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目前的IT環境中,對於登入帳號與系統存取權限管控,大多只針對一般個人使用者,例如執行固定工作事項的企業內部員工,但從整體來看,身分管理機制所要涵蓋的對象,同時包括那些被賦予更高存取權限的特殊使用者,像是IT部門的系統管理者、網管、資料庫管理者、應用程式開發人員,以及IT系統與設備中預設的管理者共用帳號,還有應用程式本身執行時的專用存取帳號。

簡而言之,使用者帳號可依照所配置到的存取權限大小差異,區分為特權使用者和一般使用者,而且多數系統都著重針對後者監控,相較之下,反而對前者的管理措施顯得很薄弱。但獲得的存取權限越大,這些使用者對於系統所擁有的控制能力也越大,一般來說,若他們對企業有不法意圖,所造成的傷害程度之大,將遠遠超過其他權限相對較低的使用者。其實,這樣的觀念和考量不是新鮮事,近年來推出的IT系統已經逐漸納入功能設計之中,但在更早之前開發的各種作業系統與應用系統上,往往對系統管理者的任何作為,幾乎都是絕對的信受奉行,雖然它們普遍內建各種事件記錄機制,但大多是為了協助診斷系統運作問題而存在,對「監守自盜」的可能性並無太多設防,甚至有時為了效能考量而停用(例如關聯式資料庫)。

特權使用者管理 vs. 身分存取管理

為了因應這樣缺乏監督、控管的狀況,市面上已有不少廠商推出相關的資安產品,而就類型而言,它們可統稱為特權使用者管理或高權限使用者管理的系統(Privileged User Management,PUM),但實際上,各家廠商對此又有不同稱呼,像是特權身分管理(Privileged Identity Management,PIM)、特權帳號管理(Privileged Account Management,PAM)或特權存取管理(Privileged Access Management,PAM)。

也許你會覺得疑惑,要滿足上述這些管理需求,理論上應該在IT界所熟悉的身分管理(Identity Management,IDM),或所謂的身分存取管理(Identity and Access Management,IAM)系統中提供,像是目錄服務,如Active Directory(AD)、LDAP,或是單一登入整合(Single Sign-on,SSO)。但實際上,這些控管機制雖然可以粗略界定出特權使用者的身分,是異於一般使用者,但多半無法明確要求權責畫分、進一步約束特權濫用。

PAM之所以無法提供更多的PIM/PUM功能,有人認為,身分存取管理所控制的層級主要是個別使用者的身分,特權使用者帳號卻是與各種IT軟硬體資產配置有關,所以前者並不能完全涵蓋後者。

特權使用者管理技術的三大應用類型

由於特權使用者管理的確有別於身分存取管理,原本我們以為市面上可選擇的產品很有限,但經過比較仔細的研究和調查,出乎意料地,我們發現許多廠商旗下都有相關的解決方案。

例如,有些公司的產品可對應到大部分特權使用者管理領域的應用,像是Xceedium、CyberARK、Centrify,也有大型系統與應用軟體商,如IBM、Oracle、CA、Dell已經在這部分應用有所布局。

另外,有些產品偏重在所有使用者的監控稽核,監督範圍也包括了特權使用者帳號的種種活動,但各家廠商發展路線上差異較大。例如ObserveIT是專門做使用者螢幕畫面側錄,而Varonis則是針對電子郵件伺服器、檔案伺服器這兩大環境做檔案存取稽核。

一些原本推出資料庫活動監控(Database Activity Monitoring,DAM)產品的資安廠商,也針對特權使用者帳號管理的需求,推出具有限制存取功能的獨立系統,庫柏osAegis就是典型的例子;也有廠商原本的產品是資料庫活動監控,後來也將功能延伸到使用者存取系統的活動監控,例如CPS推出的Ultimate Auditor。

能因應特權使用者管理需求的產品既然如此眾多,但傷腦筋的是,它們各自涵蓋的功能多寡、支援政策控管的精細度、應用架構,以及可支援的使用規模都有不小的差異。

面對特權使用者管理的產品,究竟該怎麼分門別類?比較過各式各樣的說法,我們認為維基百科上在「Privileged Identity Management」詞條解釋中的細分方式,似乎看來比較合理,當中分為帳號提供與生命周期管理、身分認證、授權、密碼管理、稽核、存取控管、連線操作歷程的記錄和連線操作的隔離。

不過就實際產品而言,它們往往兼具上述類別中的好幾種功能,因此我們決定進一步歸納,只看下列這三大類產品: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PAM)、系統操作歷程側錄(Session Recording),以及存取稽核(Auditing)。

