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主公醫院是一間位於三峽區的區域醫院,在三峽區有些較偏遠的鄉里沒有在地的診所和醫生,也因為交通問題而不便到醫院就診,所以恩主公醫院有個特別的看診服務,恩主公醫院的醫生每周有2次會到該地區提供里民看診服務。

為了讓在外地看診的醫生也可以使用醫院的資訊系統,恩主公醫院在2013年導入桌面雲,讓在外地看診的醫生可以透過桌面雲連回醫院的HIS系統、PACS系統等。

恩主公醫院資訊課課長張彥群說,雖然恩主公醫院在資訊化的發展過程中不是發展最快的醫院,但也因為如此,恩主公醫院有機會學習其他資訊化做得更好的醫院。

恩主公醫院大約在2010年,醫院內部開始宣導,並且推動電子病歷的使用,張彥群表示,恩主公醫院的電子病歷推動很久,是恩主公醫院在IT上最大的轉折。在2014年時,使用者能夠比較清楚表達需求,與資訊部門的配合上有了共同的方向,所以電子病歷在去年有較長足的進步。

在一般人的想法中,電子病歷或許只是電子化一些表單而已,但對恩主公醫院而言,電子病歷不僅是電子化表單,更是再造醫護人員的作業流程。

張彥群表示,現在臺灣的醫療資訊系統都逐漸整合作業流程,慢慢地從表單電子化走向流程電子化,也就是在醫療作業流程中,逐步蒐集使用者所需的必要資料。

過往的醫療作業流程中,可能會在好幾張表單上重複填寫相同的資料,例如,體溫、血壓等,而作業流程資訊化就是要蒐集流程中每個步驟的資訊,並且降低資料重複性,進而提升資料的一致性。

電子病歷還得要考量使用者的作業流程

恩主公醫院從2010年開始推動電子病歷,但在推動的過程中,張彥群表示,醫生對電子病歷的使用都有自己的看法,其實醫生都很擔心病歷電子化的改變會影響自己原本的作業習慣,更重要的是,醫生常常會問:「病歷電子化後,舊的病歷資料該怎麼辦?」

過去還在使用紙本病歷的時候,醫生都會有自己的一些方法來輔助記錄,例如,醫生的筆記、符號、重點等,但是在病歷電子化的過程中,這些特殊的記錄並沒有辦法原汁原味的保留下來。

舉例來說,醫生在紙本病歷的習慣是一邊看診一邊在紙本病歷上記錄,而記錄的方式有文字或是圖像等,但是在電子病歷上卻只會留下醫生的診斷結果、開藥的藥物、病人的檢驗結果報告等,在電子病歷上並不一定會記錄醫生手寫的部分病人症狀。

而恩主公醫院在電子病歷的推動過程中,資訊部門花費大量的時間與醫生溝通,去了解如何透過電子病歷協助醫生的看診流程,張彥群說,當醫生提出需要畫圖功能,資訊部門就會尋找畫圖的解決方法來提供醫生使用,而醫生有時候也需要照相功能,資訊部門就在系統上加入照相的功能,又或是有醫生提出不太會使用鍵盤打字,那麼資訊部門就會尋找手寫的解決方案。

例如,精神科醫生在看診過程中需要病人畫圖,醫生可以透過病人的圖畫得到一些訊息,而資訊部門就提供醫生掃描功能來數位化圖像,醫生也可以將圖像資料放進電子病歷中。

病歷電子化後,改變了醫生原有的作業習慣,以前有紙本病歷放在醫生的看診桌上,醫生一邊看診可以一邊翻閱,但是病歷電子化後,醫生會在看診前一天,在電腦上查看隔天掛號的病患的病歷,預先了解病人的問題,醫生就可以先在電腦上暫存對病人的了解,以及還需要進一步詢問病人的資訊等資料。

張彥群表示,而電子病歷也並非如資訊部門一開始的想像,除了從資訊人員的技術角度來思考,在電子病歷中建立醫生常用的診斷、藥品、片語、模組等,來協助醫生在輸入病歷時可以更快,資訊部門也要考量醫生使用病歷的流程與方式,從使用者的角度思考電子病歷的設計。

舉例來說,眼科看診的流程就與其他醫療科類別看診流程不同,大部分都是病人先給醫生看診,醫生再根據問診結果請病人再做進一步的檢查。

但是,眼科的病患在看診前,要先驗光、量眼壓等,檢驗過後,再去看診,以前會在紙本病歷附加這些病患檢測的結果,而電子化病歷也需要依照眼科的作業流程來設計。

例如,檢測人員可以用掃描的方式輸入病患檢測結果至電子病歷系統,或是醫療儀器的資料可以直接直接輸入至系統中,方便眼科醫生看診時查看。

而以流程的角度來開發資訊系統就得要做很多的整合,不像過去的資訊系統開發僅是電子化表單,資訊部門依照使用者開出的規格來開發,現在的資訊系統多往作業流程的方向思考。

張彥群表示,醫生實際上在看病歷時,會同時查看不同表單的不同資料,例如病人的發燒症狀,醫生就得要查看該病人其他的檢驗報告,所以一份病歷中有很多的訊息彼此之間有關聯性。

他接著說,醫生還可以快速翻閱紙本病歷,但在病歷電子化後,醫生還得要在電腦上逐頁查看資料其實並不方便,所以資訊部門就要負責整理出這些病歷資訊之間的關聯性,且將病歷表單的內容定義清楚,還可以避免使用者輸入重複的資料。

