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資料(Big Data)因為與資料處理、資料分析習習相關,容易被認為是技術層面的問題。但是,儲存廠商Hitachi Data Systems(HDS)亞太區總經理Neville Vincent卻提醒執行長,千萬不能把大資料與其他資訊科技混為一談,如此注定不會成功。

Neville Vincent表示,當今執行長絕對要擁抱大資料,對此他有三大看法。首要理由,資料是公司的資產。執行長都知道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卻未必意識到隨處可見的資料其實也是重要資產,而且其重要性僅次於員工,是企業第二重要的資產。

其次,他認為活用資料這項資產,將有助於改善營收、獲利率與生產力。最後,當企業把資料視為是資產般對待之後,就會逐步將原本分散各地的資料統一集中管理,資訊孤島的問題也將獲得解決。在單一資料池的架構下,就能打通部門間資訊不暢通的問題,進而提升部門間協同作業與溝通的效率。

雖然Neville Vincent服務的HDS公司提供大資料相關技術,理所當然要呼籲執行長重視大資料,不過就他的觀察,大資料已經不是一陣風潮,有一些公司已經意識到,若不馬上跟進大資料,可能5年後就會被競爭對手打敗。

他以澳洲零售業為例,澳洲前兩大連鎖超市──Woolworths與Coles,今年在大資料方面皆有大動作。其中最大的連鎖超市Woolworths,不僅擴大顧客分析,更出乎預料投資2千萬澳幣,取得澳洲最大資料分析廠商Quantium半數股權。一方面是取得關鍵技術,日後亦計畫將Woolworths的分析資料去識別化,販售給其他的公司。

當今執行長持續面臨多方壓力,包括市場競爭壓力、股東要求提高獲利率、增加利潤等等的壓力。Neville Vincent表示,他們請教執行長如何獲取資訊來應付接踵而至的壓力,執行長普遍回答看報紙、網站等等。他說,執行長自己也在分析資料,只不過人腦雖厲害,卻獨缺電腦的擴充力。如果執行長知道由社群網路可分析競爭對手、從內部的資料就可以找到提升利潤與改善生產力的關鍵,就會更快採用大資料應用。

然而,一旦執行長了解大資料的重要性,卻不能直接把導入大資料交付資訊部門執行。Neville Vincent指出,時常有人問:大資料要先由行銷、銷售、研發等哪個面向開始著手呢?又或該由資訊長(CIO)或行銷長(CMO)來主導呢?但他的答案都直指執行長。Neville Vincent表示,因為公司的目標是執行長制定的,大資料要成功,必須先確定要達成的目標,再透過相關技術,及資料分析專業人才(如資料科學家)來協助,以大資料來達成執行長設定的公司目標。

如果執行長不主導大資料,就會發生行銷、業務等部門為了解決各自的問題,紛紛導入大資料技術,以至於公司不乏各式小型大資料專案,卻沒有發揮整體的價值。Neville Vincent認為執行長要阻止這些各自為營的大資料專案,集中資源關注企業的目標,把資料平臺貫通,讓所有部門的資料靈活運用,而促成更有效率的協同作業。

當然,大資料牽涉的技術問題仍要由專業的資訊部門來負責,Neville Vincent指出,執行長必須儘早讓資訊長在經營計畫醞釀的過程就參與,而不是等到決策成型之後,才把大資料的建置問題交給資訊長。

大資料必須從商業出發,也必須讓資訊部門成為業務流程的一部分,如此大資料才能成功。


CEO小檔案- Neville Vincent Hitachi Data Systems亞太區總經理

Neville Vincent在資訊科技產業有超過20年的經歷,他曾經在3Com公司管理亞太區與英國等地的業務,隨後創立行銷管理公司,其間因協助HDS制定全球通路策略而結下關係。他在2005年加入HDS公司,歷任澳洲、紐西蘭、韓國等地區的管理工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