這只是就功能性質來看的分法,從產品形式和運作架構來說,這些產品之間又有許多不同的作法。以產品形式來看,絕大多數特權使用者管理的產品都是軟體,少數廠商推出專屬硬體設備,例如Dell的Total Privileged Access Management(TPAM)、CPS的Ultimate Auditor都很典型,而Xceedium Xsuite則不只有硬體設備的產品形態,連虛擬設備、AMI映像檔也都提供。

再從監控的運作架構來看,我們還可依照是否部署代理程式到被監控端,區隔產品之間的差異。以無需部署代理程式的PIM產品來說,大多都是透過集中式的網站入口(Portal)來管控使用者的帳號存取,只有CPS Ultimate Auditor是用封包側錄分析使用者網路行為。

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產品

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產品可說是最典型的PIM應用,運作上,都不需要將代理程式部署到被監控的個人電腦與伺服器上,而且絕大多數透過集中式的網站入口來管控使用者帳號登入。

這樣的系統由於牽涉到使用者密碼的管理(甚至派發),因此大部分會使用密碼庫來保管密碼,並加密這個儲存區(多數都用AES 256加密,有的產品還可搭配硬體加密設備),此外,這些產品所採用的密碼庫,大多都已通過FIPS 140-2 Level 2認證(加密模組的業界標準)。

而且,它們還會同時提供其他密碼管理機制,像是動態密碼(One-Time Password)、定期自動更改密碼、追蹤密碼是否依政策修改、密碼簽入∕簽出(passwords check-in/check-out)等。

在帳號與權限控管上,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產品也內建了政策控管、申請存取流程審核。此外,由於IT環境存取需求和使用者職務,都可能有所異動,而未及時套用到身分管理系統上,因此這些產品大多內建了盤點使用者帳號與權限的機制。

CyberARK

若純粹以我們列出的種種規格而論,最吸引我們的是由力悅科技代理的CyberArk Privileged Identity Management(PIM) Suite,因為操作使用介面上支援多國語言,同時正體中文也在支援之列,而且功能相當豐富。例如,PIM Suite可支援分散式元件建置的架構,並能建置叢集式的運作環境,達到高可靠度的要求,也支援建立異地災難備援的執行環境,使用規模的延展性相當高。

PIM Suite在設定自動變更密碼功能時,所支援的企業IT設備類型相當廣泛,不單是作業系統、目錄服務、資料庫,同時涵蓋到應用程式伺服器、網站應用、網路設備、資安設備,也包括系統遠端監控和通用的資料存取介面,可以說應有盡有。

單就身分存取管理可整合的環境而言,這套系統支援RADIUS帳號認證、PKI架構,同時涵蓋到RSA和Vasco動態密碼,以及Oracle的單一登入整合系統;它的帳號權限盤點功能,也特別支援VMware ESX/ESXi虛擬化環境。

在統計報表功能上,PIM Suite也內建20種主題,並提供約400個欄位可自行定義內容。

對於應用程式碼嵌入存取其他應用系統帳密(應用程式對應用程式,A2A)的狀況,PIM Suite可支援更多Java應用程式伺服器平臺存取的資料來源設定,像是WebSphere、WebLogic、Jboss和Tomcat;若是牽涉到Windows系統登錄檔、資料庫欄位和設定檔的處理,它也可支援。PIM Suite也提供可因應更多系統整合需求的軟體開發套件(SDK),可支援ActiveX、CLI、.NET和RESTful形式的處理。

Xceedium

由商丞科技代理的Xceedium Xsuite,在應用的產品形式和可監督的環境類型,都相當特別。

這套PIM產品有三種使用形式:硬體設備、可運作在VMware虛擬化環境的虛擬設備OVF映像檔,以及專供Amazon Web Services雲端服務使用的AMI映像檔。

在市面上所有特權使用者管理產品中,Xsuite除了跟其他產品一樣,已經通過FIPS 140-2 Level 2的密碼模組驗證之外,也特別強調整機通過EAL4+等級的共同準則(Common Criteria)認證,並入選至美國國防部統一功能獲准產品清單(UC APL)。

至於可監督的環境上,Xsuite不單可針對傳統資料中心的Windows、Unix、Linux及大型主機(但大型主機的遠端連線監控為選購功能)、虛擬化資料中心(可監督到vCenter Server的層級),也可涵蓋到雲端環境,例如Amazon公有雲(AWS管理主控臺),以及微軟SaaS軟體服務(Office 365主控臺)等,都能延伸過去,以便統一納入Xsuite控管政策的施行範圍內。

