位化行政手續,避免耗時繁複的紙上流程,讓公共服務的應用處理更為簡便;印度運用NEC生物辨識技術群,打造全球最大國家級身分識別系統,使用人數超過10億人;在日本,推出了結合區塊鏈、NEC生物辨識與國民身分識別的電子投票系統;NEC協助英國倫敦警察廳優化資訊共享,運用整合系統平台管理所有情報、調查、拘留及起訴資訊,第一線警政人員能迅速做出決策。

張裕昌表示, NEC所提倡的「Safer Cities」概念,包括數位政府、公共安全、智慧運輸、智慧醫療、城市營運五大領域,進而打造安全、安心、效率、公平的社會。在智慧運輸方面,NEC與日本和歌山南紀白濱機場合作進行IoT觀光實驗專案,運用全球No.1的人臉辨識技術(註1),包括機場迎賓、飯店客房門禁、商店結帳等過程,營造更順暢貼心的觀光體驗。不僅如此,NEC更打造「One ID」機場解決方案,協助旅客以人臉辨識辦理報到至登機手續,已在美國亞特蘭大機場F航廈實際運行。

為使與會來賓實際感受生物辨識技術的便利,現場也同步展示VIP人臉辨識技術、遠距離虹膜辨識裝置。使用者只需事先拍下一張正面臉部照片登錄,自然步行經過鏡頭前即可成功完成人臉辨識,即時顯示VIP個人化迎賓訊息。此外,NEC突破虹膜辨識傳統方式限制,不再需要貼近鏡頭才能擷取人眼的虹膜影像,站在裝置前方約1公尺範圍內,宛如拍照一般就能完成虹膜辨識。

NEC旗下生物辨識技術群「Bio-IDiom」(註2),針對人臉、虹膜、指紋與掌紋、指靜脈、聲音、耳道音響六項生物特徵提供相關解決方案。NEC台灣今後也將活用尖端技術與豐富實績,依據需求搭配組合運用生物辨識,實現「人人都能安心使用數位服務的世界」。

(註1) 詳見新聞稿:NEC人臉辨識技術連續4次榮獲NIST評比全球第一

(註2) 「Bio-IDiom」是NEC生物辨識技術群的總稱, NEC生物辨識技術與「Bio-IDiom」的進一步介紹,請參考日文版網頁英文版網頁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