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顏嗣鈞

身為臺灣最知名學府臺灣大學(簡稱臺大),一舉一動其實都備受關注,從目前臺大的編制看來,包括12個學院、54個學系、100多個研究所等學術單位,加上9個校級行政單位等等,這少說上百個單位,其中包括六千多名學生,以及其他數百名專任與兼任教授,以及千名的行政人員以及職工等等,綜合多方的努力與付出,才能拼湊出臺灣最高學府的樣貌。

臺大也肩負許多外界期待,被視為研究型大學的重要指標,肩負臺灣學校能否在世界名校排名中獲得好成績的重要關鍵。因此,如何兼顧學術研究及教學並重,成為臺大教授的重要使命之一。

因此,現任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簡稱臺大計中)主任顏嗣鈞,從原先擔任臺大電機系特聘教授直到2014年2月,從前計中主任孫雅麗手上接下計中主任的棒子時,他表示,前主任為臺大奠定良好雲端服務基礎,讓計中對校內師生及行政人員的各種服務,都可以在這個基礎上繼續加值和延伸。

但在這三年努力的過程中,顏嗣鈞則觀察到,計中如同外面一般企業的資訊部門,除了要做到承上啟下的需求溝通外,如何留住優秀人才也是臺大計中必須克服的難題;更有甚者,如何協助教授們提供做研究所需的運算資源,幫助學生們需要各種軟體學習和研究時,都可以順利使用所需要的軟體資源,則是臺大計中這三年來努力展現的成果。

臺大觔斗雲為各種服務奠定基礎

臺大計中雖然扮演臺大的資訊部門,但事實上,有許多行政單位仍有自己的開發人員,例如教務處就有自己單位的開發工程師,但顏嗣鈞說:「如果系統牽涉到全校所需的資訊基礎環境建置,或是全校都需要的共用系統,就會統一集中由計中負責開發維運。」

在這個過程中,不只由計中人員自行開發所需系統,還會協同委外業者合作,配合大小規模不等的系統整合商或是軟硬體業者,數量高達數十家甚至上百家,對於臺大計中而言,如何在系統自行開發和委外開發中獲得一個良好的平衡點,一直是臺大計中努力的方向。

臺大計中負責的系統除了各學院和行政單位所需的資訊系統外,顏嗣鈞表示,像是全校的電子信箱系統、近二百套的校務行政系統,或者是各個研究單位所需要的高效能運算(HPC)以及其他單獨系所或是非校級單位自行建置的各種資訊系統,都包括在內。

在2010年,臺大計中開始規畫與建置「臺大觔斗雲」雲端服務,是一個重要的關鍵。顏嗣鈞指出,透過高度虛擬化技術與應用,打造各種雲端服務基礎,在2011年臺大計中便陸續完成提供臺大觔斗雲所需要的雲端虛擬主機服務(NTU VM)以及雲端備份空間(NTU Backup)服務上線;到2012年再提供雲端儲存服務(NTU Space);到2013年在打造行動校園的目標下,雲端軟體共享平臺(NTU AppShare)上線。

有先前完善的雲端服務作為臺大各種新型態服務提供的基礎,顏嗣鈞接任計中主任一職後發現,當時臺大計中雖已逐漸滿足行政單位和學生所需的資訊系統和服務,但後來卻觀察到,針對許多教授在教學研究所需的各種高效能運算需求,當時的臺大計中並無法提供足夠的運算資源,作為進階研究之用。

因此,臺大計中後來便針對教授研究所需要的各種高效能運算服務(HPC),於2014年開始提供包括大記憶體主機、異質計算叢集及平行計算叢集等高效能運算服務,滿足教授研究時必備的運算需求。

他也說,其他像是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已經引起廣泛關注,臺大計中希望透過研究並應用這樣的新興技術,進一步構思新的研究方式,建置GPU高效能運算系統,為全校師生提供更完善的深度學習計算工具。