在Xsuite保護下,使用者可進行連線密碼的申請,通過主管審核後,即可遠端登入授權連線的區域內,這段期間的活動都會被記錄下來,包括所下的指令、在圖形化視窗操作的歷程,並且可設定禁止檔案傳輸到其他地方,以及限制連線至授權連線之外的區域,預防有心人士或惡意程式趁機連至(進而侵入)內網其他電腦與伺服器。

Dell

Dell在2012年併購Quest後,由於Quest原本就有可針對特權使用者管理需求的相關產品,於是Dell也開始進軍這樣的應用。以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的應用來說,Dell主要是透過Privileged Password Manager來因應,相較於其他同類型產品,Dell產品具備的控管功能與環境支援性也算是相當完備,像是使用AES 256加密的密碼庫、申請密碼的流程審核、帳號權限盤點,也支援足夠的程式語言類型,可解決密碼寫死在程式碼的狀況。

特別的部分在於,它是以硬體設備的形式建置,整合在Total Privileged Access Management(TPAM)Suite的平臺上,可同時管理的使用者帳號號稱達到25萬組以上,而且這些設備內建網路防火牆功能,搭配的本機儲存空間也套用全硬碟加密機制。

以基本功能配備來說,TPAM Suite分成兩種類型,專門針對特權使用者管理的稱為Privileged Password Management,除了針對特權使用者帳號密碼的管理,也包含了應用程式密碼的管理。

Oracle

在尋找特權使用者管理產品時,很意外地,我們發現以資料庫、Java、ERP等商業軟體應用聞名的Oracle,居然有相關解決方案,也就是Oracle Privileged Account Manager(OPAM),它隸屬於Identity Governance Suite大型身分治理套裝軟體,可在共用帳號的環境集中管理特權使用者帳號密碼,並提供豐富的稽核軌跡記錄,確保敏感系統的安全性與法規遵循度。所謂的共用帳號是指Unix和Linux作業系統下的root帳號、Oracle資料庫的SYSDBA和LDAP的管理者帳號。

OPAM本身是密碼庫伺服器,能夠針對存取某些系統資源的特權使用者,來產生與管理對應的密碼,它是一支執行在WebLogic Server上的Oracle Fusion Middleware應用程式,當中採用了Oracle Platform Security Services(OPSS)的框架,以及Oracle資料庫作為後端儲存資料之處(OPAM也可以執行在IBM WebSphere的應用程式伺服器環境下)。

其中,OPSS框架的政策儲存區,主要保管中繼資料和功能的授權,另一個OPSS Trust Service則是透過管理介面的操作,讓某一臺OPAM管理介面的特權身分,也能讓其他臺OPAM來認證與產生。

要管理系統上的特權帳號,首先要有辦法存取其中的資料,OPAM用的是 Identity Connector Framework(ICF)框架所提供的幾種連接器,來存取Unix伺服器、LDAP目錄服務和Oracle資料庫,可用來探查、更新這些系統上的特權帳號,而有了ICF,OPAM也就能做到自動變更密碼的功能。另一個關鍵技術稱為Oracle Wallet,可管理公鑰的安全性。

此外,OPAM還可延伸至身分治理的應用議題上,而這需要整合另外Oracle兩套身分管理產品:Identity Management和Identity Analytics。若需要稽核報表,OPAM還可搭配Oralce的BI Publisher報表平臺,來自定稽核報表。

值得一提的是,Oracle Identity Governance Suite上市的時間並不久,推出至今才一年多,雖然部分支援規格項目不如其他產品,例如目前沒有可整合的SIEM(資安事件管理)系統,但這套解決方案竟已支援正體中文的使用介面,超越許多發展時間較久的同類產品。

CA

若要因應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的需求,CA所能提供的產品是ControlMinder,尤其當中包含的Shared Account Management,更是針對這方面應用的模組。

它的運作架構跟其他同類產品相同,都是透過網站入口與密碼庫的方式來集中控管使用者登入,可用來控制共用使用者帳戶的權限存取,也有自動登入密碼的方式,防止真正的密碼被外洩出去。若要臨時取得密碼,這裡的入口網站也提供申請、審核的機制。

對於應用程式裡面將特權帳號寫死的狀況,Shared Account Management模組也支援Java、.NET程式語言,以及JDBC、ODBC、OLE DB等資料庫存取方式來處理。

除了共用帳號管理之外,ControlMinder還包含三種管控模組:Unix Authentication Bridging、Fine-Grained Access Controls與User Activity Reporting。

針對Unix、Linux環境的集中控管,以及整合Windows AD使用者帳號,是由Unix Authentication Bridging模組來提供。

另一個Fine-Grained Access Controls模組則是針對權限提供細部控制,做到更清楚的權責畫分,以及提供檔案存取控管與完整性保護、網路控管,並可整合上述的共用帳號管理模組。

