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數位企業主導全球經濟發展的趨勢下,世界各國紛紛投入大筆經費發展人工智慧技術,亟盼能夠在未來取得主導地位。

中華電信投入 AI 技術研究已有多年時間,且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與技術成果,有望實踐以 AI 協助台灣產業升級的願景

在高效能處理器輔助、相關演算法持續進化下,人工智慧技術已非是遙不可及的虛幻名詞,而是在眾多智慧應用中扮演重要的核心角色,如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智慧城市、智慧家庭,改變製造業生產模式的智慧製造,乃至於無人車的自動駕駛等等。正因如此,世界各國紛紛投入人工智慧技術的研發之路,期盼新經濟時代中可取得市場主導權。

鑑於數位科技已成全球經濟發展趨勢,中華電信在協助政府與產業落實「台灣 AI 行動計畫」願景的前提下,特別在 2018 年 4 月 9 日於中華電信學院舉辦「AI 雲端平台與應用服務發展論壇」,分享深耕有成的 AI 雲端平台服務及物聯網應用成果,協助政府與產業落實「台灣 AI 行動計畫」的願景,讓台灣成為 AI 創新樞紐及全球智慧科技大國。

中華電信舉辦「AI雲端平台與應用服務發展論壇」,吸引國內300位產官學菁英與會

在本次論壇中,以兩大主題:「台灣 AI 雲端平台服務發展之契機與挑戰」、「台灣 AIoT 產業創新應用發展之契機與挑戰」,邀請 AI 人工智慧、大數據、雲端運算與 IoT 物聯網領域專家出席與會,除了分享最新市場趨勢與技術發展現況外,亦在現場展示 AI 十大應用,如人臉辨識門禁系統、人臉及文字的情緒分析系統、交通大數據路況預測與預警系統、資安 AI 監控系統、手勢辨識與 AR 擴增實境應用、大數據機器學習於發電量預測應用、AI IaaS 運算平台、AI 雲端平台展示、智慧家庭& 語意雲、智慧看板等等,讓與會人士能夠一窺中華電信 AI 技術,並提供最佳的產業升級規劃,作為日後發展創新業務的參考。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指出,為實踐台灣成為 AI 大國的願景,行政院在前瞻計畫中編列高達 160 億,用於協助產業發展人工智慧技術,藉此達成 AI 產業化、產業 AI 化的願景。中華電信投入 AI 技術研究有多年時間,至今累積相當豐富的經驗與成果,我們很樂意將技術與台灣產業分享。此舉,除呼應行政院的 AI 政策之外,也希望能以 AI 協助台灣產業升級,攜手進軍商機無限的東協市場。

當日行政院吳政忠政務委員及科技部許有進政務次長,也代表政府單位出席論壇,肯定中華電信對台灣推動產業升級的支持與付出。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表示,近年來,微軟、Google、AWS 等國際大廠,紛紛在台設立 AI 研究中心,主要是看準台灣累積多年的資訊科技實力,以及不容忽視的雄厚研發能力。然而,在全球面臨 AI 人才不足的狀況下,台灣須加速培養 AI 人才的腳步,才能滿足產業發展所需。為此,行政院將透過成立跨部會小組的方式,在數個月內盤點各產業的困境,並且透過產學合作方式培育大量 AI 人才,供產業發展所需之用。

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偕同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參觀中華電信現場展出十大AI應用技術,體驗符合產業真實情境的AI創新技術與應用服務

中華電信展現 十大 AI 應用 協助企業實現創意

在眾多 AI 應用情境中,人臉辨識技術堪稱是最貼近消費者生活的應用之一。中華電信在現場展示的人臉辨識門禁系統,是在 IoT 平台上,提供 AI 人臉辨識、人臉驗證、語音合成與影像監控等 API 及行動裝置推播等功能。簡單來說,門禁系統可依照不同環境的安全等級需求,進行門禁人臉辨識、門禁管理及雙因子門禁人臉驗證等作業,並整合國、台語語音合成播報與全時錄影等功能,滿足各種企業營運所需。

在全球資安威脅持續擴大的趨勢下,能否有效對抗駭客組織攻擊,保護商業機密、消費者個資安全,已成為企業必須克服的巨大挑戰。中華電信推出的資安 AI 監控系統,則是利用巨量資料、AI 分析技術相互搭配,系統透過學習將具備偵測未知網路威脅的能力,可快速找出潛伏之惡意程式,達成保護重要資產的目的。

謝繼茂總經理總結,中華電信耕耘資安市場多年,一直在協助企業對抗各種攻擊行為。此次展示出的資安 AI 監控系統,可即時監控網路連線行為,協助管理人員掌握當前資安現況,偵測異常活動並快速定位受駭範圍,能防範資安攻擊再度發生。

吳政忠政委認為,在「資安即國安」的思維下,行政院向來非常重視資安防護安全工作。中華電信運用巨量資料、AI 分析技術而成的資安 AI 監控系統,能降低資安人員的工作負擔,提高政府機關的整體資安防護能力。尤其對擁有大量專利的台灣高科技產業而言,更能保護重要的研發成果,進而擴大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值得一提,中華電信為降低企業跨入人工智慧的門檻,特別整合儲存、網路以及運算資源,在活動現場展示 AI IaaS 雲端運算服務平台。如此一來,企業無需自行添購昂貴的資訊設備,即可透過簡單界面、自動化部署流程,建置符合公司營運所需的 AI 雲端環境,作為概念驗證、新商品、新服務之應用,能快速將創意轉換為可行的方案,進而在商業環境中取得有利地位。

中華電信「AI雲端平台與應用服務發展論壇」貴賓合影。左起為研華公司技術長楊瑞祥、中華電信總經理謝繼茂、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政忠、中華電信研究院智慧聯網所所長羅坤榮、國網中心副主任陳添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