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源於嘉義的遠東機械,自1949年創始至今已走過近70年頭,發展成為涵括六大事業單位的集團,憑藉鋼管、工具機、高爾夫球桿等等多類優質產品,將經營觸角伸展到全球多樣的商業市場。儘管遠東機械是老字號,事業版圖落在傳產範疇,但很早就展開自動化、智慧化佈局,對於IoT、Big Data、AI乃至AR/VR等數位科技應用扎根頗深,在工業4.0智慧製造這條創新道路上,不僅走的比許多製造業者快,且有耀眼成績。

最為人矚目的創新實績,莫過於研發出智慧化鋁輪圈自動生產線,不但搭載自動虛擬量測系統(AVM)領先技術,加工效能與精度表現堪稱突出,加上可支援混線/混型生產,集眾多優勢條件於一身,無怪乎順利打進美國、土耳其、泰國、中國大陸、印度等市場,今年以來(2018)經常處於滿單榮景。

「欲實現工業4.0,許許多多的執行方案,都必須倚靠雲端,」身兼遠東機械總經理、啟坤科技董事長的莊宇龍認為,不管談到集團內部的數位轉型,或者為外部客戶提供工業4.0加值服務,其間都涉及大量的機器對機器、機器對電腦,甚至跨廠區、跨國之間的溝通,不可能只靠Local Network來完成。因此他極為重視雲端發展,更審慎評選雲端基礎平臺,於去年擇定導入AWS(Amazon Web Services)服務。

借重雲端力量,加速邁進工業4.0

莊宇龍堅定表示,遠東機械矢志朝向工業4.0、物聯網等目標挺進,為了加快實踐腳步,勢必借重雲端力量,運行各種應用服務,連同原本建置在地端、堪稱是工業4.0核心的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系統(PLM),都決定搬遷上雲,期望未來不管是產品設計、開發或零件管理等大小事務,通通在雲上處理完成。

不難想像,包括選擇哪一座雲端平臺,及經由什麼夥伴協助完成上雲,對遠東機械來說,無疑都是重大抉擇。只因一方面諸如PLM等關鍵系統,必須從地面遷移到雲端,二方面該集團有意在PLM之外,於雲端上建置一座物聯網平臺,藉由PLM滿足集團內部加工生產狀態的掌控需求,另藉由物聯網平臺監控與分析客戶端的機臺狀態,一主內、一對外,聯袂形成集團發展工業4.0的兩大支柱,此外包含AVM、雲端虛擬暨擴大實境維修系統(AVR)等富含創新意涵的應用服務,都將奠基於公有雲。換言之,雲端平臺的選擇結果,肯定對該集團今後的智慧製造成就影響至鉅。

有鑑於此,莊宇龍領軍成立跨部門評估團隊,針對數個較具知名度的公有雲展開遴選,幾經功能比較與驗證,最終選定AWS,主要是因為AWS在雲端技術上相對成熟,具有完善的功能及較大使用彈性,且資訊安全機制相對嚴謹,比方說Amazon VPC虛擬私有雲,便是贏得團隊成員信賴的重要項目之一。

雲端PLM與IoT平臺,形成智慧創新的樞紐

在選定使用AWS之餘,遠東機械也積極尋找合適的協力夥伴,決定與伊雲谷數位科技(

eCloudvalley)合作,合作的原因除了該公司在亞太區對於AWS雲端服務最為熟悉,再者伊雲谷運用通過AWS和第三方認證(ISO 27001 與 IS0 27017 ) 的自建AWS後台管理系統Atlas,搭配簡易的操作介面,讓操作人員能快速掌握AWS雲端的後台操控和帳單管理,另外在雲端網路安全的技術問題也有提供完善解決方案。

透過伊雲谷的幫忙,遠東機械如願將在地的PTC Windchill(PLM)遷往AWS,也一併在AWS建構PTC ThingWorx物聯網平臺,為集團的工業創新之路打下堅實基底;與此同時,伊雲谷提供AWS後臺管理系統,讓遠東機械的資訊管理者藉助簡潔友善的操作介面,持續監測各項雲端服務的性能,再者伊雲谷亦善盡專業顧問職責,針對遠東機械在意的網路安全議題,協助規劃並建立完善防護機制。

伴隨雲端基礎趨於穩固,莊宇龍對於集團未來前景至感樂觀,接下來每一步要如何走,都在他的盤算中。他說,大約2005~2006年時因應大客戶要求,開始投入自動化,也部署機器人與視覺系統,但持平而論這些機器人仍是聽命行事,還不夠智慧化,所以後來集團與成功大學合作發展AVM,結合自家AI團隊發展的演算法,讓機臺設備不只有視覺,更能根據電流、電壓、震動等等不同角度,綜合判斷當下製造的產品是否符合預設公差範圍,此外當有不同鋁輪圈送進廠房執行加工,機臺也能將它們準確分派到不同產線,並根據各自的加工需求,分別載入對應加工程式、備妥對應刀具,故能靈活支援混線或混型生產。

莊宇龍說,目前AVM已隨著全智慧自動化鋁輪圈生產線的出貨,銷往多國客戶;展望下一步,遠東機械集團將利用物聯網、雲端運作,由其後臺集中偵測用戶端機臺的震動與電流情況,監控機臺的刀具、切削水、軸承、滾珠螺桿等重要零組件的健康狀況,若有必要立即通知客戶進行修正,達到智慧預測保養效益,避免產線突然中斷而釀成巨大損失。

至於AVR,旨在讓不論資深或資淺工程師,都能利用AR/VR技術,從雲端AVR資料庫獲取機臺虛擬模型與維修程序,下載並顯示於行動裝置,便於按圖索驥完成修復作業,滿足售後服務的任務需求。

總括而論,遠東機械將以雲端平臺為底層基礎,承載物聯網、大數據、AI、AR/VR等各式數位創新成果,為客戶提供更具價值的服務,甚至讓更多服務項目商品化,在機臺販售外孕育新穎商業模式,以增闢獲利來源。

聯繫您的雲端顧https://www.ecloudvalley.com/zh-hant/contact_us/?utm_source=web%2C%20ith...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