至於狀態與法規遵循程度的統計報表檢視、存取記錄的集中管理與,則由User Activity Reporting模組提供。

IBM

對IBM而言,特權使用者管理相關的產品,主要是Security Privileged Identity Manager(SPIM),可針對特權帳號的使用,提供防護、追蹤與自動化處理,並且能搭配IBM其他兩套身分管理的產品──Security Identity Manager和Security Access Manager for Enterprise Single Sign-On,提供特權帳號密碼產生的機制,並可強制執行高強度的密碼管理政策。

跟其他同類產品一樣,IBM SPIM本身也內建加密的身分儲存庫(密碼庫),以及共同的特權使用者網站入口,能控制共用帳號密碼的簽出與簽入,同時有自動登入密碼功能,而隱藏真正的登入密碼不讓使用者知道,另外它也有密碼更新功能,可在有人使用密碼後,將使用的密碼簽入,確保這些密碼不能在目前的身分管理架構之外使用。

Centrify

多數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產品的功能,都是與帳號、密碼的處理有關,幾乎都內建密碼儲存庫,而且各家可支援的身分認證機制,至少都能同時涵蓋到Active Directory和LDAP這兩大目錄服務,但也有廠商採取和其他家不同的作法,例如,Centrify的Server Suite標準版就是純粹以Active Directory環境搭配部署到被監控的代理程式,來提供特權使用者帳號集中控管的功能。

而且,Centrify並不是透過網站入口集中控管,搭配密碼庫的架構來達到目的,管理者操作相關設定時,也是全部透過Windows Server的「Active Directory 使用者和電腦」嵌入式管理單元來進行,而不是從網頁介面。

而能提供這些功能的Centrify Server Suite標準版,本身可細分多種產品,像是DirectManage、DirectControl、DirectAuthorize,整體上能涵蓋的作業系統類型也相當廣,用這些異質作業環境的電腦∕伺服器的使用者帳號,也能同時整合到Active Directory環境下。

不過,仔細比一比,這些產品可支援的作業系統平臺並非完全一致。例如前兩種產品皆支援MacOS X、Unix、Linux,以及VMware ESX/vSphere、XenServer虛擬化平臺,若採用DirectAuthorize時,會連同Windows一起支援。

CPS

有別於其他多數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產品,CPS的Ultimate Auditor建置架構,和上述所有產品大異其趣。它本身是一臺硬體設備,先用Port Mirror的方式架設在內網,再透過持續擷取與分析網路封包,來管理使用者存取資料庫和系統的行為,然而,這套產品也同時提供強化的身分認證與存取授權機制。

以驗證登入帳號身分來說,在使用者登入既有系統之前,透過CPS的設備的防護,會增加一道驗證身分的關卡,這裡支援的確認方式,包括輸入帳號密碼,以及USB Token硬體式憑證、軟體憑證(Certificate Authority,CA),同時,CPS設備還可比對連線者電腦所在的IP位址、子網路,確認是否合乎管理者的規範。

在存取授權的管制上,CPS可根據設定使用者帳號、通訊協定、主機、時段、遠端存取者的來源IP位址,以及身分認證等方式,來定義不同使用者登入系統時所取得的權限。同時,還可搭配使用者角色、存取規則的應用,做到政策控管。

此外,針對異常的系統存取行為,CPS的設備也是這類型產品中,少數具有即時阻斷連線機制(TCP Reset)、警示發出的解決方案。

系統操作歷程側錄

特權使用者的控管上,除了從帳號∕密碼、存取權限的角度來進行有限度的開放, 如何進一步做好使用者操作歷程的稽核,也是許多單位想要擁有的防護機制。

許多人會先想到的方法是,直接去檢視系統所儲存的事件記錄,或透過資安事件管理(SIEM)產品的事件記錄整合與分析能力,但這麼做,只能看到系統接收到使用者執行各種動作後的結果,無法更徹底掌握使用者真正在系統操作過程到底發生什麼事,於是,市面上也開始出現相關產品,強調能夠完整呈現系統操作歷程,我們稱之為系統操作歷程側錄。

若能側錄系統操作歷程,有什麼好處?企業可以監督與查核使用者操作應用系統時的活動,例如進行金融交易買賣與存取醫療資訊系統的病患資料時,都可藉此稽核機制,確保遵循法規與安全稽核。對IT人員來說,這項技術能夠重現使用者操作系統時發生的狀況,因此也可用於協助識別問題根源,進而更快解決問題,提高升技術支援品質。

就運作架構來說,我們根據代理程式的部署與否,將這類產品分為兩大類:一種是在需要受監控的電腦、伺服器安裝代理程式(Agent-based),另一種則是無需安裝代理程式(Agentless)即可納入管理。而後者又可細分為:透過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以及封包側錄分析使用者網路行為。

