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12日台北訊】全球物聯網產業進入加速整合期,趨勢科技攜手微軟物聯網平台成為重要合作夥伴,並於明(13日)展開的「微軟物聯網國際博覽會」(Microsoft IoT Expo)中,首度對台灣市場公布全新資安防護軟體開發套件,趨勢科技針對物聯網特性設計出全範圍的防護策略,透過雲端、網路以及端點提供全方位的安全防護架構網,協助物聯網廠商快速創造出安全的連網裝置及服務,無須費心駭客攻擊所帶來的資安危機。

物聯網商機大,資安問題成隱憂!

物聯網已經成為近年全球科技產業發展重點領域,根據資策會預估註1,2020年全球物聯網商機將達現今網路產值的30倍,產業附加總值達1.9兆美元。然而,在企業對於物聯網發展具有高度期待的同時,根據IDC 2016年的調查註2,安全與隱私卻成為企業最重要的一項挑戰。

趨勢科技全球消費市場總技術架構師廖經賢表示,從資訊安全的觀點來看,現今的物聯網資安防護上是非常脆弱的,特別是在連網裝置端點上的安全防護更是被忽略的重點,這也讓有心人士更容易針對端點來做攻擊。以美國為例,根據趨勢科技美洲地區公共建設之網路安全報告,在受訪的企業、政府以及相關機構中,超過五成表示連網系統受攻擊的次數日趨增加,且近八成認為駭客的攻擊日趨精準且複雜,並且集中於重要的基礎設施。

進一步分析連網裝置受到攻擊的方式,約有七成曾受過釣魚式攻擊(Phishing)、五成受過漏洞攻擊(Unpatched vulnerabilities)、四成則受過分散式阻斷服務攻擊(DDoS),目前僅有一成的受訪者表示有充足的信心面對連網裝置的攻擊,可見物聯網的資安問題將成為一大隱憂。另外,勒索病毒攻擊(Ransomware attack)對物聯網的威脅,是令人擔憂的新犯罪趨勢。

車聯網發展漸趨成熟,趨勢首度公布資安防護軟體開發套件

在物聯網所架構的智慧城市範疇中,車聯網的發展是目前最具發展前景的項目之一。根據Chetan Sharma的資料註3,全美國2016年第一季車聯網的應用,占所有新增行動網路使用量的三成二,超越佔三成一市佔率的行動通訊。因此,車聯網的資安問題更是不容忽視。今年七月的台灣駭客年會HITCON便揭露了使用手機App控制Gogoro的資安風險,美國休士頓也傳出駭客利用筆電偷車的事件註4。針對物聯網及車聯網相關資安問題,趨勢科技首度公布資安防護軟體開發套件,此套件主要提供兩大功能,第一是主動偵測資安威脅,進行資安風險評估;第二則是提供端點自體系統保護,於裝置受攻擊時進行系統保護與系統強化。只需將此套件部署於設備端,就會啟動連接趨勢科技Smart Protection Network™,運用雲端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的機制監控異常況狀,其高效率的核心與多層次的解決方案,可廣泛支援各種物聯網平台,提供最即時與最佳的保護。

預視台灣物聯網潛在問題,資安防護更關鍵!

廖經賢表示,台灣物聯網資安潛在問題為製造商在生產環節未導入資安防護機制,且台灣物聯網產業結構非上中下游一條龍的模式,而是發包式的分散結構,因此廠商在發生問題時不知道從何解起,也無法確保資安防護機制的建立。從日前國內公股銀行ATM被東歐駭客遠程操控吐鈔的案例得知,任何連網裝置的內部能見度(Visibility)及恢復性(Resilience)都必須事先置入,否則被駭客入侵操控恐怕只是時間的問題。他進一步指出,未來可望導入物聯網的產業為健康醫療與工業4.0相關產業,當物聯網應用於這些產業時,資安環節更不可或缺,因為將牽涉到更廣泛的生命安全問題。不管是目前已開發出來的自動駕駛,還是未來將廣泛應用物聯網的醫療照護,若連網裝置被駭客操控,其後果將不堪設想,整個產業生態系應該在連網源頭做好資安防護。

註1:Market Intelligence & Consulting Institute (MIC) press release (August 31, 2016)

註2:International Data Corporation (IDC) press release (September 21, 2015)

註3:Chetan Sharma Inc, Y2016 Q1.

註4:The Wall Street Journal press release (July 5, 2016)

###

關於趨勢科技

趨勢科技為網路資安解決方案全球領導廠商,協助世界創造一個安全的資訊交換環境。我們專為消費者、企業及政府機構設計的創新解決方案,能為資料中心、雲端環境、網路、端點裝置提供多層式安全防護。我們的解決方案是專為主流環境而最佳化,包括:Amazon Web Services、Microsoft®、VMware®等等,讓企業藉由自動化方式保護珍貴資訊,防範今日各種威脅。我們的產品皆彼此整合、共享威脅情報,提供環環相扣的威脅防禦與集中化的掌握及掌控能力,實現更好、更快的防護。「財星全球 500 大企業」(Fortune® Global 500) 前 50 家企業就有 45 家是趨勢科技的客戶,此外,全球頂尖 10 大汽車、銀行、電信及石油公司 100% 皆為趨勢科技客戶。趨勢科技全球共 5,000 多名員工,遍及 50 多國,並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全球威脅情報,是企業安全邁向雲端之路最好的夥伴。如需更多資訊,請至:www.trendmicro.tw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