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聯想在上周三(1/29)中國農曆年節前夕宣布將以29.1億美元買下Google旗下的摩托羅拉(Motorola Mobility)智慧型手機業務,本周二(2/4)為香港年節過後的第一個交易日,聯想的股價下滑了9%,以8.41港元作收。

Google在2011年8月宣布以125億美元買下Motorola Mobility,當時的Motorola Mobility除了擁有手機部門外,還有專門針對家用端對端解決方案的家用部門,並握有逾1.7萬項專利。隨後Google展開業務整頓,包括出售或關閉Motorola Mobility各地工廠或據點,在2012年12月也以23.5億美元賣出了家用部門。

此次聯想向Google買下摩托羅拉手機業務的總價約為29.1億美元,包含6.6億美元的現金、7.5億美元的股票,另有15億美元將分三年支付。聯想除了可取得摩托羅拉的商標、手機品牌、產品線、未來的藍圖規畫外,也可取得逾2000項的專利資產,Google仍然擁有當初併購摩托羅拉所取得的絕大多數專利。

聯想執行長楊元慶表示,此次買下此一標誌性的品牌、創新產品與其全球傑出團隊將讓聯想即刻成為全球智慧型手機的強大競爭者,有信心可結合兩家公司的優勢提供受到消費者青睞的產品並形成快速成長的業務,如同聯想買下IBM的Think個人電腦品牌一樣,能夠順暢及有效率地整合全球的公司,不只維持聯想現在於市場上的地位,也能替未來的發展奠定基礎。

聯想在2005年買下IBM的PC部門與品牌後,現已是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製造商,而Motorola Mobility現為美國第三大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製造商,也是拉丁美洲第三大的手機製造商。

Google執行長Larry Page則指出,雖然Google與Motorola Mobility團隊在過去十多個月打造了聲譽良好的Moto G與Moto X系列,也已經有了2014年的智慧型手機發表計畫,然而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異常激烈,身為全球最大PC製造商及具備快速成長智慧型手機業務的聯想將是摩托羅拉更好的歸屬。

Gartner首席分析師Hugues de la Vergne認為,聯想與摩托羅拉的結合對智慧型手機市場的佔有率並不會有太大的影響,較大的影響應在於諸如美國等主要市場的中階智慧型手機,因為摩托羅拉在全球的市佔率並不高,卻在美洲市場表現突出。他分析聯想此一收購是為了進入美國的智慧型手機市場,因為美國市場已逐漸飽和,且三星與蘋果就佔據了6成市場,藉由併購摩托羅拉即可輕易觸及該市場,並以中高階手機與同樣來自中國的中興及華為等業者拉開距離。

不過,投資人對此一交易似乎並不樂觀,導致聯想周二股價明顯下挫。華爾街日報引用分析師看法指出,該併購案是個正確的行動,但卻會對聯想未來幾年的營收造成衝擊。惹來負面評價的其中一個要素是即使經過Google的重整,Motorola Mobility仍尚未獲利,買下摩托羅拉的聯想還擔負著讓該事業部由虧轉盈的重大責任。(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