要靠團隊合作來推動電子病歷

張彥群認為,推動電子病歷一定要靠團隊合作,如果單靠資訊部門來推動電子病歷一定做不好,因為資訊部門的角度和醫護人員等使用者的角度不同,醫生提出的問題有時候並不是資訊上的問題,有可能是管理或是臨床方面的問題,所以必須透過團隊一起解決,而恩主公醫院的電子病歷是靠團隊來達成目標。

張彥群表示,電子病歷的管理應當也要與實體病歷的管理模式相同,所以恩主公醫院電子病歷的權限還是由病歷室來審查,張彥群表示,很多病歷、文件檔案的審查還是得要經過病歷室的審查,並不會因為電子化病歷後,就推翻原有的管理機制。

張彥群也大方地說,雖然恩主公醫院的病歷電子化起步較晚,不過要做到病歷不出庫,也需要各單位使用者的配合,目前恩主公醫院以有85%以上的科別達到病歷不出庫。

張彥群說:「電子病歷的推動需要團隊合作,如果僅依靠資訊部門來推動電子病歷的使用絕對會失敗,因為大家的作業模式都改變了。」

技術推陳出新,要不斷調整目標高度

資訊科技不斷推陳出新,張彥群常認為,資訊化沒有100分,當資訊化做到好的程度時,總還是會有更好的想法或做法出現。也就是達到原訂的標竿後,就又會有新的標竿出現。

恩主公醫院在電子病歷的推動過程中,醫生也常問:「如果當機怎麼辦?」張彥群表示,目前恩主公醫院採用異地機房做異地備援,來確保資料不遺失。

但是資訊部門仍要考量當發生緊急狀況時,院內還得維持一定程度的資訊化,例如,採用單機板的方式,不過缺點是各單位的資訊無法流通,或是透過二維條碼或QR Code來傳遞需要列印的資料。

張彥群接著說,又或是當網路斷線時,採用區域網路,讓資料能夠在區網內流通,資訊部門只要收到使用者的問題,都會思考很多種可能的解決方法。

張彥群認為,醫院的資訊部門主要就是服務和協助醫療科的運作,所以醫護人員等使用者所擔心的問題就是資訊部門應該要去解決的。

而電子病歷的推動帶來無紙化的效果也引起醫院其他單位的共鳴,張彥群表示,資訊部門也逐步改善電子病歷的應用,先從門診單位開始,接著是急診單位和住院單位。

張彥群解釋,今年資訊部門會著重在改善現有的資訊系統和工具,同時也會加強開發護理資訊系統、表單流程管理系統等,也將會推出視覺化圖表管理,輔助使用者自行設計報表,讓使用者不需再仰賴資訊人員製作報表。

而恩主公醫院早在2005年就導入商業流程管理系統(Business Process Management,BPM),至今已經使用了近10年,預計在2015年全面汰換BPM系統。

張彥群認為,現在很多作業流程都是依靠資訊化來執行,而過去採用的BPM工具已經過於老舊,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每日在線上人工更改資料,來讓使用者能夠繼續進行原本的作業。

此外,恩主公醫院的BPM工具未來也將與HIS系統整合,而流程管理工具可以記錄事件的處理過程。

另外,恩主公醫院在2009年導入虛擬化,張彥群也不諱言,早期他非常反對導入虛擬化,因為當時技術還不夠成熟,而實際應用虛擬機器的表現效能不如預期。

近年來,張彥群改變態度的原因是,有很多系統需要做移轉,但是醫院的系統運作幾乎不能有停機時間,而虛擬化的技術能夠在短時間內移轉系統資料至不同的設備。

張彥群表示,目前恩主公醫院虛擬化的應用如內部的應用程式伺服器,未來計畫包含電子郵件系統、BPM系統、KPI系統等。

而恩主公醫院除了核心的HIS資料庫、EMR電子病歷系統和PACS系統仍採用異地備援的方式,其他系統將逐漸採用虛擬化技術。

最後,張彥群說,使用者新的需求不斷,資訊部門就得要尋找出合適的解決方案,且團隊合作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方法,同時,資訊人員也要勤於與使用者溝通,才能讓資訊化做得更好。

 

 

恩主公醫院資訊課課長張彥群表示,團隊合作是解決問題最好的方法,資訊人員也要勤於與使用者溝通,資訊化才能做得更好。

 

CIO小檔案

張彥群

恩主公醫院資訊課課長

學經歷:自輔仁大學資訊管理研究所畢業,第一份工作就從事HIS系統開發工程師,5年後,在1997年7月進入恩主公醫院服務至今,從系統分析師開始,逐漸升任為資訊課副課長,現在為資訊課課長,帶領資訊部門規畫、管理和維護全院的資訊系統,從事醫療資訊工作至今已有超過20年的經驗

 

公司檔案

恩主公醫院

● 地址:新北市三峽區復興路399號
● 網址:www.eck.org.tw
● 成立時間:1997年
● 主要業務:醫療業
● 院長:謝銘勳
● 員工數:1,210人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名稱:資訊課
● 資訊部門主管職稱:課長
● 資訊部門主管姓名:張彥群
● 直屬主管:行政中心主任
● 資訊部門人數:16人
● IT預算:2,500萬元
● 資訊部門分工:系統工程組、應用發展組

IT部門大事紀:

● 2005年:導入BPM系統
● 2009年:導入虛擬化
● 2010年:二代HIS門診的相關系統更新
● 2011年:二代HIS住院的相關系統更新
● 2012年:導入電子病歷系統中醫、檢驗、影像報告宣告電子病歷
● 2013年:推動儀器報告數位化、導入桌面雲
● 2014年:推動門診電子病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