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微軟雲端伺服器規格為基礎的機殼及伺服器設計剖面圖。

圖片來源: 

微軟宣佈加入由Facebook發起的Open Compute Project (OCP)聯盟,貢獻自己打造資料中心的設計。

微軟雲端與企業部門公司副總裁Bill Laing 指出,藉由加入OCP,微軟也貢獻出微軟打造用於Windows Azure、Office 365、Bing等雲服務的伺服器規格。Laing也將在為期兩天的OCP Summit大會上發表開幕演說。

Open Compute Project原本是Facebook內部的一項計畫,旨在開放資料中心硬體的規格及最佳典範,以便由代工業者打造出低價的伺服器,這有助於成員不再需要購買IBM、HP或Oracle等公司出的高價產品。現在已發展為業界聯盟,目前微軟和Facebook是唯二公佈伺服器規格的雲端業者。

微軟指出,該公司的伺服器專為Windows Server OS而設計,並滿足雲端服務高可用性、擴充性及效率等需求而設計。和傳統企業級伺服器相較,微軟的伺服器成本少了至少40%、能源耗用少15%,部署及上線時間則減少50%。微軟並估計在100萬台伺服器的資料中心規模下,其設計網路線減少1100英哩,使用的金屬也少了一萬噸。

同時,微軟子公司微軟開放技術(Microsoft Open Technologies)也將釋出伺服器運作,像是伺服器診斷、電源供應及風扇控制的管理軟體Chassis Manager的原始碼。這些原始碼在GitHub原始碼共享資料庫也可取得。Laing並指出,微軟也將在OCP內部建立開原碼軟體聯盟。

分析師指出,藉由加入OCP有助於微軟早Linux業者了解社群,以及自打造資料中心的企業心態。

微軟也首先公佈 名為12U共享機櫃EIA機架型系統(Rack Mountable)的伺服器規格。最多可放24片刀鋒,一個1U插槽可放二片刀鋒。微軟預計於近期透過合作夥伴推出商業化產品。(編譯/林妍溱)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