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Flurry

行動應用程式分析業者Flurry指出,今年聖誕節(12/25)的行動程式下載量雖然創下了歷史新高,然而成長幅度已不如以往,顯示行動程式市場已逐漸成熟並全球化。

Flurry產業分析總監Mary Ellen Gordon表示,自從幾年前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融入人們生活後,連網裝置已成為聖誕節與感恩節傳統的一部份,大家等不及要開箱、啟用裝置或下載應用程式。

今年聖誕節當天的行動程式下載量比12月前三周平均每日下載量高出了91%,不過,隨著行動程式市場的成熟與全球化,聖誕節下載尖峰與平日下載量的差距已逐漸縮小。例如不論是2011年或2012年在聖誕節當天的下載量都比平日高出逾100%。

另一個行動市場漸趨成熟的跡象則是,不論12月或是聖誕節的程式下載量成長幅度皆趨緩,在2012年時,其12月的程式下載量比2011年同期增加97%,聖誕節下載量比2011年增加90%。然而,今年12月的平日下載量只比2012年增加了25%,聖誕節的下載量僅成長11%。

Gordon分析,在把聖誕節視為重要節日的西歐與英語系的許多消費者都已擁有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首度以行動裝置連網的消費者愈來愈少,而擁有兩款以上行動裝置的消費者也都已選好喜歡的程式,就算下載新程式,也不會特別選在聖誕節。

不過,聖誕節仍然是啟用新機的高峰,只是成長比例如同行動程式一般,也處於衰退狀態,而且若這些裝置已預載各式程式,對行動程式的下載量亦不會有太大影響。

Gordon也認為,現在行動領域最主要的成長應該來自於那些不太慶祝聖誕節的國家,在這些地方,新裝置的啟用或行動程式的下載都發生在不同的時間點,只是由於這些區域的高成長狀況已被龐大的全球市場給稀釋,所以並未如同行動市場剛起步時受到矚目。(編譯/陳曉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