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方共同研發的物聯物防災感測技術包含使用太陽能自我發電的感測器,以克服感測器耗電維護問題,可佈署於大範圍的高災害風險地區,感測器間彼此以無線通訊技術形成感測網路。

工研院宣佈將和日本富士通合作,結合雙方技術開發出具有自律功能的物聯網防災感測技術,可佈署於大範圍潛在災害風險地區,並自我偵測感測器是否故障,提昇台、日兩國災害預防能力。

工研院以偵測邊坡滑動為例指出,一般物聯網防災感測技術多使用雷射測量或是將高精準度的傾斜量測器埋入邊坡中,達到隨時監測邊坡滑動的防災、預警目的,但是這樣防災感測技術無法佈署於大範圍,具有通訊、裝置耗電管理上的困難,佈署成本也比較高。

因此,工研院與日本富士通合作,結合雙方技術研發自律型防災感測網路技術,以大範圍感測為目的。感測器可自行發電克服耗電問題,同時多個感測器架構物聯網通訊感測網路,在容易發生邊坡土石崩塌的場所蒐集資訊,供災害預防系統使用。

工研院與日本富士通各自分工,工研院負責感測器、通訊網路、無線軟體及能源控制的研發工作;富士通則負責自律管理軟體技術開發的部份,包含遠端控制、克服感測器間通訊障礙相關技術,透過嵌入式軟體、分散處理技術,當無線通訊間產生雜訊,或是其中一個感測器故障,周圍感測器仍能正常通訊的機制,以適應惡劣環境。

工研院表示,這項自律型物聯網防災感測技術將採用Zigbee作為無線通訊技術,感測器的自我發電則朝向使用太陽能來研發。自律型物聯網感測技術目前主要用於偵測邊坡滑動、土石災害,但未來可擴大應用到其他領域。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