基於代理程式的側錄產品
需透過安裝代理程式達到監控目的的產品中,ObserveIT能見度算是頗高,除了該公司本身推出的軟體之外,像是CA的Session Recording,也是源自同樣的產品技術。在側錄的方式上,這兩款軟體都會在使用者有任何操作的舉動時,裝在電腦上的代理程式才進行錄製,而且它們不單是錄使用操作系統的畫面,同時會將使用者執行的應用程式視窗標題資訊、指令,存成中繼資料(metadata),方便事後以關鍵字或輸入相關條件查詢。

以ObserveIT企業版來說,本身已包含針對多種作業環境的稽核機制,像是Windows Server遠端桌面連線,以及遠端或本機登入Unix系統,都可以納入側錄監控,它也有模組能夠側錄Citrix應用程式虛擬化軟體XenApp和桌面虛擬化軟體XenDesktop等環境,同時,對於需透過閘道架構作為跳板,進而連入內網的環境,以及企業使用者在本機電腦或VDI環境作業時,這個版本也都分別有專門的閘道和桌面功能模組來監控。

同樣透過部署代理程式來側錄操作系統歷程的產品,還有Centrify的DirectAudit,建置上除了代理程式要安裝在受監控的Windows、Unix和Linux系統上,還需要搭配負責收集處理監控資料的程式(Collector)、儲存稽核資料的專區(Audit Store)、提供稽核服務的伺服器(Audit Server)與管理主控臺(Console),架構上相當具有延展性,這些元件幾乎都可設立多個同時運作,以便分散負載。

在這類型架構產品當中,我們想順便提一下Citrix XenApp的SmartAuditor,雖然它不像上述產品同時支援多種作業系統平臺,但也是透過代理程式安裝在XenApp、Windows Server伺服器的方式,來錄製操作畫面。

XenApp之前的名稱是MetaFrame Server,以及Presentation Server,現在被Citrix定位為應用程式虛擬化的產品。而SmartAuditor這個功能,是從Presentation Server 4.5 with Feature Pack 1這一版推出後才加入的,當用戶連線至XenApp環境內操作公司允許執行的應用系統時,它可以側錄整個過程、並予以分類、歸檔,之後這些影像可以取回、播放。

同樣需透過安裝代理程式來側錄使用者操作歷程的解決方案中,有一款產品的作法相當特殊,它是庫柏的osAegis。這產品本身並不側錄使用者操作系統過程中的「畫面」,而是全程記錄他們所執行的指令,當中也將包含違反或觸發政策的記錄,庫柏認為這是軌跡管理的重點。

不需部署代理程式的側錄產品

在想要監控的電腦和伺服器上安裝代理程式,是件浩大工程,也因此有些產品退而求其次,在遠端連線至這些伺服器或設備的電腦上部署代理程式,做到操作畫面的側錄。

而有些特權使用者管理的產品基於類似的考量,同樣透過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來側錄特權使用者的操作歷程,也就相當合情合理。像是CyberArk的Privileged Session Management Suite、Xceedium的Xsuite、Dell的Privileged Session Manager,以及IBM Security Privileged Identity Manager的選購套件Privileged Session Recorder都採取這種方式進行,而且是全程操作畫面都會錄製下來,不像多數基於代理程式架構運作的產品,通常是偵測使用者有操作的舉動才側錄。

在這類產品中,也有一款是利用封包側錄方式分析使用者網路行為,同時又能兼具重播受監控使用者操作畫面功能,相關錄影檔也可下載播放,例如上述的CPS Ultimate Auditor設備。

存取稽核產品

要監督特權使用者存取系統的功能需求上,能否更完整地稽核這些人對檔案、應用程式、網路連線存取行為,是應用上的重點,以使用者帳號管理會注重的密碼複雜度落實、登入失敗次數管制,以及自動凍結那些系統內不再有任何活動的靜止帳號,或是檔案內容的異動偵測、存取對象與執行時間限制。

上述兩大類型的產品中,其實有些已內建這樣的功能,例如CPS Ultimate Auditor、庫柏的osAegis,此外,像是Dell的ChangeAuditor本身具有檔案的異動偵測、限制存取對象與執行時間,以及漢領國際整合ObserveIT推出的工單系統OITicket,也具有檔案異動偵測與存取對象限制,因此我們也納入這類型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還有廠商的產品是針對存取稽核與權限控管應用,並且可涵蓋到特權使用者的管理,那就是Varonis旗下的DataAdvantage、DataPrivilege,以及DataAlert。而且,這系列解決方案所保護的環境,主要是Exchange Server電子郵件系統、SharePoint入口網站,以及檔案伺服器、NAS設備等。