透過對外提供服務與接案,增加資訊加給

臺大計中規模最大的就是程式設計組,主要是支援各種行政系統開發,不僅要自行開發人事、會計等系統,也必須確保自行開發的程式是符合安全的軟體開發生命周期(SSDLC),同時也得完成使用者部門的需求訪談、系統安全、應用軟體掃描,以及程式的維護和分析。

「人是最重要的,」顏嗣鈞表示,就如同一般企業資訊部門,難免會遇到人員的流動,如何維持人員穩定並且落實經驗傳承,則是臺大計中必須思考的議題。

因為要維持自己的技術研發能量,顏嗣鈞指出,針對許多約聘僱的資訊人員,就必須設法提供相關的資訊加給,弭平與公務人員以及業界的薪資差異。「對外接案、提供服務,是臺大計中在資訊預算固定、但專案持續變動的情況下,所思考的解決方案。」他說。

為了自籌臺大計中約聘僱人員資訊加給的經費,他表示,該單位則透過對外提供雲端租賃計畫,例如,臺大2015年開始推動校園節能計畫,打造新一代的綠色機房後,同時把區網雲端中心納入,並承接臺北市教育局的專案,針對臺北市國中小學提供雲端服務;另外,也會對外承接一些工業局的案子,像是資安人才培育計畫,透過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希望可以慢慢補足這些在學校工作資訊人員與業界的薪水差異。

顏嗣鈞表示,臺大計中已經與資策會合作大數據分析平臺以及AI(人工智慧)平臺,提供大數據及AI的應用場域,並和其他公有雲業者合作,進行各種情境分析、問卷調查,例如,在學校或其他公共地方設置隨時可以瀏覽觀看的電子看板,做進一步物聯網的運用。

他認為,臺大計中和這些合作單位接下來的努力目標,就是配合物聯網的應用場域以及大數據分析的技術,放入更多決策資源分析系統,作為臺大計中未來更多資訊應用時的決策分析參考。

攝影/洪政偉

臺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顏嗣鈞表示,有臺大觔斗雲的雲端服務基礎,才能進一步提供高效能運算以及其他加值服務。

打造雲端虛擬桌面,讓軟體採購使用更有效率

為了提高臺大的國際競爭力,就必須要建構頂尖大學所需的資通訊和網路環境,顏嗣鈞表示,臺大計中也肩負起支援全校師生在教學、研究和學習所需要的資通訊與網路環境,不僅要做到隨需即用以及落實資源共享的精神,也同時希望做到讓軟體採購與使用更有效率。

顏嗣鈞說:「臺大的IT預算是分散到各個不同單位,為了讓軟體採購更有效益,便採用共同採購軟體的方式,降低軟體採購費用,達到最大軟體使用效益。」臺大計中也在雲端服務基礎上,從2016年~2017年推出全新的臺大虛擬桌面系統(VDI)並提供單一登入(SSO)服務,利用雲端運算提供跨平臺的桌面虛擬化服務,讓使用者不受空間、地點限制,輕鬆存取計中提供的軟體資源及服務,且逐步擴大導入範圍。

他也說,基於資源共享的精神,可以提供更多樣化普及運算環境以及高效能計算環境,不僅讓研究團隊以及教學有更充足的計算與軟體應用,提升研究與學習成效,也會保障學生上課時的使用權益外,因為學校各個一級單位的電費要自付,透過這種雲端虛擬桌面技術,也可以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並對資訊安全提供更好的防護控管措施。

臺大計中也持續升級校園網路的基礎建設,希望打造智慧化的臺大校園,這時候,如何佈建全臺大校園的無線網路基地臺並升級網路頻寬,就顯得非常關鍵。顏嗣鈞強調,為了打造校園公共環境中,無處不在的無線網路環境,便部署全臺大校園3千臺的無線網路基地臺;更透過校際合作的方式,包括臺大、臺師大以及臺科大的學生,都可以透過TAnet無線網路漫遊交換中心,進行三校無線網路的跨校漫遊,而學術網路也進一步升級達到100Gbps。

