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數位裝置普及,成為多數消費者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後,因而帶動全球數位資料巨量成長。根據IDC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數位資料在2016年達到16.1ZB (Zettabytes),預計在社群網站蓬勃發展、連網裝置數量快速增加下,將在2025年成長至163ZB,新數位經濟時代來臨。

正因如此,近幾年主導全球經濟發展的公司,已不再是傳統製造業,而是以資料加值應用為主的新創公司,如Uber、Airbnb、Google等等,突顯出企業運用資料發展創新服務,乃至於大步邁向數位轉型的重要性。

SAP亞太暨日本區商務分析及Leonardo 副總裁暨首席傳教士Shailendra Kumar分享,過去10年間,全球企業都積極投入巨大費用,打造可從多元管道自動收集資料的架構,期盼為公司長遠發展奠定營運基礎。然而在數位經濟時代下,企業必須思考如何從手邊既有巨量資料中、運用數位工具挖掘出隱藏於其中的資料金礦,進而建立一套發展創新服務的執行策略與作法,才能在市場中保有領先優勢。

著眼客戶需求 主動創造專屬服務內容

Fintech興起後,經濟學人雜誌、世界經濟論壇、銀行家雜誌等三大單位,不約而同提及全球金融產業帶來的各種衝擊與挑戰,銀行家雜誌甚至進一步描繪未來將由線上投資平台機器人理財顧問、提供個人化投資管理及建議的場景。三大單位的共同目標均期望藉此呼籲金融業者應積極投入研發創新各項金融服務應用,進而克服當前環境變化帶來的數位轉型壓力。

反觀台灣,早在2015年底,台灣金管會雖透過法規鬆綁方式,協助業者發展多項創新金融服務,可惜台灣金融產業對數位轉型仍然裹足不前,儘管已陸續推出線上銀行及理財、行動支付等業務,但是距離數位銀行未來服務場景仍然有極大距離。

Shailendra也指出,面對巨量資料時代來臨,金融產業應該主動挖掘消費者真實需求、提供相對應的服務。他以澳洲銀行為例,業者可透過使用者智慧型手機上的APP取得用戶位置,當用戶出差國外時,客服人員不僅會打電話確認使用者所在位置、確保帳戶安全外,還可主動提供在當地所需的相關金融服務,化被動為主動,創造使用者絕佳服務體驗,充分點出數位金融產業需具備的基本條件。

加速邁向數位創新之路 奠定企業營運基石

面對台灣金融對數位轉型舉足不前,Shailendra建議應該要從客戶需求或企業營運瓶頸著手,不須過分依賴分析人才,他強調”Not focus on how to do, but what to do”,只要善用SAP Analytics Cloud企業級分析解決方案,即可將企業既有資料進行整合、處理與分析,並將數據分析結果作為決策輔助工具,針對經營關鍵痛點對症下藥,循序漸進地邁向數位轉型之路。而SAP Predictive Analytics則可協助發揮資料經濟特性,以過去資料作為判斷基準,將複雜的異質資料轉化成實質企業建議,穩固企業競爭利基。

隨著消費者需求的快速改變,全球各產業均面臨創新的壓力,一旦忽視新趨勢的變化,恐將陷入被市場淘汰或倒閉的命運。以過去稱霸手機市場的Nokia為例,即因沒有注意消費者對手機的需求,因此當其他業者推出觸控手機時,最終走向出售品牌的命運。而曾是全球底片最大供應商的柯達(Kodak Film),亦因忽略數位相機及智慧型手機興起帶來的衝擊,失去市場領導地位。

Shailendra Kumar表示,從前述案例得知,即便是產業領導廠商,也必須迎合世界發展趨勢,隨之調整企業經營方向,才能維持在市場上的領導地位。為協助企業有效整合內部的創新能量,SAP推出以SAP Cloud Platform為基礎核心的SAP Leonardo數位創新系統,整合機器學習、物聯網、大數據、商業分析與區塊鏈等應用,可快速串聯企業營運的人、事、物,提供即時洞察、預測分析等功能,針對企業特定需求找出對應的解決方案,更能準確並有效率地實現企業價值。

簡而言之,在全球商業環境急劇變化的趨勢下,Shailendra認為台灣金融產業沒有靜觀其變的本錢,數位轉型勢在必行、且要即時反應才能跟上世界物聯網的腳步。

關於 SAP

作為全球領先的企業應用軟體解決方案供應商,SAP(思愛普)可幫助各種規模及產業領域的企業實現更加卓越的營運,也能協助客戶和企業更有效率地運作,同時更加有效地獲取商業洞察力,在競爭中保持領先地位。如欲瞭解更多資訊,請造訪:http://www.sap.com/taiwan/,或撥打SAP專線:0800-885-98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