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證交所副總經理黃乃寬

臺灣股票市場近年來,隨著陸續接軌世界各國常見的逐筆撮合機制,臺灣證券業者IT軍備競賽的時代來臨。

帶領臺灣證券業者與其他世界各國證券業者競賽的就是臺灣證券交易所(簡稱證交所),該公司副總經理黃乃寬表示,證交所要跟臺灣80多家證券經紀業者、超過1千家營業據點連線,從原本每20秒揭露一次行情,到現在每5秒揭露一次行情,未來甚至是要做到即時逐筆撮合。他說:「逐筆撮合對原本證交所的交易系統帶來革命性的影響,不僅要加大系統的容量,也必須重新調整系統架構,因應更大量的行情揭露。」

黃乃寬坦言,這場IT軍備競賽中,跟不上速度的業者就會被淘汰;而有跟上速度的業者,也只代表有跟上IT軍備競賽的第一步。他表示,未來,怎麼讓投資人願意留下來並使用該證券業者提供的交易系統,才是臺灣證券業者真正短兵相接的時候。

臺灣證券業面臨的困境與挑戰

臺灣證券業最大的挑戰就是法規的限制,黃乃寬表示,雖然這幾年主管機關開始就法規面逐步放寬並與其他各國接軌,但封閉太久,主管機關加速開放的腳步,證券業者也追得很辛苦。「因應法規開放,逼著各個證券業者都必須有所調整,這過程雖然很辛苦,但辛苦的很值得。」他說。

再者,中國資金市場吸力過大,讓許多外資不願意留在臺灣,也影響臺灣證券業者持續投資的意願。

第三點,臺灣證券業者比較難提供海外投資組合給投資人做選擇。黃乃寬表示,好的投資組合,風險要分散,應該包含國內、國外、不同產業和地區的投資組合等,但因為臺灣持股6成以上、交易7成以上也是散戶,散戶要投資海外市場的難度相對較高。

由於臺灣券商看好上海股票市場的熱絡,願意自行打造滬港通交易平臺,但其他券商不想打造臺新通平臺,便由證交所打造公版的臺新通交易平臺,未來臺灣所有的券商都可以透過臺新通,直接跟新加坡下單買新加坡股票。「幫助投資人可以合法買到海外投資商品,也是臺灣證券業者留住客戶的方式之一。」他說。

從20秒的集中競價,最終做到逐筆撮合

臺灣以往股票交易模式每20秒才集中競價撮合一次,每20秒才需揭露一次交易行情。從上午9點到下午1點半內,原本只需要揭露797筆交易行情。

不過,主管機關在2012年提及,將分階段調整現行股票市場的「集中競價撮合」機制,從原本20秒內股票撮合,逐步加速到15秒、10秒完成交易,從2014年12月29日開始,股票撮合更必須在5秒內完成,最終目標就是達到「逐筆撮合」。

目前,所有的股票必須在5秒內完成撮合,每天揭露3,181次股票交易行情,原本交易量增加4倍。預計2016年將會做到即時逐筆撮合,委託交易量預計將會成長7到10倍。

要做到逐筆撮合,證交所勢必得重新打造新一代的證券交易平臺。黃乃寬強調,逐筆撮合在技術上不是問題,因為在2010年,權證開始採用逐筆交易,臺灣期交所也在2003年改採逐筆撮合。但對證券業而言,他說:「要突破的不是技術門檻,而是如何透過更多的教育訓練,改變投資人對逐筆撮合的盲點與偏見。」

「新技術帶來新制度,新制度使原本獲利方式失效,投資人必須重新學習新的獲利方式。」黃乃寬表示,在這種恐懼下,不論新制度帶來什麼好處,許多投資人剛開始都會反對到底。

現任臺灣證交所總經理林火燈在擔任副總經理任內,雖然面臨改革阻力,但他仍大力推動開發新一代證券交易平臺。「有好的領導人,就能堅持做對的事,」黃乃寬說,再加上找到對的團隊成員和使用對的工具,新一代證券交易平臺才能如期在2014年3月正式上線。

他進一步解釋,新一代的證券交易平臺最重要的關鍵就是「交易訊息保證送達」,唯有交易訊息確定送達後,該筆交易才能成立;不只要確定送達,也必須要在無延誤的最快時間內送達才算合乎標準。

為了讓交易系統資源利用最佳化,證交所善用開放系統高性價比的優勢,除了證券交易核心系統仍在原本安全的封閉系統上執行外,其他的監視系統、結算系統等,則下移到Unix或x86伺服器;新平臺使用C語言開發,並以記憶體處理所有的委託交易來加快處理速度。

新一代證券交易系統,要改善原有人工交易流程遺毒

早在1976年,臺灣證券交易改為電腦結算作業;於1988年,所有股票交易納入電腦輔助撮合作業,不再有人工專櫃撮合;到了1993年,上市股票全面納入電腦自動競價交易系統;直到1997年,投資人更首度可以透過網路下單。

臺灣第一代證券交易平臺從1993年上線以來,歷經多次軟硬體汰舊換新和作業調整,也沒有出過大的異常事件,系統相對穩定。不過,老舊平臺可以提供的功能有限,在2010年,權證商品改用逐筆撮合後,原有的平臺功能已不敷使用,必須另外開發第二撮合核心系統,以便處理逐筆撮合的權證商品。

採用COBOL語言撰寫的第一代證券交易平臺,隨著金融商品多元化及處理速度的要求,已經到了要不得不更新的時候;加上,金管會要求,證券業要朝向逐筆撮合的目的,證交所更是投入大量的資源和人力,加速開發新一代交易系統。

