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存廠商HDS(Hitachi Data System)公布一項委託經濟學人智庫執行的亞太區大資料(Big Data)應用調查,該報告以「炒作與希望(Hype and hope)」總結調查結果,反應主管對大資料雖有高度期許,但企業導入大資料應用的步調緩慢。

這項調查訪問5百多位亞太區的主管,包含高階主管與不同部門的主管,其中近7成受訪公司的年營收超過5億美元。調查對象亦包含臺灣的企業。

近半數主管認為大資料可讓公司營收增加25%以上
此調查的多項結果皆呈現主管對大資料很有信心,超過9成的亞太區主管認同大資料有助於提升企業營收、了解顧客的需求,以及提高對市場的適應力。其中,45%的主管甚至認為營收可因此提升四分之一以上。尤其是金融、消費性產品與電信產業,對於大資料提升營收有更大的信心,金融、消費性產品業皆有超過5成的主管認為可挹注營收達四分之一以上,電信業則有67%。

超過7成的主管亦認為,有效利用資料將決定企業的成敗。此外,79%的主管認為大資料可以改善生產力,73%的主管認為大資料可以改善獲利,78%的主管則認為可提升企業創新能力。

大資料採用率低於預期,6成企業尚未有具體進展
雖然主管對大資料有高度期許,但調查結果卻顯示企業採用步調緩慢。將近6成企業(58%)在大資料應用仍未有具體的進展。而且令人訝異的是,如新加坡、香港等被認為是資訊科技發展成熟的國家,理應是大資料採用率較高的地區,但調查結果卻不是如此。

在新加坡,74.5%的企業仍未採用大資料應用,香港有58.1%的企業尚未有進展,中國則是58%。


企業內部因素是大資料最大阻礙
根據該調查,阻礙大資料發展的原因,大多數來自企業內部的問題,因為超過9成的主管認為內部因素是阻礙大資料進展的原因。42%的主管認為缺乏合適的軟體,40%的主管認為內部缺乏技能,其他問題如不願意分享資料,占36%,部門間缺乏溝通占36%、報告過於複雜占32%、缺乏經分析產生的有用資訊占31%、部門分歧占22%、管理階層不認同則占了18%。

進一步分析大資料應用領先者與落後者的數據,可發現亞太區企業普遍存在內部問題。不論是領先者或落後者,在「部門間缺乏溝通」、「不願意分享資料」、「報告過於複雜」等3項企業內部因素方面,差距都不超過5%,表示這些是普遍的問題。反而是與企業組織較無關係的問題上:「內部缺乏技能」、「缺乏合適的軟體」,領先者與落後者的差距則較為顯著,領先者較少認為這兩項是大資料發展的阻礙。技能與軟體皆可透過外部廠商來彌補,唯獨企業內部因素是較難克服的問題。

企業內部溝通不良的問題,也在這次調查結果中反應出來,超過40%的主管認為公司並沒有充分溝通大資料的策略。

20%的主管知道該公司有大資料策略,但未獲得充分溝通;18%的主管則因為沒收到任何訊息,而不太肯定公司是否有大資料策略,3%的主管則是完全不知道公司是否有大資料策略。

此外,多數企業主管也反應大資料一詞令人混淆,無法了解大資料對企業的衝擊。只有36%的主管明確表示無此困擾。


資訊孤島問題影響大資料的發展
該調查認為阻礙大資料推動的另一原因是資訊孤島的問題,亦即資訊系統各自獨立、缺乏整合。58.7%的主管認為企業裏有資訊孤島的問題,大型公司的資訊孤島問題亦相對較為嚴重。而且,部門間缺乏溝通的公司,更容易面臨資訊孤島問題。這個現象在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特別明顯,在有部門溝通問題的公司中,超過6成都面臨資訊孤島問題。

因為資訊孤島的問題,大多數第一線主管經常無法取得所需資料,只有19%的主管可以一直如願獲取資料。文⊙吳其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