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台北訊】今天(2月6日)是由歐盟發起、目前全世界已經超過130個國家共同響應的全球網路安全日 (SID, Safer Internet Day) ,今年主題為「建立連結和分享尊重:更好的網路行為從你開始」。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品牌趨勢科技(東京證券交易所股票代碼:4704)為SID長期合作夥伴,特別提出五大議題包括自拍引發的隱私危機、網路良民、假新聞、無處不釣與線上線下的平衡,以淺顯易懂的圖文、動畫在社群平台上推廣,並呼籲政府、父母及師長積極正視兒少網安問題,另外並邀請正能量網紅「JR LEE」擔任網路安全宣導大使,拍攝影片進行年度宣傳。

趨勢科技長期推動的「趨勢科技兒童網路安全計畫」(Internet Safety for Kids and Family)今年已邁入第十年,2017年曾針對超過1,700位台灣、印度、泰國、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的父母進行「兒童網路使用現況調查」,結果顯示有近半數家長已開始利用社群與通訊App和孩子交流,並有58% 的兒童在學齡前就接觸手機與電腦,近半數孩童每天上網時間超過一小時,家長普遍擔憂網路成癮、視力健康、以及容易接觸到不良內容等問題。

電競遊戲、手遊、各式新鮮有趣的App容易讓兒少長時間沉浸在3C產品與網路上,也透過社交媒體與同儕聊天、分享,如不在共同的群組,儼然像是局外人,難以和同儕建立情感交流,當滑世代的社交壓力越來越大,兒少網路安全教育也顯得越來越迫切!

為響應全球網路安全日,趨勢科技特別推出全球網路安全周,每天針對一項網安議題進行探討,提供父母與師長充足及正確的網路安全防範之道:

  • 自拍,三思而後拍!網路使用行為軌跡,讓手機、網路業者名正言順搜集使用者個人數據;預設手機照片自動上傳雲端資料庫也恐讓個人照片外流,趨勢科技製作簡單易懂的動畫讓兒少更清楚自拍上傳所帶來的各種隱私外洩問題,提醒網友三思而後拍。

  • 提倡網路良民:網路上常充斥各種魔人、酸民。趨勢科技以正面角度發起#良善無價,傳遞網路正能量社群活動,希望鼓勵更多網友成為網路良民!

  • 小心!假新聞就在你身邊:為了吸引網路使用者的注意,常有聳動標題及不實新聞,兒少心智尚未成熟,事實真相難辨,主動或被動涉獵似是而非的資訊,卻不知加以判斷,潛移默化影響價值觀。趨勢科技和媒體素養教育國家組織(NAMLE, 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Media Literacy Education)共同製作的父母指南-「打造與媒體的健康關係」,建議父母引導孩童利用5W2H分辨網路資訊。

    • Why was this made 這則訊息為何而做?

    • Who made it 誰製作這則新聞?

    • What is missing 甚麼項目被忽略了?

    • How might different people interpret it? 不同的人會有什麼不同詮釋?

    • How do I know this is true 我如何知道這是不是真的?

    • Who might benefit from this message 誰可能從這訊息獲得好處?

    • Who might be harmed by this message 誰可能被這訊息危害?

  • 無處不釣:網路釣魚不再只是郵件的專利,透過訊息、社群平台無所不在,竊取個人資料、惡意毀損作業系統或彈跳出不當內容等,趨勢科技提醒網友謹記防範三步驟:確認(verify)封鎖(block)、歸類垃圾郵件(trash)三招力阻釣魚風險。

  • 平衡線/離線時間:教育部2017年「臺灣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調查」[1]顯示學生上網及使用智慧行動載具都已達到9成。針對兒少上網時間的調配,趨勢科技特別製作#平衡提示圖卡,期望能透過社群分享提醒網路使用者掌控手機而非被手機掌控。

為了更廣泛的推廣網安議題,趨勢科技並邀請Youtuber「JR LEE」擔任網路安全宣導大使,透過正能量網紅的分享與知識傳遞,影響更多長時間接觸網路的兒少知道如何為自己築起防護罩與正確的網路觀,安全的享受網路帶來的方便與益處。

了解更多趨勢科技,請至:

###

關於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為網路資安解決方案全球領導廠商,協助世界創造一個安全的資訊交換環境。我們專為消費者、企業及政府機構設計的創新解決方案,能為資料中心、雲端環境、網路、端點裝置提供多層式安全防護。我們的產品皆彼此整合、共享威脅情報,提供環環相扣的威脅防禦與集中化的掌握及監控能力,實現更好、更快的防護。趨勢科技全球共 6,000 多名員工,遍及 50 多國,並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全球威脅情報,是企業安全邁向雲端之路最好的夥伴。如需更多資訊,請至:www.trendmicro.tw


[1] 106年臺灣中小學學生網路使用行為調查結果: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613C568ECF4C6AC0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