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U.S. Navy photo

南韓於近日爆發1.04億筆的信用卡資訊外洩案,估計影響當地2000萬人,大約是南韓總人口數的2/5,甚至連南韓總統朴槿惠的個資都遭竊,此一堪稱是全球最大的個資外洩案引起了各地的關注。

根據外電報導,竊取大量個資的是南韓信用評價組織(Korea Credit Bureau)所聘請的39歲朴姓電腦工程師,他負責開發可辨識偽卡的軟體,並有機會存取南韓三大發卡公司KB Kookmin Card、Lotte Card與NH Nonghyup Card的資料庫,自2002年5月到去年12月間多次趁機將資料庫中的個人資訊複製到USB裝置上,並在今年1月被逮捕。

南韓金融監督院表示,朴姓工程師所竊取的個人資訊包括姓名、電話、社會安全碼、電子郵件、住址、薪水、每月的信用卡使用狀況及信用評等資料等,還有許多信用卡號碼也遭竊。

南韓檢察官則說,該名工程師曾將相關資料出售給一家電話行銷公司,但並無證據顯示這些資料已在市面上流通或遭到濫用。然而,此一消息已引起南韓民眾的恐慌,這三大發卡銀行的實體據點、客服中心,或網站,都充斥著欲撤銷卡片或詢問自己資料是否被竊的人潮,更有民眾已聘請律師提起訴訟。

由於茲事體大,南韓總理鄭烘原已下令要嚴加懲處應負責的機構,本周一(1/20)三大發卡銀行的執行長罕見地聯合召開記者會,以鞠躬向客戶道歉,並承諾會補償任何所招致的客戶損失。

南韓政府一向鼓勵民眾使用信用卡,以杜絕貪污、逃漏稅,並促進當地經濟,估計南韓平均每人擁有5張信用卡。南韓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申齊潤表示,這是一個典型的人為災難,倘若發卡銀行遵循既有的基本安全規範即可避免。迄今這三大發卡公司與相關服務業者已有43名高階主管提出辭呈以示負責。(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