推動無紙化會議室第一步,召開e化會議激盪更多e化應用

隨著行動雲端世代來臨,繼續推動校務行政電子化與行動化,提供與開創安全便利的資通訊服務環境,臺大計中也配合行動校園的目標進行系統升級和更新,像是保健中心可以透過App掛號預約,教務處也可以讓學生透過App查詢成績和選課等,都是為了要提供師生更好的系統效能和服務。

從去年到今年,顏嗣鈞表示,臺大開始慢慢推動無紙化會議,主要是透過Adobe Connect作為核心,委外開發視訊會議系統,剛開始就是祕書處會先把會議的附件上傳雲端,然後寄連結給參加會議的人,未來可以進一步開發投票機制。

他進一步解釋,無紙化會議系統的前提,必須要能夠和整合臺大身分認證單一登入系統,除了減少會議資料的紙本列印,也要可以做到提供排程與會議記錄,並可以提供遠距參加會議、即時共享會議簡報等功能在內。

除了提供視訊會議功能之外,顏嗣鈞表示,這套系統也同樣可以提供給學生上課使用,當學生登入視訊會議室後,老師可以將講義上傳系統,使用電子白板方式讓系統中所有人員共享簡報資料,也開啟跨校遠距同步教學的契機;再者,這樣的視訊會議系統可以進行錄影並將影片存檔,有利於學生離線觀看相關課程內容,做到非同步教學。

顏嗣鈞說:「因為臺大先前已經奠定良好的雲端服務基礎,才讓後續許多新型態的服務,可以在雲端基礎上繼續加值,這也是臺大計中所有同仁和歷屆主任一路以來努力的成果。」所以,臺大計中從最剛開始的e化,一路做到雲端化、行動化、個人化和國際化後,接下來就開始針對下一階段的行政e化2.0,進行跨部門的腦力激盪和初步發想。

他表示,臺大有專門的e化小組,由臺大主任秘書負責主持相關的e化會議,每個月至少定期召開一次會議,也會針對一些新技術新應用做討論與發想,例如,AI應用目前還是小規模應用情況,並已經先針對洽公民眾導入人臉辨識系統;當聊天機器人(Chatbot )技術越來越成熟時,希望可以針對臺大值班的客服人員,導入聊天機器人機制,提供Help Desk(詢問臺)的功能,便利客服人員可以更快速解決師生和民眾詢問的問題,各種新技術的深化應用,則是接下來努力的方向之一。

 CIO小檔案 

顏嗣鈞

臺大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

學經歷: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校區)計算機科學系博士畢業,曾於美國任教,1990年加入臺大電機系任教至今,曾擔任臺大電機系計算機訓練班及系計中主任、電機系副系主任、電機系系主任,並曾借調至私立開南大學擔任資訊學院院長;目前擔任臺大電機系特聘教授,並於2014年2月兼任臺灣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主任迄今

 機關檔案 

臺灣大學

● 機關成立時間:西元1928年

● 機關主要業務:綜合研究型大學

● 總部: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 員工人數:6,594人(不含學生、不含兼任人員)

● 機關最高主管:郭大維代理校長

● 總預算:約167億元

● 資訊部門名稱: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

● 資訊最高主管:顏嗣鈞主任

● 直屬主管:校長

● IT預算:每年約 8,500萬

 資訊部門檔案 

● 資訊部門人數:42人

● 資訊部門分工:程式設計組、教學研究組、作業管理組、資訊網路組、諮詢服務組、醫學院資訊組和行政室

 IT大事記 

● 2010年:規畫與建置臺大觔斗雲

● 2011年:雲端虛擬主服務(NTU VM)上線、備份空間(NTU Backup)服務上線

● 2012年:雲端儲存服務(NTU Space)上線

● 2013年:雲端軟體共享平臺(NTU AppShare)上線

●2014年:大記憶體主機、異質計算叢集、平行計算叢集等高效能運算(HPC) 服務上線

● 2015年:建置綠能機房

● 2016年~2017年:雲端虛擬桌面系統(NTU VDI)上線與擴充服務

● 2017年:無紙化會議系統上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