相當獨特之處在於,DataAdvantage可提供權限修正的建議,並能模擬權限移除後的影響,而且可檢視所有納管資料夾的機密、敏感程度(違反政策的數量)。另一套DataPrivilege不只是提供權限申請與審核機制,還可防止特定資料夾被其他有利益衝突關係的使用者存取。



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產品規格簡表

廠牌

產品名稱

Privileged Identity Management Suite

Xsuite

Total
Privileged
Access
Management

Control
Minder

應用形式

軟體

軟體

軟體+硬體

軟體

監控架構

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帳號登入

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帳號登入

集中式網站
入口管控
帳號登入

集中式網站
入口管控
帳號登入

使用操作介面

9種,包含正體 中文

英文

英文

英文、 簡體中文、 日文、 韓文

受監控平臺類型支援 

Windows

XP~8, Server 2003~2012

無OS版本限制

XP~8,
Server
2003~2012

XP~8, Server 2003~2012

Linux

任何支援SSH,Telnet系統

無OS版本
限制

RHEL 2.1~7,
SLES
9~11

RHEL 2.1~7,SLES 9~11

Unix

任何支援SSH,Telnet的系統

無OS版本
限制

IBM AIX 5.2~7,
HP UX 10~11,
Solaris 6~11

IBM AIX 5.2~7,HP UX 10~11,Solaris 6~11

大型主機

z/OS、i系列主機

選購 TN 5250/3270 功能

z/OS、
i系列主機

z/OS、
i系列主機、OS/400

虛擬平臺

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

VMware vSphere,
微軟
Hyper-V

VMware vSphere, 微軟Hyper-V

VMware vSphere, 微軟Hyper-V

資料庫

任何支援 ODBC的資料庫系統

Oracle,微軟SQL Server

Oracle, 微軟SQL Server,MySQL,DB2

Oracle, 微軟SQLServer,Sybase

其他

任何支援SSH,Telnet,HTTP(S)介面的設備

N/A

資安設備,網路設備,SonicWALL

SAP, 資安設備,網路設備、儲存設備

密碼庫安全性

加密等級

AES 256

AES 256

AES 256

DES, 3DES, AES 256/192/128

整合硬體加密

HSM

HSM, 例如 SafeNet

N/A

N/A

支援動態密碼

內建

可搭配 RSASecurID

未提供,
 但可使用
雙因素認證

內建

流程審核

內建

內建

內建

內建

工單系統

整合其他產品

整合其他產品

內建

內建

政策控管

兩層式政策,可新增例外規則

一層式政策,無法建立例外規則

一層式政策,
無法建立
例外規則

多層式政策,可新增例外規則

使用者帳號、權限盤點

內建

整合其他產品

內建

內建

整合SIEM

HPArcSight (CEF),
RSA enVision,
Syslog

HP ArcSight(Syslog)

HP ArcSight(Syslog, CEF)

HP ArcSight (Syslog)

A2A支援程式語言

選購 A2A 模組,
C/C++,
 .NET,
Java,Perl,
 CLI

C/C++,
 .NET,Java,
 Perl

C/C++,
 .NET,
Java,
 Perl

Java,
 .NET,JDBC/ ODBC/OLE DB

特權帳號密碼存取管理產品規格簡表(續)

廠牌

產品名稱

Identity Governance Suite

Security
Identity
Manager

Centrify
Server Suite

Ultimate
Auditor

應用形式

軟體

軟體

軟體

硬體設備

監控架構

集中式網站
入口管控
帳號登入

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帳號登入

整合AD控管,並搭配
代理程式部署

封包側錄分析使用者網路行為 

使用操作介面

包含正體中文,支援多國語系

9種,
包含
正體中文

英文

英文

受監控平臺類型支援 

Windows

2000~2008

XP~8,
Server
2003~2012

 XP~8, Server
2003~2012

XP~8, Server 2003~2012

Linux

RHEL AS 2.1~4.x,
RHEL ES 3~4.x,
SLES

RHEL 2.1~7,
SLES 9~11

任何支援SSH,
Telnet的系統

RHEL 2.1~7,SLES
 9~11

Unix

IBM AIX5L
Version/ 5.2~6.1,
Solaris8-10,
HP UX11

IBM AIX 5.2~7,
HP UX 10~11,
Solaris 6~11

任何支援SSH,
Telnet的系統

IBM AIX 5.2~7,
HP UX 10~11,
Solaris 6~11

大型主機

RACF/OS/ 400

z/OS、
i系列主機

z/OS、
i系列主機

N/A

虛擬平臺

無版本限制

VMware vSphere,
微軟
Hyper-V

VMware vSphere,
微軟Hyper-V

 N/A

資料庫

無版本限制

Oracle,
DB2

Oracle,微軟SQL Server,MySQL,DB2

Oracle,
SQL Server, DB2, Informix,
Sybase, MySQL,
Teradata

其他

應用系統 (Oracle, SAP)

