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維基共享資源;作者:Isokivi

趨勢科技提出資安警告,以竊取比特幣為目的惡意程式在全球已有擴大蔓延跡象,根據統計台灣為全球第6大受害國,建議使用者以個別管理錢包、離線管理降低被竊風險。

近來隨著比特幣被炒熱,相對應的惡意程式也開始在流竄。根據趨勢科技病毒防治中心偵測,偵測到3隻比特幣採礦惡意程式,BKDR_BTMINE、TROJ_COINMINE、HKTL_BITCOINMINE,這些惡意程式專門竊取使用者的比特幣,被感染之後電腦內的比特幣很可能會被傳送至駭客之電腦,變成其虛擬資產。

根據統計,全球約有1.2萬台電腦受到比特幣惡意程式感染。以感染的比例來看,受害最深的是日本,受害電腦佔比達24%左右,其次是佔21.34%的美國,第三名則是澳洲,受害電腦佔比為6.83%。台灣以3.98%名列第6名,估計將近4800台電腦受到感染。

趨勢科技資深技術顧問簡勝財指出,比特幣惡意程式災情集中,約有50%的被害電腦來自於日本、美國及澳洲,台灣名列全球第6受害國家,值得本地比特幣用戶注意。

受害者的電腦被惡意程式入侵後,因為遭駭客利用協助採礦,導致使用者的電腦資源被耗用,會出現電腦作業系統變慢、處理器運算負載增加。趨勢建議以防護軟體防範。

比特幣(Bitcoin)因為虛擬性質,不同於傳統貨幣受到政府、銀行等單位管理,在虛擬世界中具有貨幣的交易功能,也因為沒有管制單位,使用者的比特幣錢包被竊不易追回或取消交易。上個月比特幣曾被炒作到一個比特幣1200美元,不過這個月以來比特幣價格已經腰斬到在500美元上下。

趨勢科技建議比特幣用戶在錢包管理上可以比照實體貨幣,將錢包分為收入、支出以個別管理,支出的錢包專門匯出比特幣,為了安全起見以離線方式管理錢包。另外,趨勢也提醒,比特幣交易上雖是匿名,但駭客可能依據交易紀錄推敲用戶身份產生個資風險,用戶宜特別注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