黃乃寬表示,在開發新一代證券交易系統時,就必須改善第一代系統的缺點,尤其,有一些是當年人工作業時才有的流程,都應該在新一代系統上線後,有所改善。

例如,早期人工專櫃跑單交易時,為了避免交易員下單出錯,除了不做零股買賣外,也要求每次下單,每張股票都必須以1,000股為單位,但他認為,「所有的股票都透過電腦交易時,以一張股票1,000股為購買單位的思維,已經不符合現況了。」

他說:「在電腦交易時代所留下的人工交易遺毒,就卡住臺灣證券交易市場30年的發展。」

新一代交易系統在2014年3月上線啟用,每日委託處理交易量從原本的650萬筆增加至2,000萬筆;委託處理容量增加3倍以上;委託反應時間從50毫秒減少到5毫秒;尖峰委託處理筆數由每秒3,000筆增加至30,000筆,可處理股票由1,000檔增加為3,000檔;並分四階段將原有股票交易作業轉移到新平臺執行,6月中旬全數完成轉移,7月全面在新系統上交易。

看好行動、社群、雲端和大資料的發展

證券市場相當重視摩根史丹利全球指數(MSCI),被納入該指數的公司,表示營運相對穩健。黃乃寬則說,在證交所IT部門中,也有一個攸關未來IT趨勢發展的MSCI指數,M表示行動(Mobile)、S表示社群(Social)、C表示雲端(Cloud),I則指稱大資料(Big Data)。

證交所因為不是提供投資人下單的機構,他認為,在行動趨勢發展上,在意的是針對各種行動裝置,揭露更適當且完整的資訊;社群媒體經營是為了打造影響力,目前從各種觀念和教育訓練著手,有專門的部門從事相關的經營。

對證交所營運面來說,影響更為深遠的則是雲端。黃乃寬表示,該公司已經就幾個與民眾切身相關的服務,例如法說會影音雲端平臺就是轉移到雲端平臺後,可以立即看到好處。

對於股票市場而言,資訊公開透明是最重要的,有上市櫃公司公布任何訊息,都可能影響公司營運和股價時,就可以利用法說會影音雲端平臺,將相關訊息即時公布在每個人的電腦和手機;該平臺也在2013年初,即時轉播記者會,不論是味全頂新事件的記者會,有1萬多人上網看直播;或者是榮化在高雄氣爆案後舉辦的記者會,也有快2萬人同步觀看。「這種爆量的觀看人數,只有雲端服務的彈性可以克服。」他說。

其他證交所提供的雲端服務還包括,針對投資人及券商從業人員使用的逐筆交易模擬平臺;針對券商提供的雲端備援系統服務也是一例。也因為看到雲端平臺的彈性與穩定,證交所也將把跨國股票交易平臺「臺新通」,轉移到雲端平臺提供服務。

大資料是主管機關更重視的趨勢,黃乃寬表示,金管會要求各金融機關提出各自的「大數據計畫」,規定在年底前展示大數據計畫研究成果。對證交所而言,分析使用者最需要的服務類型,是該公司希望透過大資料分析可以得出的結果。文⊙黃彥棻

 

臺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黃乃寬表示,臺灣證券業者已經進入一場IT軍備競賽中,跟不上速度的業者就會被淘汰。

 

CIO小檔案

黃乃寬

臺灣證券交易所副總經理

學歷:美國南加州大學電機工程博士

經歷:在美國曾任花旗集團研究工程師,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擔任電機工程系教授,回臺灣後,陸續擔任臺灣證券交易所協理、臺灣網路認證公司董事長、臺灣期交所副總經理,2013年11月接任證交所副總經理一職,並兼任中華信用評等公司董事長。

 

公司檔案

臺灣證券交易所

●      地址:臺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7號9樓

●      成立時間:1962年

●      主要業務:提供證券上市、交易制度、電腦與資通安全、股市監視、結算交割、借券系統、證券市場國際化、證券商管理與服務、投資人服務及證券資訊

●      員工數:616人

●      資本額:63億元

●      年營收:44億元

●      董事長:李述德

●      總經理:林火燈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副總經理

●      直屬主管:總經理

●      資訊部門人數:200人

●      IT預算:10億元

●      資訊部門分工:電腦規畫部(針對市場需求)、電腦作業部(針對機房)及資訊服務部(針對內部需求)

 

IT部門大事紀:

●      1976年:由人工結算交割改為電腦結算作業

●      1988年:股票交易納入電腦輔助撮合作業,人工專櫃撮合走入歷史

●      1993年:上市股票全面納入電腦自動競價交易系統;啟用線上監視作業系統,加強對不法交易之查察

●      1997年:開放網路交易,方便投資人委託下單

●      2004年:取得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系統認證

●      2006年:自動化第二代線上監視電腦系統上線

●      2008年:交易系統啟用遠端異地備援中心

●      2010年:權證開始採用逐筆交易制度

●      2011年:通過ISO20000 IT服務管理系統驗證

●      2012年:建置FIX/FAST資料傳輸系統

●      2013年7月:集合競價撮合循環秒數由20秒縮短為15秒

●      2014年:2月集合競價撮合循環秒數由15秒縮短為10秒;12月集合競價撮合循環秒數由10秒縮短為5秒

●      2014年3月:新一代證券交易系統上線

●      2015年7月:證交所搬遷到板橋新機房

●      2016年1月:板橋新機房正式營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