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國人將可透過智慧型手機App隨時隨地通報各地災情。

為提升我國防災資訊系統,內政部規劃明年完成防救災雲端資訊系統,民眾可下載「災情報報」App,以手機拍照、傳訊方式通報各地災情,加快災情通報、救援效率。

本週內政部舉行展示推動災害防救5年中程計劃成果展,同時在展示中發表建置中的防救災雲端資訊系統,預計於明年5月汛期前完成,這套系統以「災情通報行動化,防災地圖網路化」為目標,將村或里的防災疏散圖網路化,讓民眾可以查詢、修改、列印,其中網路通報功能也結合民眾手中的行動裝置。

目前民眾使用iOS平台行動裝置已可在App Store中下載由NEC協助開發的「災情報報」App,在明年防救災雲端資訊系統完成前先試用,提供試用意見給內政部。Android版本先前在Google Play上架,近期因為即將改版而下架。

內政部消防署表示,民眾透過手機或平板電腦安裝的App,可連結資訊系統查詢各地的交通災害狀況、避難場所、土石流潛勢圖等等,也可以選擇所在地區開啟防災推播訊息功能,例如在台北的民眾接收政府發佈的北市災害推播訊息。

另外,傳統上民眾通報災情原本以電話為主,內政部與NEC合作將通報延伸到行動裝置,民眾可透過App拍下照片、傳送訊息,將災情向中央災害應變中心通報,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為確認真實情況,轉發地方政府災害應變中心,指派當地消防單位前往勘察,確認無誤後整合到防救災雲端資訊系統,提升我國的災害通報效率。

內政部提醒,這項災情通報功能並不適合用於緊急救援之用,例如若民眾面臨災害有立即的生命安全之危險,還是應該向當地消防單位尋求協助,才能儘快獲得教援。

現在「災情報報」App雖然能在App Store下載,但民眾還不能查詢災情資訊,或是試用災情通報功能,必需等到明年5月前內政部完成防救災資訊系統完成上線後才能使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