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後十年,所有臺灣產業將面臨「轉型、升級、接班」的危機與轉機,唯有決策者轉變心態,願意善用公有雲、私有雲與傳統 IT 之混合環境生態,加速引入人工智慧(AI)、大數據能量,才能從爆量數據探索致勝關鍵,實現數位轉型 AI 化、打贏未來生存戰役。

以成為企業「數位轉型 AI 化」最佳夥伴為目標,精誠資訊於日前與 IBM 共同舉辦「資料驅動企業數位轉型」研討會。精誠資訊銀行數位服務事業部資深協理鄒國昌表示,隨著AI 浪潮來襲,企業決策者必須懂得運用 AI 與大數據,讓決策更為精準快速,同時導入新興雲端技術,使資料儲存更有效率。精誠攜手IBM提供的超融合方案,不但易於管理、擴充,也適用於混合 IT 環境的企業級多雲儲存服務,協助企業加速數位轉型 AI 化。

運用思維模型,避免淪入協同演化

本次研討會由台灣科技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特聘教授盧希鵬揭開序幕,他形容轉型像是牛頓三定律,多數企業都有「慣性」,尤其核心競爭力愈強的企業,慣性質量愈大,被「外力」改變的速度愈慢、「反作用力」愈強(如抗拒轉型),導致轉型僵化。

回顧近 20 年,多數銀行都曾努力導入 CRM、電子商務,彼此做的方向差異不大,導致各家市佔率變動甚微,堪稱「協同演化」;如今發展 FinTech 已成業界共識,大家又喊一樣的口號、做一樣的事情,恐再陷入協同演化輪迴。

盧希鵬建議企業要有「思維模型」,嘗試從人盡皆知的事物看出更多秘密。他引用馬雲說過的話「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之所以出現協同演化,係因大家都由今天預測明天, 若企業能從後天預測明天,就能看見第二條發展曲線,進入更具前瞻性的演化軌道,展現出不一樣的轉型成效。

擁抱混合 IT 環境 企業轉型成功案例

接著由康和資訊資深技術處長歐瑤章、精誠科技整合公司資深處長馮國峰先後登場,依序分享金融、政府機關的升級轉型成功案例。

歐瑤章分享某銀行運用 IBM PowerHA SystemMirror for i 叢集技術,建立嚴謹的同地備援及異地災備架構,實現混合IT環境優勢。起初以兩台 IBM DS8000 儲存系統、三台 IBM System i 主機執行同地異地備援,爾後歷經數次變化演進,不僅延伸到 Multi- Target 資料即時同地異地備援架構,即時同地備援也做得更為細緻,在不同樓層的兩座機房各自部署一台 System i 主機、一台 DS8000 儲存系統, 全面顧及系統、資料,甚至週遭環境的高可用性。

另一案例是某銀行在其企業級 IBM Power System 主機引進 IBM Power Enterprise Pools 功能,實現了跨不同實體主機之間的 CPU/Memory 資源共享,意即當某一伺服器資源不足時,可從其他伺服器動態調配資源。

馮國峰則分享協助政府機關轉型升級的成功案例,原本各縣市的眾多行政區服務機關,各自以多台 IBM POWER 主機、x86 伺服器來運行資料庫與應用服務,礙於架構太分散,無法因應跨區域新型態作業時效,故委託精誠科技整合公司協助轉型規劃。

精誠科技整合公司先利用 HCI 超融合架構收容大量應用伺服器,再整合運用 IBM POWER 主機的 LPAR/ PowerVM 等虛擬化技術、PowerHA 高可用技術,將每縣市原本動輒十多台資料庫主機縮減至兩台、構成 A-A 雙活架構。網路部份則採用二層 Tunnel 架構, 線路可橫向擴充、以因應系統上線或備援需求之環境衝擊,同時將縣市資料中心骨幹提升為 10GbE 以上, 大量運 VLAN 進行彈性化管理, 讓所屬機關都包含在大內網。最終形成高度密集的私有雲環境,不但易於強化資安防護、資料保護與備援,也能善用集中化資料執行進階分析, 擴大為民服務面向。

強化運算與儲存基礎,從容因應多雲時代

針對企業多雲環境的最佳基礎架構,精誠資訊資深處長羅浚滄推薦 IBM POWER9 企業級伺服器, 強調其支援 EnergyScale 動態能源調整技術,可透過多種 AIX SSD/Flash Cache 快閃快取配置方式來提升整體 I/O 性能,並藉由 PowerSC 元件強化資安與合規性,於 LPAR 虛擬化環境,可透過內置防火牆功能,達到 POWER 主機內部網路防禦及減少網路延遲等優點,更重要的還提供 PowerVC 雲端管理方案,使企業能藉由單一入口存取 POWER、x86、公私雲、機器學習/深度學習、Docker 等各種資源,搭配 IBM Private Cloud 方案,可使業務服務在進行數位轉型至容器化、微服務的衝擊降到最小,不但導入時程縮短,也可節省整體管理成本,讓企業可專注業務服務的拓展。

研討會最後由台灣 IBM 硬體系統部首席系統架構顧問趙文振壓軸,介紹面向多雲環境的 IBM 軟體定義儲存方案,標榜以不犧牲應用需求為前提,提供全面的區塊、文檔及物件儲存產品,支援多雲工作負載。如大陸某醫療健康資料雲,便利用 IBM Spectrum Scale(水平擴展的文檔儲存系統),讓前端 HIS、PACS 資料可同時存取於地端與雲端。

綜觀這場「資料驅動企業數位轉型」研討會,從如何釐清正確的轉型方向、提出可供借鏡的轉型成功案例,一路到面向混合多雲環境的運算基礎架構、軟體定義儲存系統,針對企業轉型旅程上可能遭遇的挑戰,逐一提出解方,意在協助企業輕鬆擁抱未來的混合 IT 環境,加速達成數位轉型 AI 化的目標。

台科大盧希鵬教授闡述以隨經濟思維模型來看「數位轉型的機會與挑戰」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