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智慧企業方案前哨技術-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 Automation Anywhere企業應用實例分享會」,透析目前台灣的前驅企業已完成一~三個「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導入,更著手於「機器人識別自動化」(Robotic Cognitive Automation, RCA)技術應用,將實體文件轉換為電子資料,並透過機器學習理解人類判斷模式、有效識別資訊。勤業眾信指出,RPA為智慧企業的前哨技術,帶領台灣企業一同邁向數位治理與生產力轉型,成為接軌國際與拓展影響力的重要指標。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溫紹群表示「數位生產力」(Digital Workforce)是邁向智慧企業的一項重要里程碑,藉由數位技術為人類執行高重複性的工作,進而提供即時性資訊、AI預測性模擬,提升人類決策精準度與速度。促使智慧企業能採用自動化或人工智慧方案,達成危機處理能力的提升、甚至使企業管理的優化持續發生。智慧企業透過數位生產力的方案應用,達到發揮創造性思維等價值。其中,「機器人流程自動化」(RPA)的應用可謂為「釋放數位潛能的第一步」!

Automation Anywhere 台灣區總經理傅孝淇致詞時指出,為達到企業追求的高精確度、降低成本、順暢自動化流程,Automation Anywhere 率先提出串連RPA機器人員工,提供「數位生產力」(Digital Workforce )的願景,逐步結合認知識別與人工智慧技術,將 RPA 技術衍伸至「機器人識別自動化」(RCA), 使機器人擁有如同人類員工的眼睛(IQ Bot)的能力,協助人類員工將繁雜的非結構資料,轉成RPA可直接使用的結構性資料;並藉由機器學習精準認知識別。此認知機器人將資料結構化並直接串連RPA機器人執行流程自動化以完成多項任務,同時,由優異的智能分析機器人( Bot Insight)直接遞交即時業務或活動報告,Automation Anywhere認為全流程自動化才能真正幫助企業提升競爭力。

傅孝淇表示,Automation Anywhere 已經在台灣設立辦公室並部署業務及技術團隊,將與台灣的合作伙伴一起為台灣企業提供數位員工的部署科技,在數位轉型的議題中協助企業進行專業、充分、合宜的評估與規劃,實踐數位勞動力的效益與價值。

善用RPA 實踐數位生產力

Automation Anywhere資深產品技術顧問蔡君浩表示,在「數位生產力」(Digital Workforce)的人機協作環境中,最消耗員工熱情的低成就感作業,將有機會以RPA、認知識別、智慧分析等「一條龍」式技術完成。這也就是開發RPA的原意,希望解決重複性高、不需決策、有固定模式的人力工作。不過,當RPA 達到企業部分需求,使流程作業中的個別任務自動化時,卻可能發生因流程仍存在讀PDF檔、開啟email附件、資料登打等人力工作,難以實現成本降低、精確度提升的目標。因此,Automation Anywhere開發IQ Bot認知機器人技術進行非結構化資料處理,滿足將前段文件彙整至相同格式,以便再交由RPA機器人處理。

綜觀「數位生產力」(Digital Workforce)概念,企業導入數位員工並不是系統導入,不應追求100%的工作自動化,仍須包含由「人」進行審核的階段,目標是將流程優化,以減少流程中的人機交錯頻率,藉此可有效達到自動化作業效率的最大效益。蔡君浩表示,由於RPA所產生的數位員工,是屬於企業主要價值鏈部門的一部分,因此,建議由部門主導規劃與導入,由資訊部門協助建立專家中心(COE),藉由嚴謹的控制中心及良好的分工來推動流程自動化。企業須認知導入RPA並非企業萬能丹,RPA導入的作業流程與邏輯,皆需要規則化與標準化才能產生效益!