 N/A

 N/A

 N/A

密碼庫安全性

加密等級

AES 256

AES 256

N/A

AES 256

整合硬體加密

N/A

HSM

N/A

N/A

支援動態密碼

內建

內建

N/A

N/A

流程審核

內建

內建

N/A

選購

工單系統

內建

整合其他產品

N/A

選購

政策控管

多層次策略,彈性規則

一層式政策,
無法建立
例外規則

兩層式政策,可新增例外規則

兩層式政策,可新增
例外規則

使用者帳號、權限盤點

內建

整合其他產品

內建

內建

整合SIEM

N/A

Hp ArcSight, IBM
Security Qradar,
Splunk

支援AD事件檢視的SIEM都可整合

HP ArcSight(Syslog)

A2A支援程式語言

Java,
 .NET

Java,
 .NET

N/A

N/A


系統操作歷程側錄產品規格列表

廠牌

產品名稱

ObserveIT Enterprise

Session Recording

DirectAudit XenApp

SmartAuditor

osAegis

側錄技術來源

自行開發(以色列)

OEM自ObserveIT
(以色列)

自行開發(美國)

自行開發(美國)

自行開發(臺灣,中國)

應用形式

軟體

軟體

軟體

軟體

軟體

監控架構

在被監控端安裝代理程式

在被監控端安裝代理程式

在被監控端安裝代理程式

安裝在伺服器側錄用戶螢幕活動

在被監控端安裝代理程式







Windows

XP~8.1, Server 2003~2012

XP~7, Server 2003~2012

 XP~8, Server 2003~2012

Server 2008 R2

Server 2003~2008

Linux

RHEL5.0~6.4,
SuSE10/11,
Ubuntu 10.04/12.04
LTS, Oracle Linux 5.0~6.3

RHEL 5.0~6.3,
SLES10~11,
Ubuntu
10.04/
12.23/
12.31,
Oracle Linux
5.0~6.3

RHEL 2.1~6,
SLES 8~11,
Ubuntu
6.06~13.04,
Oracle Linux
4~6,
Debian 3~7.1

N/A

 RHEL 4~5, CentOS 4~5

Unix

 IBM AIX 5.3
(TL10以上)
/6.1,
Solaris 10

IBM AIX 5.3~6.1, Solaris 10

IBM AIX 4.3.3~7.1, HP UX
11, Solaris 2.6~11.1

N/A

IBM AIX 5.3~7.1, HP UX 11,
Solaris 8, 9, 10

大型主機

N/A

N/A

N/A

N/A

N/A

虛擬平臺

N/A

N/A

VMware ESX 2.1~vSphere
4.1

N/A

VMware vSphere,微軟
Hyper-V

資料庫

N/A

N/A

N/A

N/A

Oracle,微軟SQL Server

支援遠端登入類型

RDP,
SSH,
Putty,
Telnet,
ICA,
VNC, Dameware, PCAnywhere,
Teamviewer, IP KVM等

HTTP,
HTTPS,
RDP,
SSH,
Telnet,
ICA

Windows:本機登入與遠端
桌面(RDP)
Linux/Unix
:SSH,
Telnet

Citrix ICA

 RDP, SSH, Telnet, Local
Terminal

側錄方式

使用者有動作才側錄

使用者有動作才側錄

使用者有動作才側錄

全程連續側錄

操作指令全程記錄

側錄資料量

平均每張16~30K
(側錄螢幕畫面)

依使用者操作頻繁程度而不
同,平均1千臺伺服器1年約
360GB

N/A

每天24小時60MB(1支代理
程式,例如Outlook連線)

N/A

整合SIEM系統

HP ArcSight,
IBM
Security QRadar, RSA
enVision,
Splunk,
Tibco LogLogic

HP ArcSight,
IBM
Security QRadar,
RSA
enVision,
Splunk,
Tibco LogLogic

只要支援SQL Server的
SIEM都可整合

N/A

整合Linux/Unix系統Syslog
或是Windows Event Log

系統操作歷程側錄產品規格列表(續)

廠牌

產品名稱

Privileged Session
Management Suite

Xsuite

 Privileged Session
Manager

Security Privileged
Identity Manager

Ultimate Auditor

側錄技術來源

側錄技術來源自行開發(以色列)

