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生颱風淹水等天災時,除了消防人員與農夫們繃緊神經外,各企業的IT人員也面臨很大的壓力,特別是那些關鍵系統維運的團隊,若因為災害停機復原速度慢,損失的金額都不是小數目。為了要降低災害損失,許多企業的資訊部門都會針對重要系統訂立災害復原的SOP,倘若災害真的發生時,完備的復原計畫也都能將損失降至最低點。

RTO時間縮短至數分鐘,類備援機制助企業克服天災威脅

就資訊技術的角度來看,資料保護區分備份與備援兩種方式,兩者之間最大的差別就在復原時間,通常備援系統的系統恢復速度快,不過成本相對備份機制昂貴許多,主要應用系統以銀行的交易系統、跨國製造業的ERP系統等為主;多數高效益的保護策略則是採取備份與還原等方式來執行,單就保障資料的完整性這點來看,不論是哪一種方法,都需要審慎制定備份策略並有效實施,藉此建立起完整的資料保護機制,若是選對工具、妥善執行災備演練,亦有機會能大幅縮短復原時間目標(Recovery Time Objective, RTO)在數分鐘內,達到類備援的高效率防護機制。

NetJapan ActiveImage Protector (AIP)資料保護解決方案的超效率還原機制,能為企業打造類備援的低延遲災害復原計畫,不論是異機還原,或是將備份系統還原至虛擬平台上,AIP都能提供高效率的資料備份與還原方案,其中vStandbyAIP套件的即時再啟動功能可於系統故障或災害發生時,隨時將備用的虛擬機器再啟動,包含從實體主機上備份出來的映像檔,或是要在異地的虛擬平台上還原最新的備份映像檔,都能達到分鐘級的RTO,倘若真有災害發生時,NetJapan AIP提供的保護措施就能幫助企業的資訊服務安穩度過各種突發考驗。

NetJapan AIP可搭配vStandbyAIP套件將還原時機縮短至數分鐘內,打造高效率且高效益之類備援架構。

支援多元化虛擬與實體環境,克服備份機制的兼容挑戰

不同時期的投資、應用服務不同的專案等情況,很容易讓企業的IT架構顯得非常多元,甚至有不少企業在內部環境內存在多種虛擬平台,如VMware與微軟Hyper-V都有運行的環境,這種情況在管理上難免會面臨一些挑戰,特別是針對像備份與還原系統這類關鍵系統,如果發生災難時還要先區別一號系統要用A還原軟體、二號系統要用B還原系統的狀況時,很容易造成人為疏失,讓緊急下的災害狀況雪上加霜,若要避免這類危機發生,評估可兼容轄下多數關鍵系統的備份與還原方案,也是一個攸關災損控制的魔鬼細節。

可於Linux、Windows等平台上運作管理,並且能支援跨虛擬平台備份還原的NetJapan AIP資料保護解決方案,其備份出來的映像檔可於VMware vSphere或微軟Hyper-V上快速還原,或是運用ImageBoot套件讓備份檔案於VMware Player或Workstation等全虛擬化的工作平台中即時啟動,不需重新轉換映像檔或修改配置,就能根據IT環境內的實際情況彈性搭配還原平台。不怕一萬就怕萬一,若是企業在緊急時刻僅有特定虛擬平台時,NetJapan AIP的保護功能就能充分消弭還原階段的時間壓力。

針對特定企業內以Linux為主的環境,NetJapan AIP亦有推出Linux版本,包含可安裝在X Windows系統上的圖形化系統,且不論Windows或Linux環境,AIP的ActiveVisor中控管理系統都能支援,包含Windows系統登入Linux主機,或是Linux的主機要登入Windows等情況,AIP都能相容因應,幫助各種類型的IT環境實踐更周延的備份與還原保護策略。

NetJapan AIP可支援Linux環境,並可於X Windows中安裝中文化圖形管理介面。

排程檢驗檔案完整性,輔助企業落實災備演練

系統要妥善運作,除了挑選優異的解決方案外,後續維護管理也是確保系統能充分發揮的要件,若是以備份與還原系統的目標,就是要能在平時順利完成所有排程中的備份工作,然後在關鍵時刻能發揮功效,在短時間內正確還原當初保存的資料,這些都是備份與還原軟體評估時的首要目標,事實上,這類資料保護解決方案的管理方式和災備演練息息相關,若備份系統能提供詳細的資訊、簡化操作,也有助於IT團隊落實每個季度排定的災備演練,逐步讓災後恢復能力更上一層樓。

在NetJapan AIP具有BootCheck功能,可設定排程自動檢查映像檔是否具有開機功能,或是透過手動的方式測試檔案能否正常開機,這項功能不僅能定期檢驗日常備份結果是否正常,也能輔助企業執行災備還原演練,搭配ActiveVisor中控管理系統,可更進一步掌握演練的結果數據,充分協助IT團隊要持續精進、改善還原計劃的各項細節。

居安思危,充分規劃與演練克服天災挑戰

面對備份與還原系統,或是緊急災難因應措施,從第一線的軟體安裝、系統管理,到後面的維護與演練操作,都是確保企業能順利完成系統恢復的不二法門,也是許多管理大師或資安專家不斷叮嚀的重點,平心而論備份與還原任務也並非簡單工作,企業也需要仰賴經驗充足且技術專精的團隊輔助,才能完成各項保護任務。NetJapan AIP搭配世達先進的專業團隊,累積全球海內外專案經驗,合作的產業包含政府機關與高科技製造業,除了能在技術面提供充足的支援,在企業災備政策上也能提供顧問服務,幫助企業IT打造最迅捷合身的災備機制,穩穩挺過各種嚴峻的災害衝擊。

世達先進官方網站:

https://www.gati.com.tw/newgatiweb/index.php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