掌握人機協作新契機  RPA導入三大對策

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林茵薇指出,RPA在台灣發展期間約三年,中大型企業導入率已有三成,但中小型企業僅有不到一成,距離全球RPA發展仍大幅落後。主要原因來自於,企業高階主管對於RPA的認知仍不足、員工對於自動化多半有抗拒改變的心態、流程仍破碎斷鏈或尚未標準化而無法自動化、RPA專案權責單位或整合性流程負責人不明確。

林茵薇指出,在已導入RPA的企業AI相關專案小組多半成形,定期檢討全公司自動化的進度,並有明確的導入短中長期藍圖計畫。人機協作已是必然趨勢,而當每年基本工資增加,但機器人每年成本固定且可24時工作不停歇,企業對應增加人力或機器人的選擇顯而易見。因此,建議企業主應掌握人機協作的契機,透過RPA的導入,增加員工與AI協作技能,讓員工逐漸提升自身的附加價值,轉型成邏輯化思考、善於溝通流程的員工,把重複性的工作轉移至RPA代工,大幅提升效率與品質。

勤業眾信對於處在不同RPA應用程度的企業提出三大建議:首先,正在觀望或評估RPA的企業,可先了解公司內部流程有何瓶頸,並透過顧問的經驗協助判斷如何改善系統及流程、是否需導入RPA,精準判斷可帶來即刻效益的情境;其次,正在導入RPA的企業,應遵循模組化的腳本設計、有效的備份與歸檔、標準化的機器人腳本版控與命名規則,以及較全面的異常除錯管理設計;最後,已有初步RPA導入經驗成果的企業,則應考慮建置完善的「RPA 專家中心」(RPA COE),以持續更新RPA腳本品質、風險控管與技術規範、建置內部RPA社群、引進全球最新RPA資訊及分享各部門經驗,扮演公司提升營運競爭力的重要幕僚,並與組織自動化的KPI連結。

超跑與自動化的邂逅 RPA數位員工創造加乘價值

臺灣蒙地拿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經理張裕淵表示,企業導入RPA等同網羅許多「數位員工」,梳理與再造營運流程新模式外,也促進「實體」員工的管理思維。以臺灣蒙地拿為例,將RPA導入營運流程後,RPA可於非上班時間執行資料建檔、查詢、整理、跨系統比對等作業,大幅縮減了66~81%的工作時間、每月減少80小時工作量,達到減少0.5個人月的作業。

同時,由於RPA是以「使用者為導向」的作業軟體,導入RPA後實體員工更能專注處理需審議、決策的項目,確實提高工作的管理意識與能力。同時,藉由進一步的思考反饋,更能優化工作流程與設計、擴大RPA的應用範圍,並進而思考自己在這項工作新流程所扮演的腳色與價值,實踐藉由RPA將員工轉變為「價值創造者」(Value Booster)的願景。而對於企業主而言,這一直都是傳統企業管理模式所追求的重點目標,因此臺灣蒙地拿也將持續朝向追求「數位生產力」的未來邁進。

About Deloitte

Deloitte 泛指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Limited (簡稱"DTTL"),以及其一家或多家會員所。每一個會員所均為具有獨立法律地位之法律實體。Deloitte("DTTL")並不向客戶提供服務。請參閱  www.deloitte.com/about 了解更多。

Deloitte穩居業界領導者,為各行各業的上市及非上市提供審計、稅務、風險諮詢、財務顧問、管理顧問及其他相關服務。Fortune Global 500大中,超過80%的企業皆由Deloitte遍及全球逾150個國家的會員所,以世界級優質專業服務,為客戶提供因應複雜商業挑戰中所需的卓越見解。如欲進一步了解Deloitte約286,000名專業人士如何致力於”因我不同,惟有更好”的卓越典範,請參閱  www.deloitte.com 了解更多。

About Deloitte Taiwan

勤業眾信(Deloitte & Touche)係指Deloitte Touche Tohmatsu Limited(“DTTL”)之會員,其成員包括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勤業眾信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勤業眾信財稅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德勤財務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德勤不動產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及德勤商務法律事務所。

勤業眾信以卓越的客戶服務、優秀的人才、完善的訓練及嚴謹的查核於業界享有良好聲譽。透過Deloitte資源整合,提供客戶全球化的服務,包括赴海外上市或籌集資金、海外企業回台掛牌、中國大陸及東協投資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