自行開發(美國)

自行開發(美國)

自行開發

自行開發(美國,臺灣,中國)

應用形式

軟體

硬體設備、
虛擬設備、
AMI映像檔

硬體設備

軟體

軟體

監控架構

透過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使用者

透過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透過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

透過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

透過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

封包側錄分析使用者網路行為







Windows

無版本限制

XP~8, Server 2003~2012

XP~8, Server 2003~2012

XP~7, Server 2003~2012

XP~8, Server 2003~2012

Linux

無版本限制

RHEL 2.1~7,
SLES 9~11

RHEL 2.1~7,
SLES 9~11

RHEL 5.0~6.3,
SLES 10~11,
Ubuntu 10.04
/12.23
/12.31,
Oracle Linux 5.0~6.3

RHEL 2.1~7,
SLES 9~11

Unix

無版本限制

IBM AIX 5.2~7, HP UX
10~11, Solaris 6~11

IBM AIX 5.2~7, HP UX
10~11, Solaris 6~11

IBM AIX 5.3~6.1, Solaris 10

IBM AIX 5.2~7, HP UX
10~11, Solaris 6~11

大型主機

zOS, i系列主機, OpenVMS,HP
NonStop systems

選購 TN 5250/3270 功能

支援

N/A

N/A

虛擬平臺

VMware vSphere,
微軟
Hyper-V,
XenServer

VMware vSphere,
微軟
Hyper-V,
XenServer

VMware vSphere,
XenServer

N/A

N/A

資料庫

無版本限制

N/A

Oracle,
微軟SQL
Server
,DB2
,Sybase
,MySQL

N/A

Oracle,
微軟SQL Server
,DB2
,Inf
ormix
,Sybase
,MySQL
,Teradata

支援遠端登入類型

任何可安裝在Windows系統的用戶端,不限通訊協定

HTTP,
HTTPS,
RDP,
SSH,
Telnet, VNC,
 ICA

HTTP,
HTTPS,
RDP,
SSH,
Telnet, VNC, TN5250/3270

HTTP,
HTTPS,
RDP,
SSH,
Telnet,
ICA

HTTP,
RDP, SSH, Telnet,
Rlogin,
VNC,
FTP,
SFTP
(需選購Proxy模組)

側錄方式

全程連續側錄,可警示使用者
目前正側錄

全程連續側錄

全程連續側錄

使用者有動作才側錄

全程連續側錄

側錄資料量

1024×768解析度,每秒10
個FPS,每一側錄連線每分鐘
產生250KB資料

N/A

N/A

N/A

N/A

整合SIEM系統

HP ArcSight(CEF),
RSA
enVision, Syslog

HP ArcSight、Splunk等(Syslog)

HP ArcSight(Syslog)

HP ArcSight,
IBM
Security QRadar,
RSA
enVision,
Splunk,
Tibco LogLogic

HP ArcSight


存取稽核產品規格簡表

廠牌

產品名稱

Ultimate Auditor

osAegis

ChangeAuditor

OITicket

應用形式

硬體設備

軟體

軟體

軟體

監控架構

封包側錄分析使用者網路行為

透過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

透過集中式網站入口管控

在被監控端安裝代理程式

使用操作介面支援多國語言

英文

英文、正體中文、簡體中文

英文

英文、正體中文

是否需部署代理程

N/A

Yes

Yes

Yes







Windows

XP~8, Server 2003~2012

Server 2003~2008

XP~8, Server 2003~2012

XP~8, Server 2003~2012

Linux

RHEL 2.1~7,SLES 9~11

RHEL 4~5, CentOS 4~5

N/A

N/A

Unix

 IBM AIX 5.2~7, HP UX 10~11,
Solaris 6~11

IBM AIX 5.3~7.1, HP UX 11, Solaris
8~10

N/A

N/A

虛擬平臺

N/A

VMware vSphere,微軟Hyper-V

VMware vSphere

N/A

資料庫

Oracle,
微軟SQL Server,
DB2,Inform
ix,Sybase,
MySQL,
Teradata

N/A

微軟 SQL Server

N/A

密碼複雜度落實

Yes

Yes

N/A

N/A

登入失敗次數管制

Yes

Yes

N/A

N/A

無活動帳號凍結

Yes

Yes

N/A

N/A

檔案異動偵測

N/A

Yes

Yes

 警示、記錄

檔案存取對象限制

根據使用者帳號,IP位址

根據使用者帳號,IP位址

可根據使用者帳號、複製的檔案類型

根據使用者帳號

檔案執行時間限制

警示、記錄

Yes

Yes

N/A

流程審核

Yes(選購)

N/A

N/A

Yes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